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期望不該太高啊,哭哭。

---

分數好像有點尷尬,罕見的低分,80……或者70-80之間吧。

該怎麼說呢,我沒看過原作,但我必須說改編過後的動畫版本實在無法讓人稱為佳作。這部作品是改編十年前的網遊小說我很清楚,這部作品的小說內容其實一開始是直接從74還是75層開始我也是知道的,可是我只能說這些都不是改編略顯失敗的理由。

一方面是我自己對這題材期望太高,一方面是2012還是2013年幾乎就是SAO統治天下了,徹底看完動畫之後我只能說我真他媽的不懂,真的沒有看過幾乎每一集都有吐槽點的地方。

似乎是挺少見我對一部動畫用這麼嚴厲的角度批判就是了……不過真的是很可惜啊。

如果要用簡單一句話來評論的話就是……


「啊啊啊啊啊啊啊,再多撐一下就看完了啊啊啊啊啊啊」

這樣。


說真的,如果做成Gal Game的話我想會好很多。


。動畫不足以體現完整的世界觀

如果要問我網遊有趣的地方是什麼,我認為設定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所謂設定不只是單純的遊戲背景、畫面風格,而應該是更加完善的,從上至下,從低至淺,讓讀者能夠簡單從讀出的資訊裡頭進而了解個遊戲的概括設定內容。

但是我只能說這點在動畫版上實在是很不明顯啊……

甚至可以說SAO在這一塊幾乎只能用陽春來形容了,一層一世界,這明明就應該是可以好好強調大書特書的部分,但最後看到的也就是一張又一張的地圖,畫面雖然精美,建築物氣勢也非常到位,可是就只是這樣了。

其他無論是職業、裝備、怪物體系、技能等等,在動畫裡頭都著墨甚少,除了大概知道是類似魔物獵人那種以武器作為導向的設定之外,我實在不知道除了這是個虛擬實境的遊戲之外還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第二部AL也一樣有類似的問題,九大妖精族……喔。雖然說是只有七天而已啦,雖然說是只有一小段遊戲啦,可是……就連我這個翅膀控也不認為這種遊戲有趣啊。


。缺乏深度的角色

我知道拿十年後的標準來苛責十年前剛起步的網遊小說題材是一件很白目的事情,但是他媽的桐人王八之氣放得實在是太嚴重了;我他媽的完全不知道除了啊啊啊啊啊還有再快一點再快一點跟一直撞一直撞還有王八之氣一放,女角納頭便……嗯。

很少有一部作品可以讓我完整看完之後覺得裡面沒有半個閃光點的角色,這非常困難,我是認真的。喔,要說大奶妹妹的話是可以啦,那隻挺合我的口味但是僅限外觀。不論是反派還是主角一方都是一群沒有靈魂徒具畫面的傢伙,這點真的是非常糟糕。我其實非常非常討厭用中二來形容主角或是熱血或是衝動的舉動,但是他媽的桐人真的大概可以排到史上中二度前幾名的主角吧。

無論是外型(?)、處理事情的方法、說話的內容,這主角實在是弱爆了……

至於其他女角……

喔,她們原來有差別嗎?


。紊亂的時間軸

時間軸的敘述極其差勁。

我知道有幾章都是後來再補寫的,我知道;但是只有一個問題:到底有誰在看完第一部之後真正體驗到「操,他們在裡面過了兩年耶耶耶耶」。不知道該說是劇情編排的問題還是小說之中太多時間空白讓製作組很苦惱,不過在這方面我認為確實是一個很明顯的闕漏。

好吧,你可以說隨著時間推移攻略組人數越來越少;也可以說隨著時間推移把這當成另一個世界生活的人越來越多,可是……真的,很無感。


。不過是如此的社群

玩家之間的互動絕對是網遊的核心,絕對是。

但是在SAO裡頭……嗯,我覺得我們還是忘記他是一部網遊吧。不管是玩家對玩家還是一群玩家對一群玩家,敘述的部分實在都太少了;所以再說一次,還是把它看成是Gal Game,然後大決戰前那段當成fan disc吧。

好吧也有可能是我惡意太滿,過去十年自己的網遊經歷又一堆不大不小但都很鳥的事情發生,所以對我來說網遊的這個特色沒寫出來很可惜。


。缺乏深度的劇情

好吧,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是哪邊的責任,明明虛擬實境還有網路/現實的衝擊絕對是個很好的題材,但是無論是主角還是反派的動機他媽的都讓人覺得可笑。儘管兩部的主線都異常明確(破關/救人),但是在主線之後呢?

「ㄏㄏㄏ,對不起辣,偶只是想要PLAY一個GAME」

「ㄏㄏㄏ,抱歉囉,偶只是想要當ㄍ神賺賺錢而已辣」

……

認真的?

我從不認為網遊的題材就得輕寫,從不認為。事實上從當年mud時代開始到現在,網路世代絕對是這個年代避不開的問題,如果正反派的理念就只有這樣,我覺得還是把劇情改成蒐集滿七顆龍珠就可以許願吧。

一部動畫作品是不是一定要有什麼深意?不,當然不是;可是就如同欠缺靈魂的人物讓人覺得無趣一樣,當一部作品少了深度部分的心境描寫,那他也不過就只是一部動畫極其精美的速食作罷了。


。ㄏㄏㄏ的頭目戰

……

啊就ㄏㄏㄏ,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這Boss真的很有深度,大概跟GW2路過的銅邊小精英差不多吧。




大抵上不滿的就這幾點。不過事實上,如果不是網遊這個題材,我覺得SAO的定位實在是非常尷尬。

確實,作畫非常非常出色、音樂也有一定水準;至於被稱讚的動作場面我倒是覺得F/Z還有兵部京介都比SAO還要出色。不過是還不錯啦,嗯。

所以……

雖然我只花一天就直接衝完了,但是我還是把目前最低的分數給了SAO,評價跟歌之王子殿下或許差不多。

說真的寫完評論之後我也覺得自己有點白目,我一向都討厭拿高標準去檢視YY小說的人,總覺得「你他媽是腦殘嗎,你在看書之前就知道這作者寫的東西就是坨屎了,現在還特別發文嫌它臭?」之類的,可是真的跟人家想的不一樣啊哭哭Q___Q


最後的三本。

音樂方面就一般般,很ok,氣勢尚可,畢竟是那個人的東西。

因為前面都在打嘴砲所以現在才順便上一下的OP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0hss7Gj7lQ

人物方面就是坨屎,除了快出本快改編成Gal之外毋需多言。

劇情方面頭重腳輕,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告訴自己「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這是十年前的東西」然後就開開心心看完了,YA。

雖然我想說的是就算以十年前的標準也一樣__。



最後提一場讓我印象極其深刻的戰鬥。

第二部AL,桐人跟他妹在礦山都市前的橋上大戰。

……

算了,還是不要說好了,反正只要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跟一直撞一直撞一直撞一直撞一直撞一直撞就好了。為什麼不繞側邊?為什麼不飛起來?為什麼明明就是自己腦殘一直撞一直撞一直撞還要很帥氣回頭說一句:「我4ㄅ會讓我ㄉ隊友死在我ㄉ面前ㄉ」,幹你媽的,如果我是後面的奶媽我絕對噴一句三字經然後直接alt+f4。

然後那個幻覺魔法就更讓人不想多說了,真的是好可怕喔哭哭Q_Q


……

好吧,我覺得可能是某一首歌讓我感觸太深導致我必須暫時先看點動畫洗洗腦袋,不然寫出來的東西太黑也不妥。

下一部應該會看個AngelBeats或是之後再說,然後就要打王了,MF哭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