睏睏累累想想睡睡,明天有時間的話把最近的日記整理PO過來好ㄌ。

 

---

 

超愛這部。

 
---
 
95分。
 
沒給96純粹是還沒完結,但雖然離上一篇動畫專題文已經整整三年了,我的標準還是差不多,95跟96之間的差距並不大。
 
三月的獅子在開頭一分半勸退我,那時候我只想看點無腦的開心的流暢的東西,結果開局竟然是他媽的三月的物語,於是我選擇死亡;但最近再被推坑一次之後我趁著洗澡時間往下看,然後繼續往下繼續往下,然後我就追完整整兩季ㄌ。
 
這部作品太過優秀,我認為喜歡「動畫」的人都不該錯過這部作品。
 
它題材很冷門,它真實性過高,但這部在我心中其實和《我的英雄學院》有點類似,這種全方面讓人感到驚異的完整度真的是不同科目的兩本教科書,他們的存在是一項極為嚴謹的標竿,無論是美術音樂劇情都很難再超出這兩者。
 
另一個類似的點是這兩部作品都很「無聊」。
 
儘管並不是字面的無聊,但就請我容後解釋。
 
那麼,久違地開始吧。
 
依照慣例,本篇無雷。
 
 
。關於「無聊」
 
本來想要賣個關子延後來談,但最近實在沒空準備文章所以……。
 
所謂的「無聊」我們可以換成另一個說法——「老梗」。這是我很討厭的一個詞彙,因為這世界上從來就沒有老梗,只有寫得爛才叫老梗;人類早就把說故事的方式還有劇情的公式寫到世界盡頭,如果無聊到把每一部作品剖析分解,我相信大家看到的都會是同樣的東西。
 
《我的英雄學院》真的那麼具有新意嗎?並不,它終究只是一部日式英雄漫畫,它終究只是一名少年成為英雄的故事,但該怎麼把這故事講好,畫面該怎麼表現,劇情的結構還有合理性等等,以王道類型的作品而言我個人認為它的完整度還有高度可以說是人生目前為止最強。
 
當然這背後也有不少時代影響下的悲劇,譬如現代的創作者可能更傾向於把一部故事說好而不是無止盡連載、譬如現代的漫畫動畫地位已經逐漸提高到藝術的層面、譬如現代的閱聽人默默發展成兩種極端,精品透過網路傳播口碑效應讓他們不再被埋沒。
 
但追根究柢說穿了,大家在說的依舊是一個很無聊的故事。
 
差別只在怎麼把無聊的故事說得好。
 
然後,我們就可以來談談這兩部作品另一個有趣的共通點了。
 
 
。關於「成長」
 
這一年來我自己寫的小說被人說是都在講成長,硬要插這句話感覺挺臭不要臉的,但我還是不得不說,《三月的獅子》和《我的英雄學院》,這兩部作品就是談「成長」的最佳範本。
 
不同的地方是處理過程。
 
《我的英雄學院》聚焦最多的還是主角,而《三月的獅子》則把鏡頭給了配角,甚至可說是另類的群像劇;這種藉由他人的故事在不知不覺中使主角的成長合情合理的敘事方式相當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選擇把成長之後的結果輕描淡寫春秋筆法的作者,某種層面上而言這種讓人覺得該爽的時候硬是堅持不讓人爽,偏偏你還願意繼續往下看,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簡直是地獄難度。
 
當然,後果就是這部作品的人氣始終不慍不火。
 
儘管無論哪邊都是M字大開腿,但這個世界的M一定長得非常獵奇。
 
至於長成什麼樣我就不說了,龍王的工作動畫版某方面而言真的讓我挺生氣的 XDDDD
 
雖然我還是有把整部《龍王的工作》動畫看完,但不得不說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如果這部作品可以把商業的那些廢萌要素拿掉,只使用原作本身為了販售用的人物設定哪該有多好,有好幾場棋真的是下到我默默掉眼淚,但哭完之後龍王終究還是賣萌、賣廢萌,可惜了。
 
 
。關於「時代」
 
三月的獅子看到一半的時候,有個想法無法遏止地從內心深處升起:
 
「能看著這種動畫長大的少年少女,你們真的是太幸運了。」
 
我不是說機人世代不好,我也不是說Jump世代不好,也不是說廢萌世代不好,但坦白說,現在要我回想小時候市面上流通的那些動畫,錯過富野時代之後輸入進來的大多都是零汙染的、傳統的、很純粹的娛樂作品。
 
我非常非常喜歡七龍珠,但你要說龍珠系列給了我什麼啟發或是成長?就別鬧了吧。
 
我知道娛樂的重點永遠都是娛樂,可是我同時也希望娛樂並不止於此。
 
當然,我並不是說二十年前或是十年前沒有優秀的作品,對於國中時就把漫畫書店看完八成作品的人來說,對於「漫畫」包含的範圍到底有多廣這點我是異常清楚的;但我必須強調一點:那門檻太高了。
 
以前你要收穫這樣的作品,你必須不停地看不停地看,直到你終於擁有開啟寶庫的鑰匙為止。
 
因為那些深奧的東西跨度太大了,不是每個人都能小學跳大學,而且小學跳大學也必須經過洗禮,就像是網路小說當中嗑藥升級總會有所隱患、根基不夠牢固等等,你必須自己補完小學到大學這段空白的知識。
 
但現代已經不同了。
 
在網路的力量之下,循序漸進變成了一件相當輕鬆的事情——至少比以前輕鬆太多。
 
當然這也不是沒有代價就是了,因為網路的關係讓篩選變得更加困難,取得資訊更加容易的同時也代表你必須依靠自己做出更慎重的取捨;但這終究是很有趣不是嗎?遊戲的發展史從規則化再到追求自由化,這條路某方面而言就說明了不少事實。
 
儘管最後的結果依舊是個長像獵奇的M,但我還是喜歡這種無限的可能性。
 
說回動畫本身。
 
 
。關於新房昭之
 
這部動畫改編非常出色,但某方面而言又是一部新房昭之風格濃厚卻又沒有那麼濃厚的作品:他把自己消毒過了。
 
或者更加準確來說,他把自己融入這部作品當中了。
 
我認為喜歡新房的人真的應該要看看三月的獅子,看看長成這樣的新房。
 
非常有趣。
 
 
。三本
 
人物上佳,應該是神的等級。
 
劇情非常優秀,但這部作品並不討喜。無論是節奏還是題材。
 
音樂上佳,OP跟ED就不說了,配樂跟氣氛渲染也很神。
 
 
。結語
 
人家總說OP是一部作品的臉面,但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每一段畫面自己剪一剪就可以變成OP的作品,真的是OPOP。
 
三月的獅子有很多很多打動我的地方,但我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原因說穿了很簡單。
 
——它真的太優秀了,甚至可以說是完美,儘管並不討喜。
 
我沒看過巨人的動畫,如果有看的話或許這評語會先給出去也說不定?
 
總之推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