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奇翠星加入機戰…欸?已經加入了?


---

93分。

雖然說第一篇機人番給了《健全機鬥士》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微妙,不過兩部動畫算是都還不錯就是了……而且兩部都離傳統的機人番非常遙遠,一個是劇情太變態,一個是機人日常,這讓我心情有點複雜。

因為《翠星》太多地方點到為止了,那些比較深入的地方我認為只是虛淵稍微想要點一下而已不能說那就是主旨核心,所以這篇在前面的小段落部分會有不少劇情雷。我會盡量避免直接去寫到,但是畢竟第一感受就是那樣,還是雷雷的就是了。

這部動畫其實我看得心情有點複雜。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是R-Type?加機戰!加機戰!
……悠悠哉哉翠星日和?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我ㄊㄇ真的沒料到,原來是來自新世界!
喔喔喔喔喔喔,原來不只是來自新世界,你還混搭了艾西莫夫啊!
……咦?欸?又變成悠悠哉哉翠星日和了?

大致上就是這樣。

我認為翠星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但是很可惜的是這部作品在深度上的發揮並不夠,開了一個足夠深刻的主題卻沒有繼續往下挖,該說是幹你媽的萬代嗎?不過在日常的表現上非常優異,關於外來種和原生種之間的互動非常溫暖,我個人相當喜歡日常的片段。

所以其實93分主要是因為日常的歡樂片段還有作畫,單以「機器人故事」這種傳統的眼光來看,《翠星》會是一套讓人相當惋惜的作品。



。畫面與世界觀

這是我覺得這部作品最棒的部分。關於世界觀並不是指外太空跟烏賊大戰的部分,而是翠星本身很棒。本來海的比例就很高了,在經過___之後又更進一步上升,幾乎被海水完全覆蓋的星球設定非常棒。

沒有陸地的人類開始生活在船上這點也很有趣,可惜的是動畫本篇裡面並沒有太過徹底地去介紹船團的構成部件跟生活區域的部分到底是怎麼樣,雖然在OVA有補完這一點,不過還是不夠。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會好奇船團上的日常生活是什麼,在這樣子的世界觀之下這是很大的一個看點,不過大概是怕麻煩或是沒機會登場吧,這點就變成一個缺憾了。

雷德的日常生活雖然已經足夠日常,但是其實作為船團導覽的工作並不確實,鏡頭上沒拍到的東西就真的什麼也看不到,這點相當可惜。

這裡強調想看的日常像是OVA裡面出現過的菜園,我非常好奇在船團上的生活方式。附帶一提龍宮城的登場也有些微妙就是了,讓我有一種這樣的東西已經變成了一個單純的島而失去了船的意義。


整體來說,《翠星》優異的世界觀被極其出色的畫面襯托得很好,我認為光是這點就值得一看。

看看這個囂張的op吧

この世界は僕らを待っていた - 茅原實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Ol0Ew0paDE


。原來真的是悠悠哉哉翠星日和啊

動畫剛開始的絕望感讓我有種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快加機戰的衝動。

結果我褲子就立刻被海水沖走了,我真的沒有想到在這樣的絕望感之後會立刻轉變成日常機人番,而且還是超級徹底的日常作。雖然這時候一樣認為可以加到機戰裡面,不過已經轉變成「機體登場就好了,我想看チェインバー跟宗介的機體聊天QQ」這種情緒了。

只是這時候還有些期待,隱隱約約覺得故事不會就這樣日常下去,果然……


來自新世界登場了。


其實這部分的劇情編排我覺得很優秀也很合理。儘管在此之前都是歡樂到不行的日常生活,可是其實淡淡的警覺性一直都存在著,所以那時候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終於來了」,但是當情緒還緊繃著的時候,來自新世界就這樣華麗登場了。

キタ━━(゚∀゚)━━!!

下一秒就沒有ㄌ。

好吧,其實也不只一秒,用了很多秒。

只是該怎麼說呢,這是我覺得這部動畫最深刻的挖掘點。儘管之後的動畫內容依舊在反映這個問題,可是就只是很簡單地展示出來而已。

不管是R-Type或是來自新世界的路線我認為都很可以繼續發揮,但是《翠星》就斷在這裡了,留下的只有大片的思考空間還有依舊歡樂的日常還有我們要知所警惕(儘管我們又踏在輪迴的路上了)。

如果沒有來自新世界的發現的話,這樣的期待感其實會默默淡化掉,只是因為有了這一段,相對來說後面的收尾就變得草率了一些,尤其是最終戰,如果沒有最重要的第十五集補完情緒,只會覺得這樣的結尾好像太過突然了,硬要收尾的氛圍很濃烈。被補完之後再重新回想劇情就讓人比較好接受就是了。



