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讓人有一點點難過啊。

---

影片連結:http://www.warcraftmovies.com/movieview.php?id=148723

(我看的時候是用Youtube,跑很快。)


這部片子從去年……不,正確來說,從七零年代後期開始測試巫妖王之後,我就一直很期待DD的新片。

進入七零年代,競技場、飛行坐騎、每日任務三者嚴重打擊了World PvP的市場,衝突發生的可能性隨著飛行坐騎減少、每日任務的增設讓互殺的風氣減緩,而競技場……競技場影響的是其他部分,容後再談。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DD依舊推出了兩部片子,雖然我對DD7的評價不高,但DD8明顯可以看出他技巧更為純熟,片子有更多亮點--在這前提下,我非常非常期待DD9的到來。

當然,會讓我如此期待還有個原因,就是惡魔法陣這技能的出現。

術士的腿短眾所皆知,這也造成了片子的表演性始終不比賊法,甚至比起其他職業也是如此,很多時候,術士都是硬扛著傷害一挑二,相對來說影片的可看性是稍微弱一些的--在走位這部份。

那法陣到底能幹嘛呢?舉例來說,可以靠法陣閃冰腳、可以靠法陣閃群恐,可以在被腎擊瞬間用法陣傳送(不過這是個沒什麼意義的動作),可以靠法陣打斷對方讀條……然後因為網路太爛看到冰箭繞成曲線往你身上飛過來。

所以我一直在期待。

隨著越來越多的消息放出,「影片已經錄製完成等待後製」這句話我在百度DrakeDog吧聽到了好多次,最早好像還是從去年十月開始的……不過這些東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今年五月,DD9終於放出來了。

但在高度的期望之下,最後看到的成品卻讓人極度的失望……

這部由DrakeDog錄製,Vurtne後製完成的影片,有幾個非常明顯的缺點:

1, 對手的挑選

明顯看得出來,在片中的對手不只是PvP裝備普通,就連PvE裝等級也不是很高,很多人操作水準明顯一看就是平常不打PvP的玩家。甚至連一場像樣的決鬥都沒有,這種等級相差過大的屠殺影片……很難想像是歷時半年以上的作品。

2, 新技術開發的停滯

就如我之前所說,我很期待看他法陣的運用,即使在這段時間早已有人拍出類似的鏡頭,但我對於DD呈現的方式依舊期待。可惜的是,在影片當中,法陣的使用非常平淡。

3, 片段擷取過頭

整段影片好像沒被反制過半次,就連沉默也抵抗不少次;或者是法師死不開冰箱、防戰震懾波打歪、獵人死不開威懾、DK小鬼不拍暈等等……當然,這和對手挑選也是有關聯的。

至於沒有用狗、死纏的時機這些東西是我個人觀感,略過不表。


當然,這部片依舊有非常多的優點。

1, 操作再次向上提升,影片流暢度大增

雖然對手選得很爛,不過這部片單論操作水準,我認為是超越他過往的水準。在面對多目標的情況下,這部影片的操作十分暢快。自從三魅流的結束,DD的影片似乎就少了一點流暢度,很多片段只是為了秀數字,有點不知所謂。而這次的影片,可以說得上是一氣呵成,扣掉開頭、串場、結尾的動畫,十分鐘的PvP片段看起來絲毫不膩,這點我想是現在PvP影片很難做到的。

(不過,雖然看的時候不會膩,可是會讓人瘋狂吐槽……)

2, 可怕的後製

好吧,片段雖然是DD錄的,但後製畢竟是由Vurtne完成,嚴格說起來對手應該是他選的……這些東西先放到一邊,來談這次影片的後製。

單以觀賞度而言,如果拿掉吐槽的部份,這部片我個人給予非常高的評價。很多片子特效做過了頭,不只看起來頭暈,也嚴重影響到觀賞時的流暢性;但DD9在這部份拿捏得非常好,鏡頭縮放,特效給的不突兀,搶眼卻不會讓人不舒服。片段之間的轉換也很順暢,是非常優秀的PvP影片。

至於選曲方面就不多說了,維持在一定水準。

事實上,同時滿足以上兩點就是非常不錯的優秀影片了,可是以我個人而言,對於一個看了DD四年片子的玩家來說,DD9的精彩度是值得商榷的。

對我而言,如果他不是DrakeDog,那這會是一部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的影片;

但他是DrakeDog,所以,對我來說,這部片只剩下歷史意義--

它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還有一代術士的無奈。

---

後面這些都是雜談了。

為什麼會說DD9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原因其實沒那麼複雜,大災變一開,如果全艾澤拉斯都開放飛行坐騎,那麼,World PvP的式微,幾乎是可以預測的情況了,從七零和八零年代的狀況便可見一斑。

此外,對於Bz在競技場的經營策略,也是造成PvP如今慘狀的主因。

WoW的玩家非常現實,所圖所求一直以來也都十分明確:全身紫裝閃亮亮。在七零年代,競技場便當團會盛行的原因很簡單,競技場有好武器,而且取得難度不高。便當團的盛行是個非常成功的開始,這能吸引對PvP沒有興趣的玩家,有了誘因,接下來一切好辦。

當然,七零PvE裝備在獲取上的平衡度也一直做得不錯,儘管徽章是個有點微妙的措施,但對於一般玩家來說,在PvP和PvE兩邊取得的裝備平衡度是接近的,不像八零失衡得如此嚴重。

七零過去了,巫妖王開放;這次最大的變動,就在於PvP、PvE兩者取得裝備的嚴重失衡,這個版本獲取中高端PvE裝備十分容易,而暴風雪在降低PvE裝備獲取難度同時,PvP裝備獲取難度卻是大幅提升。這對中高端玩家來說沒有任何影響,但對主要的客群來說,八零年代不管是戰場還是競技場,都是極其不友善的環境。曲高而和寡,PvP徹底變成一座空城,兩大設計軸心,如今幾乎只剩下休閒的功用。

付出時間無法與回報畫上等號,即使連散裝都有著Rating限制,在這樣的情況下,戰場、競技場式微。

而八零年代傷害的嚴重不平衡,也在競技場玩家心中再次補上一刀,而這傷疤直到s8(還是s7末期?)暴風雪才打算介入。可惜韌性效果的提升也無法完全彌補,某位聖騎在談到s8的平衡時對我這麼說:

「白X閃X:在勇武之環碰上4dps,那就是我們四個打他們五個。」

至於他後來又補刀一句,說我如果還在的話,大概是我會斷線,然後三個打他們五個云云,略過不表。

那這些東西又跟DD9有什麼關係?老實說,關係還真是不小。

傷害的不平衡不僅僅是反映在競技場,世界野殺、戰場等等狀況一樣慘烈,就算你PvP滿裝,只要對方人一多,PvE裝備程度不差,那以前華麗的一挑二,也只能變成華麗讓兩人挑你一個,壯烈犧牲。

雖然上面的敘述是誇張了一點,畢竟一挑二還是不會太難,但是這個傷害嚴重失衡的版本,確實是難以抹滅的事實。


在大災變正式開始測試的時候,PvP的狀況跌落谷底。而日後的新戰場系統又會帶來怎樣的變革,我想多多少少還是值得期待的……只是某些東西,或許也將同時成為時代的眼淚,被前仆後繼的WoW玩家所遺忘。


---

話說回來,還在看我網誌的根本沒多少人玩WOW,Po在這邊幹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