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段時間放上前序還有創作理念,先乖乖看吧。

---

*這是一篇虛構文章。


Chapter1

  就如同那些看英雄卡通長大的小孩一樣,我從小到大都很喜歡秘密基地這
種東西。

  小時候的暑假都是在阿嬤家過的,睡在和室。木造的地板上我總是會鋪上
一層一層的棉被,丟上一堆枕頭,抱枕或是單純的枕頭都有,然後自以為是的
把鋼琴的座椅搬過來當作門,當作抵禦外界的城門,然後再上面鋪上棉被,讓
枕頭倚著琴的椅座,接著把和室的門關上--這是屬於我的,屬於我自己的空
間。

  當時我戲稱這地方這東西為愛的小屋,天知道那時是發了什麼瘋。

  在小屋的裡面,櫃子的裡面,有個更小的空間。就像傳統日式旅館那樣用
來放備用棉被和枕頭的地方,那才是我睡覺之處。類似的配置:大量的枕頭大
量的棉被,儘管我得把自己的身體蜷縮起來才能塞進去,儘管當我把門拉起來
之後就得面對無止盡的黑暗--連一絲微弱的光線都沒有--我仍然樂此不疲
。這裡是我的,這裡是我最私密的空間,只有我一個人。

  阿嬤總是在睡前門還沒拉上,燈還亮著的時候到房間來看我。

  「昕峰,早點睡喔。」

  半閉著的門縫,阿嬤總是溫柔的對我說。當年的她臉上沒有皺紋,頭髮也
年輕的不像即將步入六十的老人。門縫中透著暈黃的燈色,還有阿嬤的笑臉。

  那已經是好久好久的事情了。

  國中和我姐同睡一房,自然也不會有什麼愛的小屋秘密基地這種東西。高
中之後搬回自己的房間,儘管我知道這裡是我的,是屬於我的房間,但我卻始
終不能對它產生一絲的認同感。

  --睡覺休息挑燈夜戰小說的地方,僅止於此。

  直到我搭上電梯來到了這裡。

  自從國小三四年級時之後搬來舊庄業已七個年歲,在這中間我從來沒有試
圖上過一次頂樓。那是一個很偶然的午後,閒的發慌的我背著書包不知何去何
從。搭上公車再轉捷運到學校?太遠了,太晚了,現在這時間點算上車程到成
功之後也該放學了,只為和同學嘻笑打鬧抽根菸要花上來回超過一小時半實在
不值;到淡水?喔,我向來不習慣擁擠的場所,更別提星期五的淡水河畔,孤
獨的水鳥和招潮蟹還有一個人的清晨河堤更適合我這種人;看小說?該死的,
我忘記今天老媽和她同學相約在阿嬤家的地下室唱歌聊天,我可沒有把握經過
阿嬤家的時候能完全避開她們。

  我把手捧著臉龐又捏了一下,這時間點實在麻煩……然後我看到了電梯。

  我喜歡高的地方,我喜歡安靜的地方,我喜歡有微風吹拂的地方。

  一邊期待著什麼一邊搭上了電梯,我按下十七樓。

  十七樓是這棟公寓最高的住戶,再上去放的是水塔還有一些纜線。這些事
情我都知道,可以往就是沒有試著在一個適合的時間點搭著電梯往天空而行。
公寓最大的缺點便是人來人往片刻不得閒,一根菸的時間停靠的樓層可以從九
樓變到一樓再到十五樓,而十五樓的人又到地下二樓去倒垃圾順便把剛回家的
國中生小妹載回九樓。

  下午三點,沒有比這更棒的時間了。

  出了電梯我習慣性點起了菸,順道把背包裡的飲料也拿了出來--欺騙自
己用的寶礦力水得,明明沒在運動偏偏喜歡這種酸酸甜甜的飲料。抽著菸,灌
了口水,今天的台北有些悶熱卻不至於太過,我緩緩爬著樓梯往上走,一直到
我推開頂樓的安全門……

  多麼美麗而又令人驚奇的地方。

  我喜歡高處,喜歡靜靜的抽著菸,喜歡靜靜抽菸的時候有些許的微風吹拂
上我的臉龐,喜歡把手撐在一個能安心靠放的支撐物直到我閉上眼睛享受那瞬
間。

  這裡就是我的秘密基地,從那天起。


  可我沒有想過自己會有想要在這邊結束過自己……喔,該死的,這麼說也
不太對,我一直都很了解自己心理狀況不是那麼穩定,只是單純以為自己能撐
過去就是。一次又一次,類似的打擊類似的場景又滑過腦海,而我只能無力抽
著菸唱著歌,無心的讓無可遏止的黑暗填滿我的空白。

