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看完這部漫畫實在是Lag好久好久啊。

---

烘焙王,作者是橋口隆志,在台灣由東立發行,全二十六本,已完結。

平常只是拿漫畫當做偶爾消遣的人可能很難想像,日本人對於料理漫畫的熱愛到底有多麼瘋狂?對台灣人來說,或許料理漫畫慢慢拓展出一大票的客群是從《中華一番》開始,但其實在很多年以前,日本那邊就已經有一大堆題材奔放、劇情歡樂,作畫水準非常高的料理漫畫了。

自小愛吃成性,和表哥兩個人從小就開始看料理漫畫,吃不到我們就想辦法用看的;壽司拉麵咖哩甜點,中華、日本、法國、東南亞等地區國家的料理,料理漫畫題材奔放就在於此,分門別類可以成為一部漫畫,要把所有要素湊在一起畫又是另外一套漫畫。

但是以「麵包」為主題的漫畫,烘焙王算是我第一次見到。

這套漫畫和中華一番頗為相似,相似的點在於吃完之後的「反應」,近幾年,料理漫畫似乎是漸漸感受到了一道崁,於是便分為寫實派、誇張派兩類;這兩類的分別,便以食材、烹調方式、反應上面做分野,傳統派結合劇情和嚴謹的考證、料理方式受到喜愛專業知識的讀者支持,而奔放狂野誇張派,則是走向少年漫畫的路線——

以少年漫畫藍本為骨、以料理漫畫為皮。

烘焙王很歡樂,前期(十六集之前)的表現相當出彩,以一位想要做出「日本麵包」的少年作為主線,劇情輕鬆卻不會讓人覺得流於純粹的惡搞漫畫,而將吐槽的要素大量融入漫畫當中更是讓人驚艷,如果單就中期以前的表現來看,其吐槽功力絕對可以和銀魂相比。


(不過我最近覺得銀魂稍微有點弱,是心理因素?)

而在搞笑之餘,最初的反應雖然也很誇張卻不會太過奔放到讓人有「蛤?」這種難以理解的處理方式,漫畫裡頭幾位負責搞笑、吐槽的角色刻畫都十分精細,人數也控制得很好,沒有造成角色過多劇情力道分散的問題。

回到主題:麵包上頭的時候,烘焙王的表現也是十分精采,料理漫畫最糟糕的大量解說文字在這邊用較為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雖然仍舊有些贅字,但我以為這樣子的文字量讀起來不會讓人不悅,也不會讓人看不懂,用簡單的方式解釋麵包製作的特色、原理,這在熱血系的料理漫畫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然而,漫畫到了中期似乎有些失控,同樣的吐槽套路、同樣的劇情路線不停的重複整整十本,雖然說那些笑點依舊,但以諧音來吐槽的方式過於大量使用、過於誇張到接近不知所云的反應……雖然走回主線是必然的,但這樣的處理方式不是很好。

最讓我覺得糟糕的一點,大概就是反派角色的處理。

少年漫畫一正一反,其實對我來說,反派人物的刻畫程度才是最重要的,在讀者的胃越養越刁的情況下,那種意淫似的越來越強並不能夠吸引繼續看下去的欲望。而烘焙王在這方面的處理極為虎頭蛇尾,許多曾經被我期待會有一番作為的強敵,最後全都是黯淡收場……不是慘淡喔,是黯淡。

該亮的時候不亮,該陰險的時候不陰險,雖然最後大魔王是誰大多數人在前期就能猜出來,但最後的處理方式也太過差勁了吧?中間完完全全沒有什麼挫折,超級一帆風順的主角莫過於東和馬了,從頭威到尾,悟空都還得去修練咧。


總結來說,這套漫畫如果你想要留個好印象,就借到十六集停下來,停在這裡,烘焙王就是套經典的搞笑料理漫畫;如果你想看看後面拖泥帶水、老梗反覆使用的劇情,那就借吧,雖然後續處理不好,但每個單元的開頭還是不錯,雖然我給予不高的評價,但並不代表不值得看完。

大致上如此,其實我還算是挺喜歡這套漫畫的啦,前面真的太棒了;後期靠著主要角色的支撐還是可堪一看。

(寫這種超級久以前的漫畫專題感覺好敷衍XDDD)

(昨天才想到原來我是有三篇專題可以寫,揪靜H GAME專題該怎麼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