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不開放自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這篇應該會有劇情雷。

96分。

話說看完之後習慣性去找了找資料,一看到製作團隊跟導演就完全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喜歡這部作品了。岸誠二的《人類衰退之後》、《天體戰士》、《瀨戶的花嫁》還有《Angel Beats!》我都很愛,特別是《人類衰退之後》ㄎㄎㄎ;製作團隊也跟岸誠二合作過不少次。

這部作品我喜歡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就先來說說被推坑的過程吧。最一開始是偶然聽到了《亂步奇譚》的ED,那時候就有了一些興趣;再來是被朋友正式推坑,對方表示「看到第二集感覺要推你坑,不過你可能會因為自介感不舒服」然後我就這樣上鉤了。

看完之後不得不說這部作品實在沒有讓我失望,儘管第五話不知道為什麼小崩壞,但是整體而言確實有96分的價值,劇情、作畫、人物、音樂、故事核心都完全打到我的點,在《東京殘響》之後看到這部作品真的是讓人很開心,特別是我正因為《翠星》的OVA感到淡淡不滿的時候,《亂步奇譚》完全沖散了我心中的不快。


所以這篇專題我應該會稍微認真一點去寫,應該吧。

先進個我看到一半就忍不住把去iTunes買下來的凶狠強勁霸OP

amazarashi - スピードと摩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hfv2uAlvIc

(昨天在寫翠星專題的時候我其實一直在loop這首顆顆。最後一樣會附上完整版)

預計這篇會聊聊我覺得有趣的地方,還有我被分屍之後製成的主角三人眾(ㄉㄅㄑ我忘記算上那個人了沒錯),暫時是這樣構想的。


。說好的本格派推理為什麼會reroll成社會派啦!

我很愛推理小說。就和大多數人差不多,我的啟蒙作就是亞森羅蘋還有福爾摩斯兩大系列,儘管國中之後就把看書的習慣幾乎戒掉了,但是我還是很喜歡推理類的作品,某段復活勤跑圖書館的時間也把部分該看的小說補完了。

不過我完全沒看過江戶川亂步的作品。

對於他的了解,更多還是來自於金田一以及那部作品偶爾提及的部分,大致上知道明智小五郎以及怪人二十面相之類的。

但是我記憶中的他是本格派的推理小說代表。

……所以當我看到動畫的呈現方式的時候我其實有點意外。動畫的製作小組幾乎是拿掉了本格派強調的推理邏輯部分,將重點放在社會派推理小說的表現方式,推理的要素在後來可以說是越來越淡;儘管我吃習慣社會派的推理小說,而且坦白說我自己也更傾向於這樣的表現手法所以切換頻率毫無滯礙,但是如果是抱著想看本格派推理作品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吧?

在這邊順便推一下冰菓,動畫是部新型態的有趣的本格派推理作品。


想了想還是搬過來放的冰菓:




本格派強調的是推理邏輯,社會派主要則是強調反映社會現象。

紀念江戶川亂步逝世五十周年的作品,卻把本格派的他改編成社會派的作品?

這很有趣。與其說反映了社會現象,不如說反映了「現在的」社會現象。


不過即使被改編成社會派推理作品,這部包裹的糖衣還是挺正宗的,我想可能當初考慮該怎麼寫的時候也思考了很久吧?最後融合出來的效果很好。


。刻意製造但是卻不會太超過的戲劇效果

分兩個部分。

一部分是人物剪影化,還有人物人偶化。這部分我很喜歡,儘管沒有打算去猜製作團隊的用意,但是從每一個角色的不同視點去觀察會覺得相當有趣。從改編作的選材上也說明了這一點,〈人間椅子〉、〈影男〉、〈帕諾拉馬島綺譚〉都有一致的慣性。是這麼剛好選擇這幾部嗎?我想應該並非如此。

雖然鏡頭並沒有指明現在的視角是誰,不過大多時候大致上是剪影由小林負責,人偶交給明智(包括怪人二十面相那段),配合這兩個人的顏色代表看的時候會很有趣。

另外就是戲劇的部分了,這部作品在表現手法上可能是受到彈丸論破的影響?雖然導演本來就是個很愛搞笑還有黑色幽默的人,但是這部的玩笑方式風格挺惡趣味的,從這一點來看的話應該還是被彈丸論破的影響稍微深一些些…吧。

這讓整體很沉重的作品稍微輕鬆了點,挺好的。



。畫面

這個小標題有點偷懶,但是要說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不只是聲光效果的畫面出色而已,所以就歸於畫面兩個字。

用色、特效、運鏡、大量的意識流手法,大量的暗示隱喻,老實說我覺得這部動畫在畫面上的表現已經有點近乎炫技了,但是並沒有太過徹底地超過那條線,非常接近,但是以整體的比例來說劇情的比重佔得很確實,這大概算是個小小的優勢吧。

如果劇情的主線都模糊不清製作組還這樣搞的話大概百分之百會被幹死。

就是這東西推我入坑的神之ED:

さユり - ミカヅ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gNQBrNXuM



好終於要打王了,來寫這部動畫的三原色。


。透的明智

一開始很煩惱最該先寫誰,想了想還是先處理這個問題最大的傢伙好了。

明智的定位很奇怪。他是那種你絕對不會定義為白色的傢伙,當然他也離黑色很遠很遠。那麼灰色呢?有點像,但是卻不是。明智在「動畫」裡的原點相當強烈,因為二十面相失眠,因為二十面相自稱終於能睡上一覺。

他的執著點非常明確,他是如果深究的話,這個角色的問題是最大的。


他應該對這個世界抱有某種程度的惡意,但是就如同他阻止二十面相將算式完成一樣,他其實並不是一個渴望混亂降臨的角色。阻止加賀美,偶爾的說教,也可以看得出明智內心對秩序是帶有期待的。

可是為什麼?

