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有毒有雷版?

 

---

《所羅門的偽證》,宮部美幸著,獨步文化出版。

三部共六冊,已完結。

 

消毒過避開劇情雷的版本會丟在巴哈,這邊是又有毒又有雷的版本。不過由於前面是一貫的推薦介紹,所以也不會有剛點進來就被雷死的疑慮。

 

最後,強烈推薦一首算是可以作為本書主旋律的歌:

小人 - 兇手不只一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1DAlpfC4Gg

 

扣掉柏木卓也的部分,這首歌無論是旋律還是歌詞都完全能配合這部書。

 

 

。前言

雖然已經是慣例性的廢話了,不過我還是要說: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距離上次接觸純文學作品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如果要縮小到推理小說的話我想大概又更久了;雖然這幾天一直秉持著死都不看就不會死的心情在忽視這塊,不過這次還是被醫生說服了。在連續的兩次就診當中,醫生分別在不同的對話之間插入了總共三次這部小說的名字,而且某次還剛好是在我需要時間空間,醫生又才剛被我推坑進《彈丸論破》,為了打發過去去歐洲的飛機時間決定入坑買來玩……而且還很阿莎力直接請店家代訂特典版,我只好屈服了。

「醫生,那部小說的名字是……」

「所羅門的偽證。宮部美幸的書。」

「厚度跟長度呢?」

「很長的作品呢,六本,每本的厚度倒是挺標準的,就跟一般你知道的那樣類似。」醫生稍微比劃了一下,那確實是我很孰悉的寬度。「不過前兩本的時候你或許會感覺到滿滿的惡意吧?至於結局部分,你懂的,說穿了還是一套商業作品所以是Happy End。」

 

於是當天看診完之後我就按耐不住跑去誠品了,在找書的過程中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找不到宮部美幸的書。這很奇怪,誠品的日文區雖然說滿滿都是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村上春樹但是也不可能完全連一本都沒有吧?依照慣例的話,即使是當期主打,放在走道顯眼位子的作品,也會因為作者有其他書籍而在架上有一席之地。

可是沒有。完全找不到。

如同前面所述,雖然我知道誠品因為市場需求的關係在書籍的擺放會有些大小眼,不過至少也應該有一兩本宮部美幸吧?來回確認過兩三輪之後,我只好無奈地走向櫃檯詢問。

 

「在文學區走道喔。」

 

……

 

靠杯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我看到那坨所羅門的偽證書海之後整個人傻眼了,誠品你完全猜到我想要避開文學區的盲點了嗎?你完全猜到有客人會直接拐進日本文學區然後就衝去結帳的誤區了嗎?當我看到那成群結隊疊在那邊佔據半壁江山的磚頭書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超丟臉啊!

所以我不敢多說什麼直接把三部磚頭扛去結帳了。我真的覺得店員在搜尋的時候應該很想翻白眼質問這個人近視ㄊㄇㄉ到底是多深,或者是因為自己苦命把書堆在那邊卻被人忽視感受到淡淡的哀傷之類的……吧。

 

啊因為落荒而逃的關係我完全沒注意在那堆書山之中有沒有宮部美幸其他書,如果沒有的話還是很奇怪說。

 

 

到手之後的第一感想是:啊,真適合拿來做凶器呢。

好像塊磚頭似的。

我看我自己倒有點像是黑臉人。

……

好這次的雅量梗切入點應該還算成功。

 

總之。

那是一股拿起來就讓人感受到壓力的厚實程度。簡單乾淨的封面設計,猶如法庭大門一般的文字排版字樣讓我有些入迷,特別是第三部的配色,我很愛。

略過中間回家路上很扎實被袋子裡的書尻到好幾下的事實之後,我回到家裡陽台開始閱讀。

 

但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並沒有覺得第一部(也就是醫生所提的前兩集)有太多的惡意,或者說單就故事性而言並不算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秉持著這樣的心情往下看,所以到後來真正讓我崩潰的橋段反而讓我覺得被醫生狠狠陰了一把……你明明知道我更容易因為後面的劇情崩潰啊!!

 

接下來就是介紹幾個我喜歡的看點了,依照慣例這邊會寫得輕鬆一些盡量不暴雷。最後才會寫到劇情雷跟有毒的部分,可以跳過。

 

。這樣的你適合閱讀這部作品

 --逆轉裁判系列作的粉絲。

 是的,這是我認為的第一個關鍵字眼,逆轉裁判。容後詳述。

 

 --熱愛社會派推理小說的人。

 相較於著重於手法,動機,恐懼和恐慌感的作品,這部是很傳統的社會派推理小說作品。

 

 --對「法庭」感到興趣的人。

 整體風格要套用的話雖然逆轉裁判的創作手法更加類似,但是這個法庭家家酒的氣氛更加嚴肅濃厚一些。少了顏藝的部分,少了詳盡的法條;但看似玩鬧的家家酒反而卻指向了最真實的法庭:我們要的,只是真相。儘管如此,這樣的家家酒卻意外讓人覺得親切,我認為作為對敘述法院氛圍的作品來說非常值得一看。

 

 --對「透明色人種」有興趣的人。

 這段敘述雖然有些曖昧,不過我認為這部作品當中寫得最好的就是事件的開端肇始人:柏木卓也。儘管在最後一集最後一段,在開場就掛掉的他反而形象崩毀,但是我認為作為無機質的人格特色來說,柏木卓也是個敘述得很不錯的角色。當然,近似透明的灰色人在這部作品表現也非常出色。

 

