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覺得最近看的東西標題都有標點,戰意好強阿!

---

呃,這篇很難評分。坦白說不論是劇情還是表現手法,動畫版本在我看來都不算是頂尖,有些部分給人一種太刻意的感覺;儘管整體來說是一部還不錯的作品,但因為題材冷僻(呃,我真的覺得這部沒有很黑耶?),劇情本身也一樣偏鬱,所以分數應該還是不會給到太高。

還是給個80-85之間好了。


這部作品我先後被好幾位不同朋友恐嚇(勸退?)過幾次:

「太黑了啦,幾話之後就看不下了。」

「欸我覺得你還是不要看比較好唷……」

「……你還真以為這是電視台立志劇嘛?」

……

對。

我一開始真的沒有把這個NHK想成那個NHK啊啊啊啊啊<囧>

應該說誰會想到NHK是日本家裡蹲協會的簡稱啊……


說回正題。


這部黑嗎?好吧,有那麼一點,基本上這部作品沒有一個形象正面的角色,沒有一個。這讓它看起來相對真實許多,我挺喜歡這種一堆缺陷的人事物。特別是在一堆意識流的手法表現之後,讓這部登場的主要幾個不正常角色看起來又更不正常非常多。劇情方面倒是沒有玩弄太多更加紊亂的手法,算是中規中矩地把時間軸跑完。

幾個讓我認為比較遺憾的點大概是……最嚴重的,意識流部分太多了。儘管心理層面的問題一向都很難用畫面來表達,可是這部作品裡頭實在是太多太多了。雖然在第一集之後略有收斂,但不得不說這實在是讓人很了很煩;再加上主角以及劇情偏鬱的部分,文字畫面化之後就是一堆扭曲紊亂讓人煩躁的感受。

第二個就比較主觀了,這部基本上沒有半個我能夠投入的角色(攤)

勉強要說的話或許是學姐吧,只是學姐線最後還是妥協了……

再來就是每個角色的心理問題。雖然應該是故意不提啦,但是每個人都很有事,最後實際說出原因的人卻沒有幾個……我認為這點很重要的原因是,在討論心理疾病時將時序逆推回發生點幾乎可說是最正統的解決方式了,或許也可以說是唯一一個最能夠「根治」的解法。但在動畫版本裡頭看不到,只能讓你用猜用推理的,這讓最後的收尾力道少了不少。

如果沒有任何理由就結束。

那也沒有任何解決的原因。


某方面來說我很羨慕裡面的典型,只是對我來說那大概會很遠很遠,或許根本也達不到吧。


主角是有問題的。

小岬是有問題的。

山崎是有問題的。

學姊是有問題的。

對於這樣子的一部作品,其實我有很多想說的東西;就如同前段時間聽到小人的<兇手不只一個>之後我很想要寫篇文章,不過在看完這部動畫之後反而覺得沒有那個必要了。只能說對這部作品的核心感想,大概是需要認真聽聽下面這首歌還要認真看看MV吧。

小人 - 兇手不只一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1DAlpfC4Gg

雖然說你的理解也不一定是我的理解就是了,ㄏㄏ。


劇情方面大概就是一路慘慘慘下去,我想應該會有不少人覺得這樣的結局稍微有些……呃,有些可笑,不過大抵來說是部劇情方面沒有太大問題的作品。另一方面,老實說這類題材本來就不好寫了……

音樂普通,我算是挺喜歡它的ED。

人物力道凝得很夠,幾乎沒有多餘角色;可惜的是挖掘的程度太少,有點流於自言自語似的歇斯底里。



---

下一部再說,化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