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哈哈對我就是現在才看這部電影沒錯。

 

---

 

說實話上一部電影已經很久遠了,在《her》的上一部又不知道是多久遠的事情,所以我自己也不知道這篇我會怎麼寫,不知道這篇會寫成甚麼東西,現在完全是放空腦袋的狀態在寫這篇東西。

 

我很喜歡大衛芬奇。雖然《Se7en》對我來說也是很久遠的事情了,不過還是有不少片段存在於我的腦海裡。前段時間又特別自己上了Youtube重新看了一次結局,我很喜歡那股韻味。該怎麼說呢,有種很壓抑的氛圍?畫面的色彩、配樂的氛圍、劇情的節奏等等,他並不是一個會讓人覺得「舒服」的導演,但是我很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雖然他的電影我也沒看過多少部就是了ㄏㄏㄏ。

 

坦白說我覺得自己看這部片子是抱著一些遺憾的,因為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知道了那個不算雷點的大雷。雖然從劇情還有細節上並不難察覺那一點,但是事前就已經知道了這個大前提還是有些可惜。

 

這次難得不太想廢話,進正題吧。

 

這篇文章可能會有不少談到劇情的部分。

 

 

。自由 or Not

 

或許這次的專題就只有這個點了。當然我們也可以談談他的黑色幽默,談談那些冰冷的嘲諷,不過這部電影最衝擊我的果然還是這邊吧。

 

主角是被束縛的普通人。

他找了一個作弊的方式去解除這樣的綑綁,但是沒有用,因為在那邊看到了鏡子。

所以他只好用一個最極端的方式去掙脫束縛。

 

然後他想要帶著全世界去掙脫束縛。

 

於是革命開始了,革命正在進行之中。

但是鏡子還在。

 

即使最後他把自己掙脫束縛的外掛關掉了,鏡子也還在。即使革命轟鳴了,鏡子也還在。

 

大衛芬奇沒有告訴我們最後的最後有著怎樣的結局,或許是因為那太諷刺,所以就乾脆留白了?倒下的是舊的世界,那麼新的世界是否又會走向同樣的循環?我不知道,他也沒有想要解釋,只是從畫面裡面告訴我們,主角最後選擇了什麼而已。

 

 

儘管當下情緒並沒有釋放出來,但是事後卻覺得有些辛酸。確實,這是典型的無產主義發展模式,可是當這樣的發展正式結果之後呢?這個世界不存在烏托邦。同樣地,主角用這種極端的方式去掙脫束縛之後呢?他真的開心嗎?他真的「自由」嗎?他真的拋棄了所有嗎?

 

沒說,只有在最後把外掛關掉,只有在最後把鏡子留下來,然後看著舊世界倒塌而已。

 

酸酸的。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電影並沒有解答了我想要的答案,但是從電影後半開始我就覺得那股抑鬱的氣氛整個沖上來了。前期還算是單純氣氛的營造,後面就真的是投射了不少情緒進去。所以看到收人之後我偷笑了,看到開始組織之後我偷笑了,看到他預測到「另一個自己」會怎麼做,並且預先設計好該如何反應的時候我笑了。看到他轟殺了另一個自己(喔當然並不是傳統地超越自我)我笑了,看到最後選擇讓鏡子活下去的時候我笑了。

 

鏡子跟他的不同點太多了,但是有一點卻是相同的:他們選擇了同樣的逃避方式。

 

總之。

 

關於畫面的細節,關於這部電影,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觸;這部片有許多我喜歡的細節去暗示去堆砌(雖然說我覺得那應該算是明示了),儘管翻譯的品質稍微讓我不愉快(ㄊㄇㄉ不要挑戰指考英文七分的智障啊!!!),很多地方我覺得是梗但是畫面上甚麼都沒翻;很多對話連我這個英文渣渣都聽得出好像有點問題,這讓我在一些地方情緒有斷掉,不是很開心;不過確實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

 

好看嗎?當然。

有趣嗎?當然。

完美嗎?當然不。

 

不過,這也只是一個好奇新世界樣貌的傢伙的個人感想而已,純粹針對結局。

 

 

 

好啦就降,最後附個我自己最喜歡的一段配樂。

 

The Dust Brothers - What is Fight Clu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hmQgw5VEI

 

---

 

不小心就收尾了啊靠杯XDDDDD

 

嗯總之這樣也挺好的,雖然有些東西想聊,不過我想全世界的影評也不差這篇所以就算了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