。創作手法

享受的並不是推理的過程,而是在敘述過程中多面性的論點。雖然不是必然,但社會派推理小說大多都有這樣強烈的特色,而《所羅門的偽證》也不例外。甚至於可以這麼說:故事裡唯一藏起來的謎底,其實不管是在開頭還是在中間都有足夠的論點讓人去猜想故事的發展。

宮部美幸就是這麼簡單把這段故事寫出來,如此而已。

 

以劇情分段作為分隔線,三部大段落分別是事件的發生,事件的影響促成法庭展開,以及最後的法庭對決跟審判。我很喜歡這種明擺著的謎底,也很喜歡這種隱去極小部分東西不提的手法,這讓人可以很單純地回歸到故事的本質,去享受小說裡人物的多面性。這一點是我最愛的地方,這部小說的人物雖然都只寫出了部分的個性而非全貌,但是這樣帶過的方式卻在讀完整本之後也不覺得人物多到難以分辨,或是人物過於臉譜化等等,我非常喜歡。

 

。「校園法庭」

本書的明面核心。如果說需要消毒的桌木伯也是這本書真正的核心,那麼圍繞「校園法庭」而產生的一切就是小說的檯面核心了。

這本書任何角色的動機都是純粹的(扣掉結尾的柏木之外),純粹的善,純粹的惡,純粹想要找出真相,純粹想要報復。在這樣子的情緒下,產生了校園法庭這種玩鬧似卻又根本不是個玩笑,讓人感到顫慄的怪物。

與其說他們只是孩子,不如說正因為他們還是孩子。

在抹去了專業術語之後,以法庭作為核心延伸出去的許多條線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那樣清晰的敘事脈絡讓人震驚。

 

。關於人物

 

醫生推薦給我的時候,說這本書是關於很多很多人的故事。

這部分我不願意多做說明,但是我在寫到這邊的時候卻強烈認為需要將這點特別標明出來。請記住,這篇小說的最基本單位就是以一個人作為最底限的個體,從而編織出讓人讚嘆不已的故事。雖然有點黑暗,雖然有點沉重,雖然到最後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不過我還是認為需要透過文字去讀清楚每一個人物的心情,那是很棒的部分。

……反正那個黑暗度已經被消毒過了嘛。

 

。關於逆轉裁判

該說是既視感嗎,總覺得並不是那樣的東西;可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一直想到逆轉裁判這法庭戰鬥的系列作。 事件的發生,調查的過程,還有最後在法庭上的戰鬥,這幾點明明是很標準的流程,正常來說是不該併在一起提的,但是就是這麼想到了,也認為應該要寫出來。

嗯,我想更加準確的說法是……

如果你喜歡逆轉裁判,那我認為你也一樣會喜歡所羅門的偽證。

 

 

關於推薦的部分就寫到這裡,剩下的就是又有毒又有雷的無修正版本,確定一下要不要往下看吧?

 

---

 

。有毒有雷的自我感想區

 

本版不歡迎自介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靠杯ㄜㄜㄜㄜㄜㄜㄜㄜ!!

 

 

雖然很痛,雖然一開始只是想要抓住個稻草,但是我卻莫名被這套書恢復了一點hp。 

 

 hp+1。

 

就算血量被扣到負數了,也一樣能感受到這麼一點治癒的能量;雖然並不是正面的,但是這本書確實對我是有效的。醫生當初說並不是緩兵之計,不過看完之後我卻覺得醫生或許早就猜想過這樣的可能性了……畢竟,無論是要打發時間,還是要追求各種面向不同的我,這本書都讓我沒有那麼孤獨。

所羅門的偽證出現太多的我。

甚至可以更極端點說,扣掉三宅樹理之外,我幾乎不停看著我的影子出現在這套故事裡面。

 

神原和彥。

野田健一。

還有,柏木卓也……

 

醫生說前兩集會有些痛,但是真正讓我崩潰到大哭,真正影響心情的劇情卻是出現在後兩部之中。宮部美幸透過柏木卓也問了很多殘酷的,近似無解的疑問,而到故事的最後這東西依舊沒有獲得答案;坦白說我並不喜歡這個結局,或者說在結局的處理上讓我覺得異常遺憾,她在最不該留白的地方留白了,像是在審理之後這本書就已經完結那樣,強硬地結束了整本故事。

事件的發生是1990年,而野田健一回到三中的時間是2010年。

那段沒有被填補的空白,讓我覺得心中缺了一大塊。

 

和柏木同年的時候,我的外在還是個沒有腐爛的國中生。所以我對故事裡提到的某段敘述覺得衝擊挺大,就是關於真正聰明的孩子知曉這些所以反而會用更巧妙的方式選擇時間度過……那句話讓我很痛。因為,那個前提是建立於總有一天能尋找到所在之地的立論。

那麼,如果找不到的話,該怎麼辦呢?

 

對柏木來說,他質疑的是教育這個制度,質疑的是社會這個制度;但是關於更深入的部分,在小說裡面一律都只有用回憶的方式帶過。甚至於整本小說裡面,他沒有用自己的口說過任何一句話。

所以我不喜歡最後神原的最後一段證詞。

那樣的柏木,不像柏木。

 

當然這是我自己投射過深的觀點,或許宮部美幸想要寫的就是這樣的透明色人格而已;我總覺得他的透明是帶有惡意的,帶有憤怒的,而非站在絕對高度上的透明感。

 

不過就算是這樣,也很夠了。

 

剩下的部分就等到看醫生的時候再跟醫生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