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篇在正文之前會先寫點今天的蠢事,輕鬆的。

 

---

 

故事是這樣的:我在這次的神祭抽到了第三隻木孔。

……

ㄉㄅㄑ,雖然這是真的不過不是我所謂的蠢事。

 

蠢事是這樣的:今天下班(天啊我竟然能用到這個字眼了)之後我回到家洗完澡摸摸弄弄準備要出門,因為洗衣機在我媽房間的關係,所以我決定出門的時候在整理房間垃圾之後再把要拿去洗的浴巾丟到洗衣籃裡。於是我一手拿著垃圾,把浴巾瀟灑地披在肩膀上之後出發了。

就在依照計畫來到地下一樓的垃圾場之後我才發現不太對勁。

ㄊㄇㄉ為什麼浴巾還在我肩膀上?

……

 

嗯,然後我就先回家一趟再出門了。

 

不過沒想到緊接著就發生了第二件事故。

是這樣的,那時候我手上拿著菸,離公車站還有一小段距離,我在這樣子的情況下遠遠看到了我要搭的270。稍微估算了一下,慢條斯理走過去公車站的話就得隨手亂丟菸蒂,於是我先在原地把菸捻熄拿在手上,接著小跑步前往公車站。

 

好,現在我人到公車站牌了,菸蒂也準確丟進了菸灰缸,我可以笑著對公車……

 

幹ㄋㄇㄉ,這是276。

因為我跑步的樣子很明顯,因為我丟菸蒂之後轉身期待公車到來的樣子也很明顯,所以在我覺得「真他媽靠杯尷尬」把手縮回來之後的同時,我也看到了靠窗那位子一些人一臉「這個人真他媽靠杯尷尬」的樣子。

最後我就目送276遠離,然後點根菸等270。

為什麼6跟0這麼像阿阿阿阿,為什麼兩台車是同個車款車型啊啊啊,276你已經忘記你沒人氣公車一哥的使命了嘛?

 

好ㄌ就降。

接下來回到專題。

 

 

。台北市市長選舉

 

坦白說,在公子正式宣布要參選之前(甚至參選之後一段時間),我覺得公子並不差。無論我自己本身的原因為何,但是我不仇富也不仇權,基本上這種事情能力夠了能做事情就好,我完全不在乎公子是連家第幾代,儘管這樣的身分讓他在大眾的眼中有了兩派的先天立場。

而在這之前,雖然有些負面新聞出來,但整體而言悠遊卡公子還是有出力的(就算那個力是來自於家世的光環),股票那些事情雖然白目但那也是錢權交換的一環。我不會說連家有資格堂而皇之地享受這些優勢,但是我並不認為利用自己先天的優勢是什麼問題。就跟柯文哲天生有腦子一樣,公子天生有財有權,就這麼簡單。

 

部份是因為不覺得有必要認真深入了解,而另一部份則是當初馬王政爭時公子出來說了幾句得體話,讓我覺得或許他會成為壓下英九聲音的最後一根稻草。

結果ㄊㄇㄉ這根稻草竟然壓不倒,反而投靠了。

……

好,前面這塊就只是要再次介紹一下我的立場出發以及轉變而已,公子宣布參選之後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半步好棋,而柯文哲則是一個越挖越有趣的人。必須要說的是,公子不走棋也就罷了,偏偏他每一步都能讓人感到怒火,這讓我多次讚揚公子知恩圖報的行為,這絕對是最強的助選員啊。

 

談回這次選舉。

 

老實說,儘管身邊很多人都對深藍的恐懼印象異常深刻,但實際上如果從數據面來分析的話,台北市並沒有那麼岌岌可危。是的,雖然民進黨在台北市自從阿扁之後一路輸到脫褲,但這中間有許多必須重視的歷史因素:譬如李應元不能打,譬如阿扁的衝擊,譬如第二次阿扁的衝擊(力道減弱版);而另一方面則是形象問題,選舉這東西說穿了就是選個形象,我相信有人是從政策面去思考該投給誰,但形象這個問題我想一向就是最主要的選票來源。不管是當年的英九還是當年的郝龍斌,坦白說民進黨沒有太多能拿出手的接班人,當國民黨洗了一票下去的時候,民進黨依舊是四天王時代,而且每個都還要倒在台北市長一次。

其實如果去看最近一次的台北市長選舉,順便分析一下之前的市長選舉,就應該可以理解所謂民進黨「輸的沒有想像中多」是什麼原因了,有些時間軸是可以對上的。

 

接著要把網路這個最重要的東西也拉進來。

 

前面我說了,網路世代的自我意識覺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無論你是追隨潮流也好還是真心認同也罷,不得不說在去年洪案之後台灣的「年輕人」又稍微對政治燃起了一點點的熱情。過往的選舉,是一個家庭從上到下;而這一次的選舉很有可能是由下而上的反攻。在這個前提之下,我認為無論是要投給柯文哲也好,依舊想要支持公子也罷,這個「我根據自己的意志決定要投給誰」是非常重要的樞紐。

