之後就有兩個禮拜無所事事了…好吧,還是要忙店鋪的事情,ㄏㄏ。

 

---

看網頁版排版應該會比較舒服一些。

https://www.ptt.cc/bbs/BDSM/M.1528101199.A.640.html

 

。前言

 這次完結的時候已經把後記大致列完了,我在這邊就不再重複。
 謝謝各位的閱讀和陪伴,希望後記能夠幫助你們更了解或是解答一些疑惑。

 這邊主要拿來給我放音樂,兩首請自選(X)

X Japan - Endless R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tvMwmPaByg

Guns N' Roses - November R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SbUC-UaAxE


。關於三位主角

  - 藍玉成

選擇高中男生作為書寫對象其實是件稍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高中男生是一個很微妙的物種,中二臭或是汗臭或是發情臭等等,
大學時代會將他們塑造成一個形狀,而踏入社會之後這個框架才會被填滿。

所以我一直覺得一個只是稍微有些不同的高中小男生很難寫,他太難被人喜歡。
 
而成哥對大的問題在於,他這個年紀和經歷注定他還找不到自己的「道」。
我認為每個人踏入這圈子都是有所緣由的,特別是需要一個核心的理念,
以京之雪主角為例,他的道就是視眾生為無物,但這也是造成他矛盾的一點。

相同年紀的時候京之雪的主角大致上已經在網路世界上算是統領一方的角色,
現實生活雖然犧牲不少東西但無論國中高一都算是被同學高度認可的傢伙,
和他相比的話藍玉成基本上就只是個稍微有點小聰明的自閉兒而已。
 
但他之所以沒那麼耀眼,甚至可說是有些智障,
純粹是因為襯托他愚蠢的兩女實在都是智力點滿的狠角色而已,
尤其是雨薇,小女生的思考方式比同齡男性成熟太多了,
這樣的傾向我認為即使到了大學也通常還是如此,甚至出了社會也……嗯。
 
不過作為最親近的人和選定他的人,兩個女生是把他視為相當特別的存在。
 
並不是因為他客觀因素上有多好,純粹是因為他夠特別而且夠敏銳而已。

附帶一提,藍玉成是唯一一個沒有「我」的要素的主角,
除了抽菸這個萬用百搭設定之外,他是我第一個憑空創造的主角。
以結果而論能夠讓大家都討厭他也算是成功吧……


  - 夏紫昀

老實說,夏本來是唯一的女主角,而學妹則是砲灰擔當。
她會在最後離開藍玉成,他們會在很多年後的路上偶遇,然後終於能在一起。

但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了,其實我心裡面稍微有些過意不去。

尤其是因為她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導致if線存在感比學妹還要低落……
畢竟走到這條的時候基本上就是她的勝利了,她最後當然戲份會比較少一些。

這部小說不會有後日談,不會有番外篇,但對夏紫昀而言只要不離開就是勝利。

總而言之我還是很喜歡夏,只可惜我沒有把她面對這年紀時的焦慮跟感慨寫好。


 - 李雨薇

而沒有寫好的兇手不得不說正是因為學妹。
即使一人一篇,但劇情依舊必須有個走向,文字的資源量必然會有所傾斜,
其實在最一開始寫出學妹的時候我就該想到了,我一定會喜歡上這個角色。

她打亂了我所有的預定。

學妹像涼花,但實際上她也跟夏紫昀很相像。
而她之所以在最後會同意「打賭」決定三人的未來,也是敗在涼花的嘴下。
某種層面來說她是有些同情夏紫昀的,但這情緒我徹底藏起來,一個字也不給。

學妹受人歡迎,被眾人所喜愛,但她其實又是極其孤獨的。
而國高中生的世界又太過狹隘(雖然或許大學、出社會也依舊狹隘),
她也是鎖定了藍玉成之後就不打算放開的類型。


 兩個女生的名字來自於我十年多前的兩段網路戀愛。
 感覺這時候說自己還沒有忘好像會有點惹人厭,總之這個挪用希望妳們不介意。
 雖然我想十年之後即使我還在這裡卻再也不會與妳們相遇了。

 藍玉成的名字來自於我某篇小說主角,順便賜給他藍這個姓氏(x)


 至於兩女的原型參考,夏紫昀稍微有點借用某位朋友姐姐的形象,
 雨薇就真的是我無聊捏出來的角色了……要說的話比較像自瀆裡的昕昕。
 當然也有部分和涼花重疊的影子就是了(胸部以外的),
 雖然當初是腦子一抽讓這部作品和京之雪產生連結,但這部分該怎麼說呢,
 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而言或許有些失格,但這樣做確實解決了一堆問題。


