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挺意外的一部漫畫。

---

《Chobits》,作者是Clamp,在台灣由東販出版,共八本。


自從庫洛魔法使之後,我就沒有再碰他們的東西了。不是不喜歡,只是身
為一個硬派少年,不太會主動去看這種東西。對於翹鼻子,我對它的印象
只停留在「一個會唧來唧去裝可愛的機器人少女」這邊而已,偶爾看到動
畫也會直接轉走不多作停留。

直到開始寫《Alice》的時候,才在我跟我朋友的對話下決定借來看。

「你可以去看看Chobits啊,很有意思的一部漫畫。」

「那單純賣萌唧唧唧的動畫而已嗎?」

「不是,你去看就知道了,那漫畫還挺有深度的。」

我不會懷疑她的推薦,過沒多久,我就把整套Chobits借回家來。

嗯……只能說,這東西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劇情大綱

 在電腦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未來,
 在人類已經習慣用電腦代替伴侶的未來,
 在人類已經不再需要人類的未來……

 本須和秀樹,一個從鄉下上來東京準備大學的重考生,雖然想要一台電
 腦卻因為沒有經濟來源而不可得。就在這時候,他撿到了一台被丟棄的
 人型電腦--唧,故事,就從這邊開始。

 

人類是不是已經不再需要人類了?

已經代替人類成為伴侶的電腦,又能夠獲得所謂的「愛」嗎?

在極度發展的現代,這些都是非常諷刺的問題。作品中出現的電腦並不是
機器人,僅能夠依照設定的程式、輸入的指令作出相應動作,也就是說,
他們的思考模式是內定好的,不能算是人工智能。但是,那個年代的人類
卻愛上了這樣的電腦……

聽說、乖巧,不會反抗不會做出多餘的感情思考,電腦忠實的跟在主人身
邊,某方面來說,這確實可以說是完美的伴侶——會陪你聊天說話完全真
人觸感還附加電腦功能的充氣娃娃。那是單方面的情感付出,可是卻不用
擔心對方是否會給予回應,因為「它們」是電腦,沒有背叛沒有任性,只
是個電腦。

人類,已經不需要所謂的另一半了,如果在「只是想要有人陪」這樣的情
況來看,和電腦交往電腦無疑比和人類接觸來得輕鬆。

但是,這樣的感情,又到底算是什麼了?

需要依靠一具沒有靈魂的物品陪伴,某方面來說,或許是可悲的吧。但對
那些真正愛上電腦的人,又是如何呢?

故事中段蛋糕店老闆的故事,讓人看了非常難過。

 「放心啦,她對悲傷、痛苦完全沒有感覺,全部都會忘得一乾二淨。」

老闆娶的電腦老婆開始產生故障現象之後,電器行的人這麼回答。

 「回憶是不會消失的,就算從硬碟當中刪除,你還是會記得。」

而老闆是這麼回答的。

某方面來說,翹鼻子大概可以算是一種戀物癖的極至吧,只是,喜歡上的
東西太過真實,讓人沒有辦法輕易忘記。對部分人來說,他們需要的只是
一個陪伴;但還是有少部份把電腦與人類畫上等號的存在。

那樣子的夢,是很難清醒過來的。

人與電腦、人與人之間,需要的到底是……?

就我自己的看法,《Chobits》在討論的是這樣的一個議題。


我很喜歡每本中間帶故事的小繪本,繪本中幾句簡單的對話卻帶出莫大的
悲傷還有嘆息,我看的時候哭了不少次,非常推薦這部漫畫。

---

在看完之後,我也大概了解她為什麼會要我去找這套來看了,畢竟,某方
面來說,《Alice》又是類似性質的小說:

當你處在一個不想要清醒的世界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第一次的專題就寫到這裡,我盡量減略掉劇情部份不亂雷人,希望大家能
夠喜歡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