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次來寫寫跟風向有關的事情,文章最前頭補述昨日。


---


我只要不看片不看joke,我整個人就會過得很有效率,這真是神奇的一件事。

不過我有點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只有要補這句話……ㄏㄏㄏㄏㄏㄏㄏㄏ。


---

雖然一度想要繼續沿用「這是一篇無聊的社論」系列標題,可是我還是很想要起個風。而且這篇又比較偏向隨談,沒那麼正經嚴肅,所以……嗯總之就是這樣。



要聊的是前陣子恐怖攻擊之後Facebook主動提供更換大頭貼服務的事情。

儘管在之後似乎是覺得自己這次風向好像沒抓好,跟著一起推出了支援喜歡的球隊換大頭貼邊框的活動,但這次被噴得有點慘,風向吹來吹去,最後的定調?就是沒有定調,全台灣的人就這樣忘記了這件事,只有幾個人保留法國國旗版本的大頭貼。



我不想要去談論恐怖攻擊的問題,也不想要談論「這世界上有更多的地方正在發生問題」這種絕對制高點的優勢論調,我只是想要談談這陣風。


說來有點好笑,其實我並不喜歡帶風向這件事,儘管我覺得自己捕捉風向還有營造風向以及帶風向的能力堪稱一流(?),但是我真的沒那麼喜歡這件事。這跟我無法把科學小飛俠的專題寫完也有一些關係,最主要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帶出來的風向並不一定是好的,而即使是好的,也不一定是經過思考過的。


這邊談點科學小飛俠Crowd一二部的劇情,第一部強調的是「自發性」,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而第二部強調的是「風向」,更準確來說是一種社會氛圍的同步化,強制性的把所謂的真善美還有一致性灌注在所有人身上,最後的結果就是這個世界根本不該存在英雄。


人類是一種軟弱的生物,人類是一個必須要群居的生物,人類是一種容易盲從於權威的生物。


我覺得換照片這活動有點可笑,但是我並不會瞧不起那些換照片的人;我覺得酸換照片活動的人有點可笑,但是我並不認為他們是錯的。

令我厭惡的,是在這之中傳來傳去的陣風。


每個人真的都有好好思考過了嗎?當風向不停轉換,並且做出最後選擇的時候,那真的就是你的選擇了嗎?我一直堅信的是,一個人在做出任何行為之前,不論他在之前花了多少時間去獲取情報,思考如何判斷,但最後做出來的選擇必須要是自己的。可是狂風不止,你不換圖就是支持恐怖份子;你換了圖就是盲從Facebook;你換了圖看到別人酸文之後又換回去……對我想這應該可以稱之為智障。


我討厭不思考的人類,我討厭停止思考的人類;但是我最討厭的,是這股讓社會眾人看起來快要可以不需要思考就做出決定的風向。


我知道,那樣很輕鬆。

不管是做出批判,還是承風向前,這都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或許這才是我對人類失望的原因吧。至於同時間的另一種心情大家應該都看習慣我就不多說了,為什麼對人類如此失望的你永遠不會絕望呢?


只是單純地不再戰鬥而已。


我不知道網路媒體這隻怪獸最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但是我很清楚這種風大概永遠不會停了。不管是潤物無聲,還是像這次的事件這樣由社群網站的龍頭直接站出來吹風,我想都是一直一直這麼強勁有力的吹下去,直到把所有人的塑造成同一個樣子為止。


丞相,風不會停了。


不會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