所以最後劇情還是回歸到悠悠哉哉翠星日和,雖然在那之前有艾西莫夫了一下。

正式的劇場版也讓人有點失望,我不知道為什麼萬代要斬掉二期,或許這部作品的人氣真的不夠吧,但是在二期確定被斬掉之後,劇場版的定位就變得有些尷尬了。感覺像是用盡全力要讓人知道故事並沒有這麼簡單就結束了一樣,但是其實編排得方式十分標準。不能說無趣,但是實在是有點刻意,某方面來說我覺得劇場版一集超長內容反而不及本傳的日常。

不過畢竟整個二期都被斬掉了,作畫水準也沒下降,該延伸的劇情也延伸到了,那麼大概就這樣吧……

so sweeeeeeeeeeet 的ED:

空とキミのメッセー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3bta8aAzkE


。略嫌可惜的感情線與萌萌チェインバー

這部人物的部分都很不錯,可是主角的感情線卻不夠。

如果單純以純愛來說的話或許足夠了,可是要到最後結局那種拚盡全力的程度的話,我想還是不夠;雖然說雷德願意這麼賣命有很多原因,可是在感情這一塊的劇情不夠深入。

補完OVA之後,用降落到翠星的人與降落到翠星的神來看也是個很有趣的觀點,我想這才是雷德最核心的戰鬥本能吧?保護的是所有人,不是只有海底兩萬哩的女主角……沒事,我要說的是艾咪。

作為日常互動來說已經很不錯了,但是要談到感情還是有那麼一點距離。


另外,衫田配音的チェインバー大概是這部作品裡面最可愛的角色了,而且很自然就默默變成吐槽型機器人,該說是聲優的本能嘛,還是腳本本身寫得很優秀呢……

總之チェインバー真的很棒,大概是近幾年最有特色的人工AI了。


。人與人,人與機械,人與人類

動畫內容蜻蜓點水一般帶過去了,我這邊應該也會輕描淡寫帶過這一段。


我覺得翠星架構很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人類選擇的三條路線。

自我進化派,人工智能派,還有掙扎求生的共存派。

自我進化派搞成那樣已經變成跟宇宙怪獸差不多了,我很好奇伊底亞斯的想法是什麼,但是故事中並沒有明確地去交代這一點,我很在意追求肉體進化極限的同時心靈變成什麼狀態。

人工智能派看似正常的同時,卻直接把人類洗腦成只知道戰鬥的模式,我也很好奇宇宙同盟的現況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要繼續跟烏賊去戰他老母?兩邊打到現在到底是為了毀滅對方還是來自本能的無法共存?

中校船團最後繼承中校意志的AI那段也挺有趣的,這到底算是依照中校的意志去執行命令,還是人工智能也把自己神化了?

至於掙扎派,我必須得說加爾剛緹亞太和平了,應該可以算是典型的過太爽?而即使是過得這麼爽的加爾剛緹亞眾人也還是要去面對人性的黑暗面,自然的災害都喔呵呵呵度過了,傳染病發生在另外一艘船然後依靠暴力還有拚勁把反對的聲音壓下,如果去看這些動畫沒特別強調的部分,總覺得其實還挺黑暗的(?)

人類真的可以從過去學到教訓嗎?我不知道。至少單就動畫的內容來看好像絲毫沒有反省的意思,不過畢竟是悠悠哉哉翠星日和,我們還是忘掉這些蜻蜓點水的內容看下去吧,也要順便忘記OVA那邊特別帶出來的「大陸」喔。_<


。三本

人物很不錯。雖然感情線沒有那麼好,但是在人物的處理算是挺優秀的。

劇情不錯,日常生活的同時主線也有貫穿過去,劇情稱得上完整,前提是你必須躲在翠星裡頭打死不出來,然後還要忘記那個傳說中的「大陸」。(聽說第二季本來預定的內容就是這個?而且現在要改以小說的方式出下去?)

音樂很好,難道說其實機器人動畫的配樂才是真正的主角嗎?


。後話

《翠星》的專題很不好寫。

因為你很難把它視為一部純粹的日常作品,又很難把它當作標準的機人作品去看。該怎麼說呢,有種當整個太陽系都進入戰爭階段的時候,換個角度去描寫非洲大草原生活的氣氛?

雖然偏向日常,但是偶爾在草原上拿出天體望眼鏡一看卻發現有一顆行星被打爆的感覺?

總之要努力忽略掉這部的黑暗部分就是了,畢竟虛淵應該也沒有想要去交代那些東西,要留白還是留下深刻印象這種煩惱就丟給讀者吧,他就繼續悠悠哉哉翠星這樣。


話說我自從Z2之後就沒有特別去碰機戰了,看完之後才想起來在天獄篇有登場,結果滿懷期待google下去之後才知道翠星在天獄篇裡面有點影薄……Orz

果然連萬代自己都覺得這劇本很不好改編吧喔哈哈哈哈哈(?)

チェインバー全武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57u9WxHUk

雖然查到一些小劇情,不過還是很好奇チェインバー在機戰裡面到底有什麼戲份啊啊啊啊!



真好奇翠星後面劇情會怎麼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