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全新的分類。

---

在正文開始前先講略說明一下。

這是一個全新的分類,用來放一些和文學相關的東西。
過往的一些文學評論也會移來此。
小說這方面會寫一系列東西,題材目前無設限,
這篇寫的是原始的創作理念,下一篇是喜歡的人格特質……

或許之後一些小說的導讀也會丟來這邊。

目前確定有兩篇文章會在短期內完成,這是第一篇。

---

  我人生第一篇小說完成於國中二年級,題材是改寫愚公移山。當時那只
是個國文課的作業罷了,偏偏我寫滿了整張稿紙,對白劇情什麼的都被我改
的一蹋糊塗,愚公變成操山東口音說話豪放的東北漢子。確切的內容早已經
記不太清楚了,最後老師給了我很高的分數,順便提醒我用字不要這麼粗俗
,改寫也不要太超過,得依照原意……

  很有意思。

  接下來是在巴哈基地時代,代表作是向日葵和惡德。但嚴格說起來,這
兩篇小說和之後的紫黑之瞳以及現在仍未決定續寫時間的十七號天空都泛屬
一類。喔對了,差點忘了通用語。這類小說寫起來很爽,你們看得爽我也寫
得爽,創作過程中也不會發生自己跟自己打架的事情;你們看了也不會心情
鬱悶也不需要多花時間去思考些什麼--就只是個故事,給你們,也給我打
發時間的。寫這種東西抱著是自己的興趣,算是最原始的說故事吧。

  然後接下來是比較嚴肅的題材,也是我真正該去寫還有想寫的東西。

  三十四號二樓算是第一篇去實踐的作品,儘管是寫到一半才意識到的。

  我是一個極度黑暗的人,「自我」這對多數人來說極為重要的兩個字對
我而言從來都沒在乎過。但是平常朋友有問題的時候,我又總是能從第三者
的眼光去看待整件事情。我從來沒在乎自己過,但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別人身
上的時候我卻總是會覺得難過或者情緒低落,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點。

  明明我自己就是一片黑了,你們怎麼會想要找我商量事情呢?

  雖然我給的建議和陪伴總是中肯適當。

  我知道這很奇怪,但是並不排斥如此。我知道自己很黑很暗,真正相熟
的人多少也摸透我的這種個性,但我還是想做點什麼……不能為我做些什麼
,就為那些有類似遭遇的人做些什麼吧!

  三十四號二樓的主題是家庭。

  事實上,比起大多數人,我家裡的情況應該算是中上的。沒有什麼經濟
壓力,沒有什麼父母給的課業壓力,也不會交不到女朋友之類的……嗯,雖
然弄不懂自己這麼黑的原因,不過至少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我的世界一
切正常,除了偶爾一次閒歇發作的女人。但儘管如此,我看到的世界顏色還
是跟別人不一樣。我自己常常說自從惡德之後我寫的小說大多很黑或者很灰
,十七樓的天空首章也是莫名奇妙寫成那副德性。可能觀察到的東西只是淡
白帶點黑就能把他徹底染色那樣,長久以來,自己的思想也越來越負面。

  我的小說,是給那些擁有共通經歷的人看。撇去故事性來講的話,這篇
小說冷到爆炸了。畫面性很強,嗯,喔,嗯,那很好啊;然後呢?正常人看
到這篇小說只會覺得不太舒服,黑到爆炸而文字劇情間又充滿的相斥的氣味
,那全部都不是讓人開心的東西。

  可是如果有相近問題的話,那些缺口會慢慢剝落開來。或許自己沒有意
會到那些曾經存在和發生過的事實,但如果那些東西化成文字呢?文字化成
畫面的過程中必須經過想像,而這樣的行為這讓人開始思考……最後等於是
你必須面對赤裸裸的自己。

  之後就不是我的事了,當然如果看完想說些什麼東西我永遠歡迎。

  這是我想寫的東西……

  我不想讓那些在我腦海中跑過的劇情上演於現實。

  或許以後該去考個心理醫生什麼的,感覺會很好玩。

  嗯,總之就是這樣啦。這東西聽起來很偉大其實也沒什麼,被笑說沒有
目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不過得獎那種事情對我來說……金錢的價值
永遠大於名次。我不會去拿一些實際的東西當作目標。那樣很簡單很輕鬆,
跟別人聊天的時候也不會有種空空的感覺,但至少目前我找不到值得讓我去
奮鬥的東西……不對,曾經有過,但現在又沒了。

  而這樣的創作理念也是隨時都可以放下的,畢竟別人的生死實在與我沒
有太大的關聯性,雖然這東西是寫給他們看的。

  反正東西就放在那邊,需要的人自己去拿。

  寫一篇新的小說就讓新的那群人產生共鳴感,這樣也不錯。

  至於能寫多少還真沒有一個準則在……

-------

最近網誌可能會改版這樣,公告文似乎很多人都沒去看,
甚至我自己也懶得更新了……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