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要拖稿惹qq

 

---


《我眼中的日本》
 
#8 迪士尼沒有夢想
 
 
距離上次我去迪士尼樂園已有二十年之久,那時候我好像差不多十歲左右,去的一樣是東京迪士尼。
 
這次姑且也能算是故地重遊吧,雖然這個故地實在不太熟悉。
 
 
小時候的我幾乎不曾錯過迪士尼任何一部動畫作品,這個習慣大概到跟皮克斯合併之後才比較少做,印象中殘留的記憶只剩下偏向皮克斯的《天外奇蹟》還有應該可說是迪士尼正統的《冰雪奇緣》。
 
但沒看電影不代表我不喜歡他們了,近幾年自tsum tsum被開發出來之後我就一直對迪士尼的各種商品保持高度的熱誠,這樣的情緒在京都留學那一年發揮得淋漓盡致,每季商品變換之後我一定會去河原町的Disney Store逛上一圈,甚至平日也會上日本官網看看商品的消息。
 
不是不再喜歡,而是換了一種方式喜歡。
 
 
如果要類比的話,大概就是老屁股們或許不會看鋼彈創鬥者但看到新的MG還是會不小心大爆射一樣吧。
 
在京都那一年我買了環球影城的年票,但前前後後也只去了兩次而已,那時的我其實對環球影城的商品設計挺不滿意,對當天的夜間花燈遊行也不太滿意——雖然說可以理解,不過也跟迪士尼借了太多東西吧?
 
(話說回來哈利波特區或許是他們近幾年統整之後走出來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希望能繼續開發下去)
 
抱持著對迪士尼系列商品的喜愛還有對環球影城的一些遺憾,再加上童年的一些回憶,老實說我其實挺期待迪士尼樂園的。
 
 
然後這樣雀躍的心情在進到園區之後瞬間變得非常複雜。
 
 
時逢35週年,雖然不知緣由但尾數或零或五就代表必須大搞特搞,於是在進園區之前就看到了第一間商店於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忍住不能出手,但一進到園區之後我才發現這裡確實是「另一個世界」。
 
或許是環球影城相對來說還是有些遙遠吧,環球影城並不算真正融入大阪之中,園區裡雖然也有不少人把自己穿成小小兵或是身披調查軍團披風或是穿上巫師袍,但那時候我並沒有感受到在日本體悟最多的「統合感」。
 
然而這東西在迪士尼樂園卻是真正的門票。
 

手上拿著的票是虛假的,真正的門票是穿在身上戴在頭上繫在包包上的。
 
那是一條很明顯的……或許是首都圈住民長久以來默認的規則?無論是之前就有或是當場購買,總而言之你必須先換裝,先讓自己融入這個「樂園」。
 
身上只有一件?這是純種的觀光客。
 
只換上衣服戴上帽子?這大概是東北或是關西過去的(大誤)
 
衣服、帽子、包包、胸針徽章髮箍髮帶,甚至得抱上一隻娃娃。
 
 
對我而言,當「樂園」真的成了「樂園」之後,某方面而言那是一種災難。
 
而這樣的違和感在回程之時有了更深的感觸。
 

在迪士尼當中度過的時間就不多說了,即使因為35週年外加周末的關係人滿為患,但這個地方的確是有趣的,安排也是更加合理的,環球影城這幾年雖然很努力整合資源但始終沒辦法做到迪士尼的程度我想並非沒有道理。
 
 
除了需要額外寫出來的一點,就是迪士尼樂園裡的吸菸區。
 
在園區裡面總共有三個地方,我全都去過了;心得感想粗暴簡單:若天下有三大吸菸區,其一為桃園機場、其一為東京車站八重洲口地下街、其一為迪士尼樂園。
 

為了寫這段得額外聊點不相干的事情。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整個臺灣對香菸的態度是十分荒謬的,上到政府下到人民,全部都很荒謬。
 
我不否認吸菸是一件該限制的事情,但看看現在的台北,看看台北的街頭,這東西真的被限制了嗎?董氏基金會這個低能至極的存在口口聲聲吸菸有礙身體健康,但它們曾經做過一件讓其他不抽菸的人不會感到困惑的事情嗎?
 
在日本我可以買一杯咖啡,在合理合法的地方抽菸。(喔除了星巴克,他們比較少吸菸區XD)
 
在臺灣?無論在哪,我都得將我的菸吸吐給陌生人看給陌生人聞。無論是否大雨滂沱無論是否寒冬似雪。
 
日本自備隨身菸灰缸是常識,但在臺灣?這東西幾年前便利商店還有賣,現在你要買幾乎只能去大創。
 
好像有點寫太多了,不過這件事到底合不合理愚蠢不愚蠢,我想算是一目瞭然吧。
 

說回迪士尼樂園的吸菸區。
 
荒謬點之一,iQOS大盛。我在京都時比例若是十分之一,東京這邊的風潮至少接近五成。雖然我妹夫跟我朋友都可以接受這個東西,但我依舊不喜歡。
 
荒謬點之二,擠爆的人數,偏偏這群人頭上跟身上還全都穿著標準裝備。那瞬間真的讓我有一種在夢世界的感覺,好像這邊的人又回到了現實——還只回去一半。
 
 
我認為那個地方的觀光價值真的非常高,可以從那邊看到日本社會最愛的妥協。
 


然後在回程的路上。
 
我跟我女友是搭乘忘記哪條電車回來的,回到東京車站;而那地方有個特點:那條線下車的站名雖然是東京車站,但實際上卻蓋在相當偏遠的地方,你得經過好幾條走道才能回到大眾認知的「東京車站」這一帶。
 
在電車上由於太累了我還沒有太多感覺,但在輸送帶上卻發現大家的衣服逐漸開始變換;儘管還是有些人穿著戰袍戴著飾品,但大多數的「東京人」就像是結束Cosplay之後必須維持基本禮儀一樣,將迪士尼套裝換回正裝。
 
 
這樣的樂園到底是讓人放鬆還是讓人逃避現實的地方呢?我不知道。 
 
輸送帶很長很長,承載的也幾乎都是從迪士尼回來的人。
 
但當我們真正抵達東京車站的時候,除了迪士尼的袋子之外,似乎已經無法從他們身上找到任何跟迪士尼相關聯的事物了。
 
 

 
篇末認真評價一下。
 
我去的是Land,很好,很棒;但如果你是一個能夠保持頭腦清醒的人或許會在迪士尼樂園感受到強烈的疏離感。
 
這是即使沒玩到任何遊樂設施我都會覺得很好很棒的地方。
 
只是我不喜歡這樣的樂園。
 
 
就像是在隨時提醒我人類到底有多脆弱必須藉由這些這些這些事情逃避現實一樣。
 
這裡是迪士尼。
 
沒有夢想,只有銅臭的迪士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