。選擇附中作為背景的原因

 其實挺簡單的,因為我需要一間合校。
 然後因為個人因素所以我下意識排除掉了松山。

 接下來談談我的前三志願情節問題。

 該怎麼說呢,我自己高中是白制服那間,
 所以我必須老實說前三志願的人雖然確實都會考試但不見得比較聰明,
 但相對來說,他們和她們之中笨蛋的比例會比較少一些。

 我討厭的不是不會考試的笨蛋,而是討厭不會思考的笨蛋。

 我希望自己寫出來的人物是具有一定邏輯具有一定現實說服力的,
 曾經有人推文說驟雨的三個人都像是真實存在這件事讓我很開心。

 我需要我的角色是敏感纖細願意去思考的「人」。

 
 附帶一提,其實我個人對附中的印象並不算很好。
 附中力場、大家不知道為什麼都要很秋、邪教模式等等,
 但實際上如果以我自己的個性而言那或許會是最適合我的高中?

 這次藉由取材還有和朋友聊天之後重新認識了這間高中,挺開心的。
 雖然高中之後早就沒有門戶之見了,但這種重新認識之後……
 發現附中人還是跟想像中一樣有趣的感覺真的是很有趣 XDDD


 再次感謝一下陪我去取材的校友。


。音樂選曲

 不得不說這次放棄音樂真的是個很正確的選擇,這東西會搞死人的。
 單篇章倒還好,有時候還必須額外考慮情節的連貫問題,
 雖然我的歌單距離枯竭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但真的不想再被這東西弄死。

 所以這次的選曲原則只有一個,看我心情。


米津玄師 - 飛燕

 主題曲,選擇這首歌幾乎可以說是必然的。
 即使是現在,當飛燕前奏奏響之時我依然能感覺到有風在吹拂。
 主題曲之外也是夏紫昀的結尾曲。


Toe - グッドバイ

 主配樂。
 那天看到朋友的朋友在討論適合雨天的歌曲,
 我想了一下,始終認為只有這首最符合不絕的驟雨。


猛虎巧克力 - 不再是少年 

 第十章的配樂,這是轉折之處,也是三個人共通的問題。

 藍玉成是個不知道自己該去往何方的少年。
 李雨薇是個厭惡自己但認為終究有人會陪在自己身邊的少女。
 夏紫昀實際上還停留在高中時那個天真無邪的自己。

 我自己很喜歡很喜歡這首歌。


鄧紫棋 - 泡沫

 第十三章的配樂,原定夏紫昀的結局曲,但後來修正了。
 本來預想的結局畫面是這樣:

 清唱進來,兩人在同一座城市不停相遇不停錯過,
 但在很多年之後終於在街上重新不期而遇,進副歌。

 後來這首歌變成學妹的solo曲,也是我這章寫到崩潰的主因。
 這首歌承載了李雨薇對藍玉成這個角色的所有心情和決然,
 本來我打算依照熱舞社的傳統選歌,後來還是很任性用了這首。

 但真是可惜我敘述得不到位,在我腦袋裡的這場舞真的很美。


米津玄師(Full Covered by コバソロ & 春茶) - Lemon 

 第十四章的配樂。
 這章這首歌應該有讓很多人哭哭所以應該不需要太多解釋。
 就情感層面而言必須是這個版本而非原版。

 附帶一提我剛剛一邊寫一邊點開又哭了,ㄎㄅ喔。


ヨルシカ - ヒッチコック

 第十五章,擇之章的配樂。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本來我是打算寫四個結局的,
 但那時候飛京都之前突然想要再補一個轉折還有選擇之章,
 而我又在這章用了這個音樂——這首歌就是藍玉成獨自一人的結局。

 謝謝某位大人的音樂提供。


鏡音リン - ロストワンの号哭

 學妹的最終曲。
 
 這首歌到底該不該說自己選得有些惡意呢……
 在這個結局裡我並沒有把學妹黑化的部分寫得多麼清楚,
 而這部分是直到if線才從涼花口中稍微揭露出來。

 這首也是超級愛歌,到現在還是超愛它的鼓點跟狂氣。


米津玄師 - 飛燕
欅坂46 - 世界上只有愛

 兩首都是最後版本夏紫昀的最終曲。
 因為前後呼應的關係我個人堅持是飛燕,
 但不得不說世界上只有愛也是非常非常優秀的選曲。

 不過選這兩首歌還有另一個原因,我要掩蓋病態的夏紫昀。
 這部分之後再說。

DAOKOx米津玄師 - 打上花火

 if線的ED。
 在這邊選這首歌應該完全沒有任何意外跟驚喜性可言,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還有氣氛。