是的,這是個很奇怪的問題,但是當一個有機會成為魔王的人卻義無反顧走上聖騎士之路的時候,我想也會有很多人會去問他一句為什麼。

最初的時候還可以說是為了要滅殺所有的模仿犯,可是在這之前還有一些什麼東西才會造成他和浪越分道揚鑣。作品裡面沒有解釋這個為什麼,甚至連提示這個為什麼也沒有,明智這個角色最核心的內容被挖了出來,變成一個仔細思考的話定位就會有些微妙的角色。

我還是很喜歡明智,不過我也很好奇這個為什麼。

明智是少數完全沒有敘述背景的角色。

也或許他在設定上就只是個純粹慵懶地,不想太麻煩去思考的角色……但是誰知道製作小組到底是怎麼想的呢,難道是為了精采度絕對會下降的不存在第二期?


當然如果要我說的話,大概就是…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這種人存在的吧。即使讀懂了人類所有的惡,還是相信這個愚蠢的世界會綻放出希望的光芒。

大概吧。



。灰的小林

相對於明智的幾乎沒有背景,第一女主角(?)的設定就更靠背了。他只有隱約的幾句背景,還有永遠像是在微笑的表情跟不留情的毒舌,然後就沒ㄌ。

小林是把純粹地愉悅犯抽出來塑造而成的存在,他繼續活著的原因只是「那樣好像挺有趣」。但是看起來像是純粹為了好奇而活著的小林,卻在最後以自願的方式加入了二十面相一方。這樣的小林,我認為算是混亂中立的存在吧。

小林是灰色的。他並沒有特別傾向哪一邊,儘管從最後的選擇中稍微能讀出他的想法,但是在這背後似乎又還有一層膜,神秘的角色。


。白的怪人二十面相

我被分屍之後最大的那一塊都在這了。

幸運的是我自己沒有什麼黑暗的悲慘的需要報復社會的經歷,所以我不是越浪。說實話,很碰巧地在我同樣給出最高分的兩部作品裡面都有一對這樣的主角,《東京殘響》是9與12,《亂步奇譚》是明智與越浪;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明智少了那一整片的過去吧。

他的存在最讓我煩惱的一點大概是小說越來越難寫了,我對這種類型的大魔王超級沒輒,而且最後的手法跟我本來構思中的小說很接近,有時候覺得世界上的壞人都快要被寫光了實在是很哭哭,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討厭寫小說這件事(?)


對越浪需要質疑的一點是,如果沒有那些沉痛的過去的話,怪人二十面相還會現世嘛?

一個正常長大(?)的人拒絕完成。

一個背負沉痛過去的人視之為必要之物。


之所以用了白色而不是黑色去形容,是因為這個人對世界的愛實在是太深刻了,不過可惜的是他對明智的愛更深刻,愛情果然能戰勝一切。

是的,他是白色的越浪。


完整版的OP,這個MV超級棒,強烈建議務必點開好好看看:

amazarashi - スピードと摩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Gcd19soPw


完整版的ED:

さユり - ミカヅ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sexEPCcxA


。三本

人物上佳。我唯一覺得疑惑的點就是上面提到的那兩個人。不知道為什麼,小林和明智總是給我一種淡淡的人偶感,不過我沒辦法準確說出這方面的感受就是了。每個角色都極其出色,非常非常棒的作品。

劇情上佳,乾淨而且俐落的處理完這十一集,選材漂亮,編集得也很出色,最後那個充滿諷刺的必要之死我很喜歡。

音樂神中之神,這是我覺得這部作品最棒最棒的地方,每一次音樂都下得剛剛好。越浪的音樂我就不特別去找了。


。後話


我大哭的點有兩個地方,都在最後一話。

越浪放手的那一幕,還有最後羽柴跟明智說完話之後ED進來的那一段,而且是真的哭出聲,被聽到會讓人覺得很丟臉那種哭。


將所有情緒收回來之後,其實我有些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這部作品。他很灰暗,很沉重,很寫實,也讓人很無力。另外也有一些有趣的問題,像是二十面相這種象徵到最後會變成什麼?就像明智說的一樣,這個世界比小鬼們想得還要複雜而已嗎?還是說會有更多的人去利用這個口號實行所謂天誅?

法律當然不是平等的。

法律的價值只在於能讓人有個參考準則而已。

即使沒有所謂大人的世界,怪盜二十面相也會在半年以內熄滅吧。


阿好煩,有種用腦過度的感覺,這篇就寫到這裡了。

本來想要把跟推理作品有關的專題都搬過來,最後還是決定只搬搬冰菓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