  隨意洗了個澡,我換上了成功的制服--這是我最喜歡的衣服,我也一直
以它為傲。我希望,在最後的一天,我能穿上它離開這個世界。就如同以往那
樣,我帶著香菸和咖啡,順道把iPod放進口袋,然後……按下十七樓。

  靜悄悄地,在爬樓梯的時候我儘可能不發出任何聲音。儘管已經凌晨一點
,但我並不認為這時候十七樓的住戶就不會發神經搭電梯下去倒垃圾。所有的
事情都交代好了,放在那我從未使用過的書桌上。一些很可笑的理由,一些不
希望因為自己的死而牽扯到任何人的解釋,在最後這幾小時我仍然沒辦法徹底
釋放心理的黑暗面--

  或許是因為那篇遺書不是在秘密基地裡完成的吧?


  「我不可能跟你見面,你死了這條心吧。」她說。

  我又往上爬了一層,剩下不到十階的樓梯了。

  「不是不喜歡你,而是我們不適合,你應該能夠理解。」她說。

  我停在那熟悉的安全門前。

  「再見……不,不會見了。」


  缺掉的那塊,心中的那塊,被這句話撕裂開來。有點痛……不,更痛了,
又好像沒有什麼痛覺了?我輕輕地、慢慢地把頂樓的大門推開,就像是第一次
牽起她的手那樣溫柔而又怕被推開一樣,輕輕地伸出手來,推開門。

  彷彿是第一次來到頂樓時那樣,淡淡的微風,靜謐到難以想像的空間。不
同的是萬里的晴空被深沉的黑暗所吞噬,只剩下微弱難見的星光照著。我笑了
,點起了香菸,走到往常的熟悉的位子上,手撐著坐在牆邊。不同的是,我的
屁股坐在外牆,稍微往前一步便會從十九樓的地方跌落下去。

  像是在游泳池邊玩水那樣踢著空氣,有一下沒一下的。然後又點了根菸,
然後又灌了一口咖啡……喔,該死的焦糖馬奇朵。


  「欸,藍,別害羞啊,你快過來,人家想看你很久了耶!」

  「怎麼跟網路上的你完全不一樣啊……別害羞,姐姐我又不會吃了你。」

  「少、少囉唆,我這才不是害羞咧!」然後我頭還是低低的,這麼回著。


  「都把手牽起來了就不要再害羞了啦,臉都紅了。」

  「這好像是我們第一次約會?」

  「啊啊啊,你不了解少年的純潔心啦,囉唆死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把她的手牽起來。那不是我第一次牽女生的手,卻是第
一次,有種暖暖的,像是小女生那樣小鹿亂撞的感覺。


  「溫柔點喔。」

  「把我……抱緊一點,再抱緊一點。」


  我閉上眼睛伸出雙手想要摟抱著什麼。可右手還是只有香菸,而左手還是
只有咖啡,面前則是無止盡的、空蕩蕩的沉沉黑暗。與其如此,不如就再把眼
睛閉上,再把眼睛閉上吧……


  「這首歌是……」

  「槍與玫瑰的『Don't Cry』,一點都不重,對吧?」

  「可是,聽起來怎麼好像是很悲傷的一首歌?」

  那時候我沒有回答,也沒有說話,只是將懷裡的她摟得更緊一些。


  耳邊又響起了那首歌,很湊巧的。

  就在這首歌結束之後吧……我的人生。


  我想,太陽永遠不會有升起的一天……永遠也不會有。

  我把香菸熄掉,把iPod放在牆邊,把空掉的咖啡瓶擱在一旁,然後,閉上
眼睛……


  「喂,你在那邊幹嘛!」

  突然地,有個女孩子的聲音傳進我的耳中。這是幻聽?

  「喂,那邊很危險的,你要吹風的話要不要進來一些?」

  ……這是幻聽這是幻聽這是幻聽。

  「喂,你再不下來的話我就要過去囉?」

  很好。看來這不是幻聽。


  我不是沒有考慮過會有人在這時間點上來,儘管我已經刻意避開警衛的巡
邏時間。我沒猜想到的是,我竟然會因為這女生的聲音突然打消跳下去的念頭
……或許,我的哀傷並沒有那麼沉重,我的想法並沒有那麼堅決。


  「乖,下來吧,過來我這。」


  特別在她的聲音和她幾乎一樣的時候。

  乖,過來吧,過來我這。

  她這麼說著,用著我無法抗拒的溫柔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