 想想看兩朵百合盛開然後藍玉成被綁在拘束架上,
 然後學妹把頭往學姊肩膀輕輕靠的時候來上這首……

 阿斯。

 這首歌最適合的播放時機是藍玉成醒來那瞬間按下play。


。Q&A

 感謝各位大大最後讓我募集到了六個問題我痛哭流涕感恩戴德。
 但為了方便整理我就一律匿名回覆了。

Q:夏是什麼時候開始學鋼琴的?在哪裡學的?
A:夏是小學開始學,先上集體班再變成單獨老師指導,上到高中。
  畢業前的演奏程度就已經是可以去當老師考證照的程度了。

  (但我對這系統不是很熟,參考的是我姐當年的經歷XDD)

Q:制服的學號是拿去店裡繡的嗎,夏提出要求時老闆有沒說什麼?
A:對的,但我也不知道訂製制服對高中生而言能不能算是常態。
  當年我高中時是班上至少有一半人穿著海派的制服跟制服褲。
  學號的部分就更不是問題了,這東西能請專業的來也能自己上。

  預設她是拿到店裡,老闆感覺多問幾句會被滅口所以很聽話。

Q:男主角為何受歡迎?
A:第一當然是主角威能,
  第二是這兩個人女生都對自己選定的人有所堅持。
  學妹是很早以前就決定要綁定好成哥犧牲自己人生引導他,
  而夏則是觀察一段時間之後就決定要帶成哥入坑了。

  該怎麼說呢,就如同前面所說,成哥還沒找到自己的「道」,
  所以某方面而言其實這兩個人都是在玩美少女夢工廠。

  成哥是一個喜歡他的人就會非常非常喜歡他的類型,
  而路過的人看到就會覺得「這三小」的感覺。


Q:if線的學妹為何不放棄?學妹到底想幹嘛?
A:該怎麼說呢,因為殺人真的很困難。
  雖然藉由涼花之口說出來有點大預言術的味道……
  但在我沒有寫出來的bad end裡面,
  如果成哥慢一步找到她,她就會捅死成哥再自殺。

  當理智重新連線之後她就只能思考如何破局了,
  但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最後乾脆來個賭局決定生死。
  不過她把籌碼押在「藍玉成會和夏紫昀性交」這點……
  就如同之前所說,當她了解狀況之後她其實是有點同情夏紫昀的。

  最後還有個最關鍵的,我沒有寫出來的部分。

  涼花跟她說:「等妳長大發現自己不愛他了再把他丟下就好。」

  這才是結局的全貌。


Q:三個人之後會怎麼發展?
A:我不知道。,因為這部作品是一部徹底「寫完」的小說。 
  不會有後日談,不會有番外篇,它只能停留在這裡。

  兩個人的結局我不認為自己能寫得更好,
  if線的結局已經是作弊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更好。

  最糟糕的一點是,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平衡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恐怖平衡論跟異地奔放論都是我很認真在唬爛但確有其事的。

  但回臺灣之後就會面對現實,會不會到時候學妹潔癖發作厭惡感升起?
  我不知道。
  會不會夏哪天又認為自己其實也沒有多想要這樣的生活而離開?
  我不知道。

  他們的「結論」實際上是兩女間的協議,姑且稱之為京都議定書(x)吧,
  但這樣的東西就是個空中樓閣,只能賭在藍玉成會不會有所成長。
  滿足了這點先決條件之後又會撞上兩個女生自己的問題所以……

  驟雨就在這邊下完了。

Q:藍玉成為何知道要假裝失憶?
A:因為在我沒敘述的地方那個人和他有私下交流,來京都之後。


。關於《無止盡的驟雨》

  - 書名

本來這本書的名字是《恰似清晨朝露》但一秒就被否決了,
後來忘記什麼原因就取名成無止盡的驟雨,這名字我也喜歡就是了。
雖然說無止盡的驟雨本身是個有點讓人混亂的詞彙,不過好聽啊(x)
 
從後續的寫法來看這個書名也很合適,
一場夏紫昀一場李雨薇直到雨停為止,切來切去寫得我很爽。
Endless Waltz跟Endless Rain這兩個東西都很題目無關 XDDD
 
