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都是隨談了,那標題就……也隨便點吧。


---


我老星際大戰迷。


坦白說,我喜歡《Star Wars》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不管是當年還是後來,這系列電影都是很標準的「男孩&男人」類型的作品。光劍帥噴了,飛機戰的速度感讓人爆射不止,我有原力我超強啊啊啊啊啊!我墮入黑暗我超強啊啊,我找回光明我才超強啊啊啊啊啊!


這樣。


不過這篇畢竟是隨談,所以我並不打算寫成專…咦?

總之不管我用了怎樣的分類,這篇的性質就是很單純的隨談。我想聊聊我在觀看七部曲時那些很多很多的感動(是的,我哭了不止一次,在非常多不該哭的場景XD)


底下的內容或許會稍微有雷,畢竟是個近乎碎碎念的閒談。


七部曲讓我很感動。

這次採用了極為大量的致敬手法去拍攝這部電影,老星戰迷大概會覺得相當眼熟。無論是場景、設定、對白、橋段,這些東西都和四部曲以及一部曲有著相當高的相似度(儘管一部曲…)。我並不會認為這次以這樣的手法切入就不夠原創,相反地,其實在致敬的部分上是有增加不少細節的,我認為那是非常精采的看點。雖然我一向認為眼睛錯過一個鏡頭都是可惜這句話太過矯情,但是七部曲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橋段是堆積在細節裡的,非常值得去好好品味那些運鏡,還有每一個畫面。


舉個應該不少人已經被雷過的例子,最後一場的光劍戰。


非常非常多的人看完這場戰鬥之後臉上大概有八百個問號,但是其實從前面的那個事件開始就已經一路往下鋪梗了。譬如先受傷了,譬如更早之前對Rey的高評價,譬如忍還只是個學徒;而戰鬥開始時也是如此,譬如小黑雖然自稱衛生兵,但是ㄊㄇㄉ他本來就是個合格的士兵,不然第一場他哪來的登場機會?譬如一開始就把所剩不多的原力放掉,從受傷廢渣變成受傷又空藍的廢渣,但是即使如此,小黑還是很快就敗下陣來。


再來是主角登場。


前面一直在提她原力超強,而且鏡頭其實也帶到非常多次她對體技的理解非常之可怕,更重要的是……她是主角阿!打到一半就頓悟這是主角的特權啊!


不過我覺得這邊的運鏡的確有點瑕疵,對峙的速度感還是太快了,而且思緒明鏡止水(誤)的畫面感還是有些欠缺,稍微可惜。但是隨之而來的分裂就很棒了,真的超棒。


附帶一提我以為那時候應該要斷手之類的,嘖嘖。



所以這部片並不只是單純的致敬,甚至是用詞更過分的翻拍,導演很明顯加入了許多額外的觀影元素進去,他們沒有那麼明顯,但是那些要素確實存在著,這也讓這部片的許多細節是有趣的。


當然,劇情上的細節……或者說傳統,我們就不提了。

偉哉風暴士兵神槍手。

偉哉對星級武器慘遭被圍毆,雖然這次抵抗比較有感……


有很多東西與其說是過時,不如說星戰系列的安排通常就是這樣。反正就是打不到主角,反正主角群就是沒那麼容易死,反正死星那類的東西一定得被打爆,諸如之類。不否認,這些東西是這部片的硬殤,但是實際上任何一部電影如果要去考據主角威能這方面的問題,我覺得全世界的導演跟影評會瞬間都很想死。嗯我知道星際大戰有很多的動作場面標準應該要更高一些,但是以我來說,以劍道為基礎延伸而成的光劍戰已經夠爽了,而且廚味好像也越來越重,我喜歡。


哭了很多次。


看到千年鷹號飛起來時覺得感動,看到x戰機咻咻咻然後那個速度感還有那個打擊感亂噴一通的時候我也感動。看到光劍的傳承覺得感動,看到老去的莉亞和一臉要領便當的韓索羅我也覺得感動。這次看電影之前重看了四五六一,重看的心情真的莫名挺複雜的,所以當我完整看完七部曲的時候大概哭了四五次有,都是被感動哭了。


既然是隨談,寫到這裡就好。


我喜歡七部曲。


無論是老星戰迷,還是對新手來說,這都是一部聲光效果極佳的電影。


當然新手可能會瘋狂吐槽那些智障老舊的設定就是ㄌ,ㄏㄏㄏㄏ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