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微妙。

---

87-92吧,其實我越來越搞不懂我分數的標準了;總之這部作品我覺得還不錯,但是如果問我會不會想要推給別人,我的答案應該是不會。

並不是調性適不適合作品黑不黑這些問題,而是地球防衛少年要講的主題雖然明確,但這個項目實在是有點太大。就算以我這個熱愛黑色故事熱愛鬱悶情節的人來說,這部作品在整體的流暢度上面實在是有所欠缺,儘管看起來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沒有跑離框架太多,儘管也給了足夠長的集數,但有些東西你塞得太快太多終究還是會有種囫圇吞棗的感覺。

核心的主題應該可以說是家庭以及簡單的學童問題?或者說動畫表現的手法讓我認為把核心放在這上面才是比較好的解。

於是這部用機器人包裝,用一個一個便當發下去作為嚇唬人的配樂,看起來很黑卻其實沒很黑的半隻黑手肥蟲,外加腦殘政府亂入的作品就炒成了地球防衛少年。

機人部分應該不用多說,其實有些機器人我認為在外型設計是有特殊意涵的,不過後來幾隻大概是我太蠢了無法領悟設計的苦心;千鶴那集不管是外型還是最後被擊潰的方式我的很喜歡,只可惜這種明顯的設計並不是那麼多。

一個一個死這種無論電影小說漫畫都非常容易見到的心理大坑在這部作品表現很差,甚至不知道該不該說考慮到這群中一生的年紀之後簡直是匪夷所思的程度。或許年紀小沒被汙染所以就更容易催眠自己?或許這樣比較單純?可是看到自己的朋友一個一個領便當了,你們還能夠笑笑著跟導演領五百下場這似乎是有點神祕。這點不知道是動畫版本的問題還是如何,只是看起來實在是稍稍有點可笑,完全沒半個人崩潰真是一群堅強的孩子……

肥蟲前期是個挺漂亮的惡役,不過很可惜的是他不夠壞。看起來隱瞞了很多會讓人崩潰的黑幕,看起來像是樂於讓孩子們體驗世界的殘酷,可是……你的所作所為跟最後的結局讓人很無感啊。於是好好的一個惡役就默默變成了丑角一般的存在,這點如同前面那部份一樣是可以發揮卻沒有弄好的設定。

至於動畫版的政府大概是讓人最厭煩的一點,無論是政府、軍方、民間研究機構,在做的事情實在都讓人覺得很沒道理。政府毫無反應就只是個政府,軍方毫無反應就只是個軍方,民間研究機構……嗯,感謝最後幾集幫我吐槽了,之前也有人這樣玩過然後就噴噴了唷。_<

地球防衛少年的諸多組織簡單來說就是毫無存在感可言,完全沒有。

唯一的作用我想就是出來一次讓人賭爛一次,最後讓人覺得錯愕而已。


某部似乎挺冷門的漫畫叫死亡預告,我覺得關於政府那部分還有關於掛掉之前的心境等等看看這部漫畫應該會更理解我想說的東西。欸,這群小孩就要掛了耶,唯一做的事情是遠遠保護他們偶爾還扯個後腿,你們都不怕腦羞人使出同歸於盡劍嗎……


所以所以。

經過以上這幾點的堆疊之後,我認為還是把這部作品回歸到地球自宅防衛少年吧。


家庭這部分處理得算是還不錯,但卻讓人覺得惋惜。許多小小的問題到最後似乎都會被一切大義掩蓋,而且領完便當就是全家一起領便當,就這樣直接把人家刪除掉好嗎?唯一在之後有點戲份的不過也只是拿來當最後收尾用,這樣實在是很奇怪啊,從自宅防衛少年之後立刻進化成自宅催眠少年的感覺。

並不是篇幅敘述不夠的問題,而是各個家庭各種不同問題,到最後卻都是沒做什麼事情小孩就直接破碎虛空看盡紅塵決定一死以謝國家社會,你們到底在想什麼阿阿阿阿阿阿<囧>

我不太習慣這種點到為止的敘述方式,雖然一向認為動畫本身必須要有深度,雖然地球防衛少年本身的題材就很可以寫深,但是力道實在是不夠。

——要認真找個原因的話,我想「15」這個人數果然還是太多了。


當然,這部作品其實並沒有我敘述得那麼糟糕,只是我認為這是一部挺容易讓人中途棄坑的作品:你實在很難找到一些支撐自己看下去的有趣點。


雖然跟黑1建4一樣我是個熱愛黑黑作的人,但是該怎麼說呢,半吊子?

核心劇情的部分尚且如此,關於機人及黑幕本身的複雜設定之彆扭就更不用說了;這個契約實在是有點隨便,一開始看似完整但後來卻莫名讓兩個路人也可以跟著簽,改編的時候都沒想過讀者會吐槽嗎?大結局結束的方式也有點無力,為什麼說要爆就可以爆,明明連肥蟲上面的狗官都下來視察了啊啊啊啊!


所以要下結論的話大概就是。


很大的題材,但是大氣有餘細膩不足,而這些細節的累積實在讓人很難認為這是部必須推坑的作品。

最勁的就是OP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CXiMt1bR4


劇情方面虎頭蛇尾,一些漂亮的設定沒有寫好還有關於「真相」的曖昧不清讓人惋嘆,而且還不時有腦殘人亂入造成閱讀時的不佳觀感,只能說真的可惜了。

音樂部分就OP超強這樣,其他我無感。

人物的塑造其實是相當立體的,在完整看完之後即使對不上名字,我還是可以講出相關人物的劇情;人物之後的故事雖然巧合地讓人有些啼笑皆非但是仍舊可以接受,但是為什麼大多數都是「正義必勝OH YA」的方式收掉家庭線啊Orz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雖然十五是個很可觀的數目,可是在閱讀作品的過程中,每個駕駛員的存在意義都會被放大檢視啊……


這篇就寫到這了。

略悶,但卻不是因為劇情黑不黑而是單純看得有點小悶。


下一部就……我這次就真的不知道了,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