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剛有不祥預感結果才發現赤根京才是身材跟臉都超像的……

 

---

 

怨念很深讓我在這邊再挖靠一次。

 

---

 

《廢人隨談日劇》
 
#? 東京女子圖鑑
 
這篇實在是個意外,我本來是想要看東京白日夢女,結果找來找去就不小心看了這部而且全看完了……。
 
最主要還是因為這跟我之後想寫的眼中日本系列有關,剛好最近在「贅沢」這件事上有些感觸,以前曾經想要寫寫日本的狂熱消費問題最後覺得太難而放棄,現在倒是可以重新以這個視角作為出發點正式寫上一篇。
 
……雖然說其實最近我應該忙到沒有時間才對。

 
那麼,就簡單聊聊這部日劇吧。
 
 
。或許是最真實的日劇
 
很赤裸。這部坦白說寫得相當細,而且表現手法也很有趣的關係或許不會有那麼多人注意到,但是實際上,我想這部的編劇一定是對日本現狀有所察覺並且希望能夠有什麼改變的人——
 
他把都市的空虛寫得超級透徹。
 
儘管從頭到尾都是女性為主的視角,但是這樣的視角又有什麼問題呢?不如說寫日本社會的時候,或許這樣的觀點才是更加真實的。
 
 
。然後以最戲劇的方式演出
 
這點相當有趣。無論是第四面牆的視角,或者是劇中的台詞,這樣的戲中獨白傾向都非常非常明顯。
 
常常出現很多你會懷疑這是不是劇中正式的台詞的對話,我很喜歡這種刻意地、明顯告訴你這是部戲劇的作法。
 
因為那些話再現實不過。
 
這部戲裡唯一最不真實的地方,我想就是女主角的經歷了。不過這樣的有意為之也不算甚麼問題,不這樣劇情推不動,不這樣的話,沒有辦法寫得那麼透徹。
 
 
。「贅沢」
 
在我來日本前,或許在日本待了半年也還是沒有很清楚這個字眼的意思。因為太容易看到了,本來以為只是單純形容高品質之類的字眼,沒有想到實際的意味是奢侈奢華豪奢之類,非常極限的形容詞。
 
這個詞其實並沒有那麼糟,比起拜金鋪張等等帶有「虛榮」、「浪費」的字眼,沒那麼糟。但是就如同前段所說,這是個相當極限的用詞。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資本主義發展到最後的唯一解,但是在日本的這一年前確實是以身體感受到日本人對於高品質生活的追求。
 
愛好是培養出來的,然而每個人都在瘋狂地追求高品質的生活。住的地方也好,吃的東西也好,穿的衣服也好,甚至嚴重到我懷疑是不是天性的程度。
 
 
不是每個人都想要那麼努力,但是天生似乎又應該要這樣努力,而且指引了一條明確的標準給他們。
 

這沒有不好,然而如果心靈方面沒有辦法跟上的話,就很不妥當。
 
我認為這是日本前幾嚴重的社會問題,只是……或許,他們也深深認知到這點而且大多數人選擇坦然接受吧。

---


。後話
 
在看戲的時候我認為有一件事很重要:請記住,無論真實度有多少甚至強調是真人改編,都一定要記得這是部戲劇。
 
投射太多感情不妥,希望從中獲得些什麼救贖也不妥。東京女子圖鑑是一套節奏十分快速俐落的都市劇,敘述了主角從二十歲上京之後直到四十歲的生活,裡面有許多真實同時也存在許多刻意的編排,然而這終究只是一部戲。
 
除了惆悵除了感慨之外,認真去思考看看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或許也挺好的。
 
 
ㄜ,當然最後這段不是寫給我自己看的,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