巧合的是這次幾乎寫完一章都會下雨甚至下大雨,
雖然我本來就有雨男體質但這種巧合實在是挺有趣的。

 - 創作手法

首先最明顯的就是兩女交替這一點。
驟雨其實很不好寫,因為每章都要有肉,而每章都要推動劇情,
坦白說這部分挺讓人頭痛的,該怎麼寫、該寫什麼……
這次我會把自己的設定手稿放出來,等等看看應該就知道我有多隨便了。

當然痛苦是很痛苦沒錯,但維持這樣趴搭趴搭的節奏到結束我很滿意。


其次是關於「三」這個數字。
 
驟雨最難寫的是第一章,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寫三個視角作為開頭,
但麻煩的是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打亂時空順序,
如果要的話那必然得讓這個動作是有意義的,如果不要的話就輕鬆了。

最後我還是放棄抵抗依照正常的時序去寫,稍微有點可惜。
 
基本上三這個數字貫徹整篇,無聊的話可以找找關於三的彩蛋,
但只有一個地方是我漏掉了:最後一根手指。
當初是七罪在推文聊到手指然後我腦袋又抽風想寫個「三指之誓」(x),
然後最後一根手指我本來要在第十四章,夏紫昀和主角告別時使用……
就在這時候我決定把結局重新打掉重寫,所以我就忘記惹,哭哭。

三個人,三個開場,三個視角,三個結局。
我故意的,我很喜歡。


  - 多重結局

驟雨本來只會有一個結局,就是夏的結局,而且也和這版本有所不同。
最後變成這樣除了我強迫症發作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學妹。
我太喜歡這個角色,在接近結局時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於是我就爆炸了。

不過老實說,這樣設計多少有點彌補當年《自瀆》的意味。
自瀆本來會設計得更加複雜,但最後我心力交瘁狀況實在太糟只有這樣,
儘管這兩部作品毫無聯繫(話說回來設定中自瀆也是發生在附中),
但我還是想要寫一次有選擇的、能跟大家稍微產生互動的結局。

也因為這樣我沒有設計選擇肢,除了刻意被製造出的擇之章。

 - if線

這個我放到之後京之雪的部份說應該比較好。


。京之雪

 這是個不折不扣的意外。

 我在最初做設定的時候其實根本沒有想到要把這兩個世界連結,
 但就是腦子一抽覺得「這樣挺好玩的cc」就這樣做了。
 跟藍玉成介紹村上龍的是那個人,
 將夏紫昀設定成「玩過魔獸」也是因為那個人,
 這些設定我一開始只是想要當做純粹的自爽彩蛋,但沒想到……

 沒想到我決定認真生出一條if線。

 然後我發現自己的能力跟故事裡的情節完全無法把這條線說得合乎邏輯。

 然後,我只好暴力使用跟京之雪共用世界觀的設定了。

 這個做法除了讀者大回饋之外其實有點不得已的味道,
 雖然結果看起來不算太糟,可是對我自己而言也是一個意外……

 更意外的情報就在這邊順便說一下。
 京之雪應該會有一篇北國番外篇,應該。
 不確定何時發,但比起新一部小說這篇應該相對來說比較輕鬆,
 番外篇這種東西大概撐了就一萬字吧我想還在我的守備範圍中。

。三部小說閒聊

 三部小說我自己的滿意度如下:
 驟雨≒京之雪>繁花,自瀆暫時不提。

 京之雪也是一篇結構相當完整的小說,但那是不可控的。
 那時候的我就像是入魔一樣只想要盡快把下一章寫出來,
 這個詛咒一直到我把京之雪後記也寫完才真正消失。

 繁花該怎麼說呢,我對這部作品不夠狠,這就是最大的問題。
 對自己不夠狠又想要寫成專輯小說讓最終結果沒那麼出色。

 驟雨嚴格說起來質量並沒有跟京之雪差到哪裡去,但問題在於,
 驟雨寫起來很順,而且它是可以複製的水準。

 京之雪寫完之後其實我有一種可以從此放棄呼吸的感覺,
 繁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勉強擠出來的,過程很折磨人,
 所以中間我休息了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三四個月吧。

 但驟雨不同,在我前三章寫完之後我就很不要臉瘋狂丟給我朋友看了。

 與其說是自己寫出了這樣一部作品,不如說自己總算掌握這股力量比較好。

 遺憾的是這些東西其實我十年前就有能力做到,
 而十年後的我卻必須面對現實,這條路終究不能當飯吃。
 如果給我一個十年重新積累的話或許會不一定吧,但誰知道呢。

 如果現在看文章的你還年輕,希望好好珍惜時光這個東西。
 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保有選擇的餘地。