像是可以根據腦袋有沒有東西然後決定要不要投給公子這樣。

……

對不起我又人蔘攻擊了QQ

 

關於公子的部分我們還是先別說好了,老實說在他宣布參選然後開始行動之後,基本上我跟我朋友的對話每天開頭都是「公子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這句,大概只有沒新聞的時候可以不用替他擔心。

儘管一直清楚知道網路和媒體的影響,但是身邊的交友圈畢竟太過兩極,要嘛是標準的9.2,不管怎麼說道理他還是含淚投國民黨,這種人像是我媽基本上是無法用資料解決的,因為最後他們會化身為LA Boyz2014,瘋狂jump;網路上流通的資訊對他們而言並不算有用的,因為這個世界上扣除絕對正確之外始終能夠找到立場找到組織,偏偏絕對正確這種應該是常識的東西並不被普遍大眾認同。

 

而另一個圈子就是一直都很綠或者從中天、洪案開始注意到紅色力量的惡劣性的這群人。嗯,其實有時候想想真的很難去責怪人會有立場這個東西,ㄊㄇㄉ我覺得這次不少人都是被公子逼出來的啊,當初看到港湖黑壓壓論真的讓我徹底傻住了,因為南港內湖的便利商店都在大路上就可以看到「好幾家」,傳統市場或是大型市場就更不用說了。於是公子一再刷新下限,我每天上線看看新聞之後就是丟給我朋友然後開始一天的「公子啊啊啊啊啊」的行程。不過這個圈子的人雖然一樣會有立場,但是他們至少多願意花點時間去思考,那怕只是看一個懶人包的時間也好,他們是很實際的參與,而不是理盲。

因為公子實在太扯,所以好端端的一場選舉變成智商檢測,所以我一直以為一般人眼中只要稍微關心一下選舉的都有了解一點。

 

結果開始工作那天看到報紙就發現我弄錯ㄌ。

 

如果說新聞是鋪天蓋地式的全方面轟炸,傳統的紙媒就是篩選過的文章;換句話說,這才是報社以及報社後面的集團真正想要給人看的。而且從排版、版面、用字等等,可以觀察出很多很多的東西,於是我才發現統戰工作還真是好做,中時的文章傾向之明顯,讓我覺得整張報紙底層都是喜洋洋的大紅五星旗。當然,親綠的媒體一樣也存在立場問題,可是卻沒有中時讓我感到這麼現實的恐懼感。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冷漠,是從什麼開始告訴自己「別看就行了」,是從什麼時候只要像個鴕鳥一樣把頭埋下去,就可以自以為是地活在現實世界之中?

 

接著是在親戚之間的對話,一個偏藍的舅媽決定這次誰也不投。問她為何,她說兩個都不好,然後我就笑了,直接問她對柯文哲的印象是不是「自大,講話口無遮攔,整天打嘴砲」這類,她點頭稱是。

舅媽的年齡層算是抓上網路世代的尾巴,現在四五十歲那一輩,或許對他們而言「不用思考」或者「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思考」才是最大的幸福,所以就連多點幾個連結,多看一段影片的時間也不願意給自己,而是接受從媒體那邊強加諸於讀者的第三四手形象。或許一篇文章沒有辦法了解事情的全貌,但是即使稍微窺見事物的一角也算是起了個頭,這就扣回了上一篇的那句話:

人民對於「知」的權力。

東西就放在那,只看你想了解或是不想要,這就是網路世代,一個資訊透明到公子完全無法洗白的地方;也是一個資訊透明到能夠有更多客觀的敘述讓你知道「另一黨的候選人並沒有那麼糟」。雖然這樣寫起來又像是要大喊公子或是救駕之類的節奏,但是我真的沒這意思就是了……

 

(說真的,到底是誰想要搞公子?我覺得他所有形象都在這次台北市長敗到變負的了,雖然說他們家最不怕的就是負資產……抱歉又。)

 

 

好吧,老實說今天情緒有點亂,或許明天會開篇文章說,十一點有點太晚了,我速度小結好了。

 

。生活在網路世代是幸也是不幸,資訊透明化爆炸化的同時請先確定一件事情:你能不能承受得起?

。網路風險多,看文需謹慎。表面上的粗淺了解並不是壞事,至少你還沒有讓自己變成社會工廠製造出來的標準罐頭。

。雖然一體兩面說被用到爛了,可是偶爾還是想想凌駕於立場之上的是非吧。

 

。公子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後面寫得稍微有點亂,不過本來就只是要出一口氣,現在蘇糊點了,等明天再來炸一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