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這套還是我心中最好的少女漫畫。

 

---

 

ㄉㄅㄑ我最近完全沉迷於漫畫的世界之中了。

 

那是某個夜晚,當我心中覺得「好煩啊,暫時不想看動畫」的時候,就順手點開了iPad裡的app,然後我就不小心把安達充全系列重新看完了。嗯對,是全系列。

 

我一直告訴自己到這邊就好,該去看動畫寫專題了,可是完全管不住自己的手,然後就這樣一部一部把想看的漫畫重新看完了一輪。當然這當中也有閃過「以我熱愛安達充的程度是不是該寫篇專題呢」,後來想想他每部都在抄襲自己而且還有一堆漫畫要複習就這樣跳過了。

這次的重看之旅大概就在男女蹺蹺板這邊停下。

 

之前忍耐了有點久,其實重看完安達充全系列之後我最先抓好的是男女蹺蹺板,不過像是在掃地雷一樣,一開始就點開了一個8所以選擇謹慎地不要靠近那個區塊,一直到我連續看完了七八套漫畫左右才終於要來跟大魔王正面對決。

 

結果當然就是我全方面ㄉ潰敗ㄏㄏㄏㄏㄏ。

 

 

我曾經試圖排過「人生一定會買的十套漫畫」,雖然這個計劃因為不管怎麼排都會超過十套而作罷,不過我確信,無論是哪個年紀的我,都會將《男女蹺蹺板》列入其中。嗯至於剩下的九套嗎?《五星物語》、《I"s》、《聖哥傳》、《扭曲的同居生活》、《魔力小馬》、安達充隨便一套因為我真的要擺的話可能會供至少三套、《銀魂》、《地雷震》、《獵人》、《思春期誘惑》、《櫻蘭》、《危險調查員》、《四葉妹妹》、《風雲》(到斷浪)、《黑豹列傳》(到神武不死)、《惡之華》、《琴之森》、《草莓棉花糖》、《明明根本沒有台版還硬要列出來的人渣的本願》、淺野一二O的隨便一套、古屋丸兔要稍微挑一下、《新世紀福音戰士》、矢澤愛隨便一套、《灌籃高手》、《沉默的艦隊》、《BECK》、醫生類隨便兩套、運動類有點多套……

 

好對不起我不列了,因為我列到現在發現自己還可以隨便再來個好幾套之後就真的不敢再列下去了哭哭,而且腦袋裡感覺已經越來越多漫畫了…

 

總之這一套漫畫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特別的一部作品。

 

因為我不要臉的自稱裡面其中一個就是南港有馬,另一個是南港太宰治。

 

……

 

啊幹就真的某方面來說很像咩。

 

。有馬總一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跳到正文,不過這篇專題應該不會公開吧所以我爽就好。

 

這是猶如鏡子一樣的角色,同步率高到不可思議,扣掉最深層的主核心還有長相之外,我南港有馬總一郎可不是浪得虛名。所以小時候我看這套漫畫的時候我就哭了很多次。在那之後也是一樣,每重看一次就會難過一次。我很討厭這種共鳴感,可是同時在看男女蹺蹺板的時候我也很感慨,特別當鋼之雪落幕,有馬進階二轉的那個畫面。

 

真痛。

並不是因為我的人生或許沒有宮澤雪野出現過,而是那股共鳴感太重了。在人的外殼之後有著一幅面具,而在面具之後又有一具怪獸存在。明明只是漫畫裡的角色而已,卻可以感受到他心裡最深處的哭喊;明明只是漫畫裡的角色,卻可以知道有馬超級超級需要有人上前去緊緊抱著他不放。

明明只是漫畫裡的角色而已。

 

但是為什麼,會那麼像呢?

 

如果高中那時候我沒有這麼決然地放棄自己的話……喔沒事,成功是男校辣ㄏㄏㄏㄏㄏ。

 

但是我的人生並沒有宮澤雪野,至少沒有人到最後依舊是宮澤雪野。

現實裡的我用了相反的方式求救。我在對話的最初就已經坦白了怪獸的存在,但是卻在之後默默收起怪獸的模樣,到最後就連自己的樣子都模糊掉了。

 

嗯這種東西果然寫起來不太舒服,進下一段好了。

 

 

。疏離感

 

老實說男女蹺蹺板挺有病的,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很嚴重的疏離感,小說家跟做衣服的除外。我不知道是最一開始就這樣設定的,還是因為有馬的關係才這樣設定的(雖然可以確定的是一開始就打算讓有馬有黑黑的那面),不過主要的角色在我眼中看來都是隨時自殺也不奇怪的類型,在他們找到交往對象之前。

不過這些不同的疏離感,被寫得非常好。

有迷失自我的,有放棄自我的,有欺騙自我的,這部分的情感在各自的感情線上都描述得非常真實,雖然我不認為一般的高中生煩惱會大到這麼大一坑啦,至少應該不至於吸成黑洞,該說慶幸這本書的女主角是宮澤雪野?

 

某方面來說也挺有趣的,朋友圈子裡面好像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是這種個性這點每次想到都會覺得很奇妙。不管是極度社會化的他們還是沒有被完全丟下的我都是很奇妙的事情,這算是我標準的負運光環副作用?幸運值總是點在奇怪的地方。

 

也因為這樣,正因為主要角色群的個性如此獨特,每個人都有獨立劇情故事的這點就更讓人喜歡了。最難得的大概是沒有半對悲戀或是無疾而終的,每一對情侶就像是拼圖那樣,咬上去之後發現形狀都恰好適合,分開來看又都只是一塊拼圖,這樣的配對在這本書裡包括男女主角整整有六七對之多卻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刻意,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其實並沒有想到自己這次會寫專題所以在這邊結語

 

寫到這邊我花了一段時間去思考自己是不是異常地喜歡青少年時期這件事情,就題材還有年齡分析來說好像真的是如此。

 

 

相比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這篇專題反而比較偏向純正的廢文了;但是坦白說我碰到自己太喜歡的作品的時候好像往往都是兩種極端的情緒,要嘛瘋狂寫文要嘛腦袋一片空白,果然某方面來說我還是沒有想把自己最深處的地方完全剖開來讓人看?

呼。

 

總之就是這樣吧。

 

話說當初玩Ro的時候有推這部作品給一個不算太熟的公會朋友過,結果收到評價是「畫風不行」讓我難過了好久;而且這麼說起來,當時理論上應該也在場的妳有沒有看那部作品呢?總覺得是曾經問過的問題,現在卻莫名想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