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寫生大會啊啊啊啊啊啊!

---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但是分數不太好打,我自己會給到93甚至更高。但是對於不喜歡低級搞笑梗的人來說,這部或許評價並沒有到那程度;而對於只把這部作品看成低級搞笑下流梗集合的人來說,這部的評價大概是還可以但是又還是沒有那麼高。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下流搞笑型的作品,像是一時之間突然想不起其他套只好說個《妄想學生會》跟《B型H系》;同時一直以來我也很喜歡對整個社會現況有所反思或者嘲諷的作品,這一點應該直接看評分列表清單就可以感受到了。

所以我會給予《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高度評價似乎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這部作品大概是我第一次認真追著更新看到結局的動畫了(雖然亂步奇譚跟之後預計會寫的Overlord一樣也是,但是其實我是先從下流梗開始追起的。),不得不說這種追番的模式確實和平常那種全套一口氣看完的感覺不太一樣,算是挺有趣的?

說是這樣說不過在寫完Overlord之後我大概也不會開始新番之路ㄏㄏ。

會開始接觸這套是我朋友某天丟了《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的PV過來,然後我心中某個開關就被打開了……對不起我是個沒用的無節操廢物Q_Q。


這篇因為題材關係後面或許會提到一些跟ACG無關的東西,而且可能也會有稍微提到一點劇情。應該說很有可能就是了。




我努力了但是還是找不到ED,只能用這版本將就了但是MV也很不錯:

上坂すみれ - Inner Urge

。這是一部低級的搞笑動畫

雖然並不是一件多麼需要自豪的事情,不過我是一個非常低級的人,低級到有時候我都必須要吐槽自己的程度。老實說我自己都很怕黃腔模式全開的自己,大概就像是萬物皆可腐的高段腐腐差不多吧?擁有突破天際的妄想力還有隨時可以做出本能反射的低級吐槽,這些對我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我很喜歡低級色情類的搞笑漫畫。

因為ㄊㄇㄉ裡面的梗每次都可以讓我露出慧心的淫笑。

《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就是這麼一套作品。坦白說這套的部分黃色梗並不是真的每一次都有打到我的點,我認為單純用近似的諧音還有粗淺的玩笑方式太像個大叔了,缺少讓人經過思考回味之後的羞恥時間點,比較類似性騷擾一些。

可是我還是看得很爽,對不起。

除了低級的黃色笑點之外,這部作品在捏他還有致敬的部分也讓我很喜歡。這種搞笑方式大概是每次都可以擊中我笑穴的萬年老梗了。

我認為致敬翻玩的部分可以透過OP很直觀地感受到,而關於日文用諧音、文字來當梗的黃色笑話則體現於ED當中,這兩首歌真的是這部動畫從頭到尾都很搶眼的地方。

我努力過了但是還是找不到完整+原唱的OP哭哭

SOX - B地区戦隊SOX


我認為喜歡搞笑向,不討厭低級梗的人應該都可以看看這套作品。


。這其實是一部低級搞笑但是又有深度的動畫

不過一開始只是覺得「這個設定好像挺有意思」、「喔喔喔喔喔喔安娜好正」、「喔喔喔喔喔喔喔這種低級的梗我好愛」的我,在不知不覺慢慢開始改變了想法。儘管公序良俗健全育成法跟PM裝置一臉就在捏他大逃殺的樣子,可是一開始認為的「設定很有趣」其實也不只是樂見於看到這種題材可以寫成色色的模樣而已。

總覺得會有更多的東西慢慢浮現出來。

那樣的東西,在第四集神秘的來訪者登場之後出現了。

我浮起來了。

……

ㄉㄅㄑ這邊只是要示範如何不經意地使用下流梗而已。


該怎麼說呢,我認為這部作品其實談到了很多社會性的問題。關於性慾層面是不是真的應該要被壓抑、關於社會運動(對我算是認真的)、關於自由還有關於正確或者錯誤的問題之類的。

這些東西雖然作者並沒有很明白地去說,甚至用了非常戲謔的方式去表現,但是我覺得靜下心去看《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的話,或許多少會有一些不同的感觸。一般來說在寫專題的時候我很少會去提作品背後的立意之類的,但是因為《下流梗》這樣看會更有趣所以特別寫到這段。



。「正確」與「錯誤」

繼續說回實用的安娜吧。故事裡面有兩組對比,一個是錦之宮安娜跟華城綾女;一個是SOX跟布料成群。

首先安娜墮落那段劇情很實用,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她穿戴PM裝置的同時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裝置就不會有任何反應,只因為她在做的是「正確的」事情。而另一邊的華城綾女則是為了自己上面的那張嘴必須解除拘束器才能擁有三分鐘的自由時間開始亂噴。

所以,善導課認為的「正確」,真的是正確的嗎?安娜這個角色的設計我很喜歡,她讓某些問題被很直接地放大了出來。


再來是SOX與布料成群。這裡的兩個組織在做的事情老實說是有點類似的,大概就只相隔了一條線吧。布料成群跨過去了,所以他們就只是單純的低級變態而已。SOX雖然同樣是恐怖份子,不過心中的原則卻是更加單純的知識傳遞,而不是最低俗的滿足自己的慾望,透過龜頭妹轉換陣營的想法會覺得這樣很有趣。