 順便聊聊我選擇BDSm作為載體的原因。
 我想要寫情緒激烈的,但又必須是合乎常理的小說。
 會有不少超現實的劇情,但又必須能夠解釋得通。
 我自己也很清楚大家想看的或許是調教的日常這種故事,
 但因為我的任性所以一直都只能呈現給大家調教之前的劇情……

 希望你們能夠理解,也謝謝這一路的支持。 

。下一部作品

 書名為《清淨蔚藍之處》,題材跟人設也想好了,但我不會寫——
 因為這篇必須要寫繩縛,而我不會繩……也有點懶得去學。

 而且還有現實必須面對,所以這部作品只能無限期擱置了。
 當然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不確定自己想寫一般小說還是BDSm小說……

 有點可惜,連音樂都決定好了。

けやき坂46 - 期待していない自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HF8QbhgWds

 對我來說這首歌就像當初第一次聽到〈兩人季節〉然後決定寫繁花一樣,
 我那天不停不停replay這首歌不停因為某個畫面而爆哭,
 這種歌詞跟畫面還有旋律完全和我想像中的故事一樣真的是……

 這次畢竟不是專輯小說這邊我就盡量略過吧。
 但還是超級希望大家能看看這支MV,太美了。

。編輯的話

首先感謝看到這邊的大家,也感謝作者大人把我納入編輯團隊,
謝謝我的媽媽生下我讓我今天能站在這邊說話(X)

很榮幸的擔任了《如繁花一樣灑落》和《無止盡的驟雨》兩部作品的編輯,
從看著它們從大綱階段成長為一百多頁的作品、再看著作者大人失控寫下兩
萬六千字的if end結局,我絕對可以以一位編輯、以及一位讀者的身份,向
大家保證這兩部作品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小說。無論你是一位BDSMer或是一
位香草、是熱戀中或是嚮往熱戀中,你都可以在冷菸的作品裡找到屬於自己
的位置,因為他書寫的從來都不只是官能,而是人與自我的喜厭拉扯、面對
生命的無措與絕望、最後在自身與身邊的人身上找到希望與救贖的故事。那
是只要曾經質疑過生命意義、質疑過自己的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的感性過程。

從《京之雪》還是純讀者的時期,到最新的《無止盡的驟雨》,每一次看完
冷菸的更新都會掀起情感的波動。有幾次我都是非常努力才能克制自己冷靜
審完稿,洗澡的時候再看一次不斷咀嚼回想然後爆哭。我想這就是冷菸自己
寫完也會爆哭的原因(X) 我想這就是我說他的作品不只是官能小說的原因。
雖然他對性場面描寫有著非常明確的偏好導致部分讀者可能覺得不是很合口
味……這就是你們這些小壞壞看完都不推文的原因嗎!XD

當然歡樂的部分還是維持作者大人一貫的吐槽風格,這是一部有笑有淚適合
闔家觀賞的小說(X) 總之如果你看到這裡了卻還沒把前幾部作品追完的話,
我強烈推薦各位去補完。也歡迎看完的各位積極要求安可我很樂意幫大家催
稿(作者大人表示生氣)。

那麼有著千百種不同型態的編輯我本人就先暫時在這邊跟大家說再見惹,最
近因為自己有些太忙導致有些錯字沒抓到真是非常不好意思。謝謝如繁花一
般無止盡灑落的京之雪,謝謝讀者大人們,謝謝作者大人。我們有緣再相會
ヽ(✿゚▽゚)ノ

。後話

我想要認真好好道別一次,雖然之後我還是會出現在板上。

寫完驟雨的時候我哭了很久哭得很慘,大聲號哭痛苦的那種程度——
因為我知道自己徹底完結了一部作品。
它不會有後日談,不會有番外篇,也給出了所有可能的結局。

就像是我親手把我製造的東西埋起來一樣。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我知道自己或許不會再以創作者的身分出現了。

寫書對我而言雖然不太耗時間,但很花費精力。
而我自認為在BDSm這個載體上我想寫想說的已經說完了,
除了理論上不會寫出來的下一部小說。

現在打一打又有點想哭,ㄏㄏ。
 
謝謝你們。

雖然我一向話很多,這篇後記大概又七千或八千多字,
但這時候我反而不太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感謝之情。


謝謝你們。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很困惑你們這群小壞壞為什麼都不推文,
但我想這句話說多少次也不夠。


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