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好像晚了快一個月?

---

這部片最先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它的預告。

原因也挺簡單的,台灣很少有片商肯花錢丟在前置作業上,而這次在正式上映之前連續好一段的廣告功效確實相當明顯,而預告當中對於影片的色彩、拍攝手法也讓人大概有個印象,不得不說,雖然近年很少跑電影院,但這個畫質和畫面,讓我對《艋舺》一片有了期待。

我並不是那種喜歡高喊「支持國片」這種口號的人,會讓我真正想要進電影院看,除了預告的畫面之外,就是預告中的配樂了……預告後段那一連串的拍子打下去讓人熱血沸騰,我受不鳥啊!

再之後,隨著每年過節的習慣,初一跑出去看電影,我姐挑了這部,我也沒什麼反對,就此決定。

在正式開始之前,還是得再稱讚一次:《艋舺》的前置宣傳,實在是太過出色了。


這部電影我和一個朋友說過,說他是黑道電影的皮,是因為故事需求,才將背景設定在昔年的萬華之中。

要更簡單來形容的話,請別把這部電影當成古惑仔來看,那樣你會非常非常失望,不過黑道電影該有的要素也都沒有少就是了,雖然不見得做得有多到位。

不過,即使這部電影跟黑道其實沒有那麼深層的連結,但電影似乎沒有限制年齡?在思考未趨成熟之時,看到這樣的電影又沒有加以引導,會把電影想成什麼樣子……嗯,我是覺得這一層也沒有古惑仔那麼重的影響就是了,畢竟過程沒特別強調,結局又是如此。

坐下來,燈暗掉,前面一連串電影預告之後,給我的震撼就如同預告那時一樣:這畫面……實在是十分牛逼。

也有可能是我太久沒進場看國片的關係(啊,說到這,我好像連海角七號都還沒看……),當我看到如此精緻的畫面的時候,我心中還挺感動的,取鏡、拍攝手法,明顯都有長足的進步,有勇氣跨出這步,我認為是難能可貴的。

就因為這畫面,之後劇情方面的薄弱……我覺得還是在可以容忍的範圍。

除了畫面之外,音樂也是配得很好,唯一可惜的一點是劇情分散過度,造成部分配樂瑣碎即止,這地方有些可惜,但整體來說配樂的表現同屬上乘,單以畫面、配樂,便足以讓人進場。


再來得抱怨一下劇情方面了。

導演在訪談中表示:這片子修修剪剪才勉強以九十分鐘的版本推出;我認為這是有點可惜的。說故事的能力人人都有,你從小就聽床邊童話長大,我國小的時候學校甚至還有說故事比賽,但是能否將故事長度凝鍊……這個故事,是非常困難的。電影不同於電視劇的最重要一點就是在此:長度。

修修剪剪,勢必得碰上取捨的問題,哪段該捨,哪段該留,這是十分考驗導演功力的一環,你剪了一段,該怎麼把這段的空缺填補、或是乾脆放空?要補的話該怎麼補?要放空的話……就會變成剪接過頭,或是當初編劇沒有考慮過的這部《艋舺》

在《艋舺》裡頭,我以為除了兩段(?)感情戲之外,多多少少都是有缺陷的。

那種缺陷,並不是表面留空讓人想像的內斂美,而很明顯是沒有足夠的畫面、劇情表達。最為人詬病的,大概可以說是趙又廷和馬如龍之間的父子情了……不夠,真的非常不夠,如果能夠再塞一段令人非常深刻的劇情進去,這段劇情得以補充,那效果明顯會更好一些。

至於兄弟情嘛,玩鬧的酒肉兄弟是很好理解的,不過這種不緊不鬆的關係看起來又有點討厭,趙又廷那邊勉強還能交代過去,畢竟他是在沒有朋友的環境下長大;不過其他人部份就有點糟糕,淡化過了頭,既然如此,又何必需要陪襯的兩人?

單就兄弟情這段來看,對比最後的結局是非常諷刺的,中間碰撞的力道不夠,說服力也就不太夠了。

然而,已經是勉強剪成九十分鐘呈現,又有哪些地方可以變動呢?

所以還是得把問題回歸劇情身上,不過,相信有了這樣一次的經驗,之後再掌握好電影的節奏,下一部更完整的電影應該又能出現。

另外,還有一個表現特別糟糕的地方,就是預告中那最後緊湊節拍帶出來的群架……爛透了,畫面跟氣氛爛透了,變成很單純的打打鬧鬧,沒有那種感覺,雖然不認為這部電影需要古惑仔那樣囂張的氣勢,可是最後營造出來的感覺變成鬧劇,除了一句幹拎老蘇之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這邊的處理真的讓我很失望。


最後,來談談演員這部份。

自從金鐘獎之後,我便不太喜歡趙又廷的哭戲,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他演出那種不知世事的角色。這部片最讓我驚訝的,大概就是演員這塊了,即使我不太喜歡的趙又廷表現都在我預期之上,阮經天飾演的和尚就更不得了,我很喜歡這個角色。至於其他配角也都十分出色,演員是我認為這部戲的看點之一。

至於電影背後的深意……我挺討厭這種東西的,這些話除了導演和編劇本人來說之外,全都是引申的討論。有沒有意義不太好說,但容易演變成各執己見的狀況,我不喜歡那樣,所以就不在這邊多提。

總結來說,這部片值不值得到電影院看見仁見智,不過應該也差不多要下檔了?

以我自己來說,這部片雖然有些失望,但是去電影院看過之後我不會後悔,就如我之前強調的一樣,劇情的缺憾由其他地方填補,是部還可以的電影。


如果要提到關於「主流」社會現象批判的話……改天再說吧,如果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