因為那邊更變態,因為那邊好像更好玩,就只是這樣而已。

所以SOX還是SOX,雪原之青雖然低級下流,但是終究沒有變成布料成群的首領。


我對這部作品的好感有點類似《我們都是死人》,某方面來說類型有點相似。這幾年對人類社會做出反思的作品越來越多,下流梗從背景設定來說應該也可以被分進去……吧。像是翠星,像是來自新世界,像是人類衰退之後這類的。不過在這當中它的包裝方式我認為是最有趣的,雖然真的很下流但同時也讓人很喜歡。



。現實中的色情問題

這個就是完全的拉出來亂聊了。

人類某方面的價值觀正在崩壞當中。當然,關於這類事情的價值觀崩毀並不是第一天了,當第一個未成年少年少女的相關法案出來之後,那個蘿莉控可以合法活著的世界就已經終結了。不過我認為那是有所道理的,事實上無論身體或是心靈,我都不認為未成年的少年少女已經具備去成為「大人」的準備。

但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讓這樣的價值觀再次崩解了。

首先,性是人類的本能沒錯,即使不扯上延續種族這個問題,當某種東西漲起來的時候你就是會想要讓他消下去。但是人類之所以是人類,就是在擁有這樣的情慾同時還擁有了理智的拘束,來自社會上的觀感、來自自我的抑制、來自理性面的告訴自己「擁有傷害他人的可能」。


網路的出生是解放的第一步,但是依舊有著門檻。

真正的大躍進,是智慧型移動裝置的誕生。

我這個人有點變態。我認為如果對方確實在腦袋裡面仔細思考過後果,也願意承擔那可能的風險,還有之後帶來的變化的話,那麼即使未滿16的話你也擁有所謂的性自主權。喔當然觸碰法條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在風險範圍之內。

然而目前的性解放,真的每個人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嘛嗎?

資訊比以前更發達了,我們更容易查到糟糕的東西了,這樣的自由真的是自由嗎?


不,我認為那其實只是社會的風向又變了而已。

裸露變得廉價,露出身體出賣身體變成一件看上去很自由的事情,與其說是人類在這方面的知識開始增長了或者說是肉體獲得了真正的自由,不如說這股風氣只是想要把人心深處對於慾望的陰暗面表露出來而已。

當然我不會認為這是一件能被阻止的事情,根據現在智慧型移動裝置的普及率,我想這股慾望的洪流只會越來越洶湧吧。


單純的慾望解放當然沒有問題,就像你在家裡尻個槍包進衛生紙毀屍滅跡並不會讓人懷孕,頂多讓打掃你房間的老媽尷尬而已。

但是當你把這件事情和別人相連之後,就不是這麼單純了。男生的例子好難舉我還是舉女生的好了。可能從此會有心理創傷,可能會懷孕,可能會生下來也可能會墮胎,可能從此害怕男生可能從此再也忘記自己的真心到底在哪;或許也有好的那一面,我也知道會有好的那一面,但是是不是每個女生真的都可以這麼幸運呢?

我沒有辦法決定她們未來的人生,所以我厭惡現在對於這股解放慾望潮流的風向。

人與人相連之後就會產生一個社會。當社會的風氣是喔喔喔喔喔脫了脫了脫了脫了脫了的時候,在這之後的盡頭又會是什麼呢?被解放的,到底是關於性的慾望,還是其實只是自己內心的陰暗面呢?

諷刺的是這樣的話題竟然是從我手中寫出來的。


我認為很快就會看到一個新的世界了。

附帶一提,日本那邊大概算是半完整體的新世界,無聊的話辦個Twitter然後打上關鍵字就知道了。不過那邊的扭曲方式很完善,完善到……會讓人產生這樣的新世界或許也挺好的錯覺?


話說回來,成年和未成年之間的界定也是挺有趣的。與其說是「好的你的年紀已經足夠成熟」不如說是「從今以後你他媽就開始面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吧」,不過這就是現在的教育吧,不管從哪方面來說都是如此。


最後,內文雖然提過了,不過還是在收尾這邊再提一次好了。

我是絕對的解放慾望支持派,但是最大的前提是當事人必須完全了解自己在幹嘛。

大概就這樣。



。三本

人物上佳,大多數的人物都描寫得很好,我很愛。除了學長跟狸吉的配對。即使是最不討喜的龜頭妹也對劇情有著重要的存在效果。

劇情很不錯,不過小說日文版竟然出到 第十集了這讓我有點難想像,如果要維持核心思想不流於一般的低級走向輕小說的話寫作應該會非常困難才對……真神秘。

音樂很不錯,OP跟ED除了構圖跟歌詞之外曲也都是一流的,配樂也很恰當,我喜歡。


。結語

我其實有點煩惱要不要給到94分,不考慮95的原因比較簡單,這套我雖然很愛,可是他還不夠深入。前面說的那些其實更像是揣測,而不是作者親自出來說「對我就是這樣想」,所以我也不知道作品本身到底想要做到什麼程度,單以動畫的劇情還有完成度來說,這部的結構性雖然完整,卻也欠缺了一些真的能觸動人心深處的地方。

用句更簡單的話來說:給我第二期&好好改編維持品質拜託。


欠缺收尾這是很大的一個缺憾。


這次的廢話比平常的篇幅還要多上不少,也有不少我認為沒有那麼適合公開發表的黑黑評論,不過考慮到整體並不是全部都是黑的,還是發在這了。

追番到完結然後寫感想這種事情實在是太可怕,好累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