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讀書心得還有日劇電影分類。

 

---

《廢人隨談日劇》
 
#? Border
 
總覺得不知不覺好像也看了五六部小栗旬,這是錯覺嗎……感覺起來這部是他演起來最痛苦最爽的一部戲,眼神跟表情我很喜歡。
 
當然整體調性也很喜歡就是了……嗯對,這部又是那種我會喜歡的劇Orz
 
---
 
。關於鏡頭
 
這部的拍攝手法實在是很有趣,非常不傳統。當然這裡指的不是戲劇,而是當純指運鏡那部分;而且指的也不是傳統的那種「鏡頭隨著視線移動然後看到QQ」之類,那部分等等再寫,雖然大概是我自己的問題……
 
總之確實是部不太一樣的日劇,畫面非常有意思。
 

。恐怖電影到底那裡讓人害怕
 
實在很不想寫這段,但是我第一天看完就立刻做惡夢,不寫又有點奇怪。
 
會讓人感到害怕恐怖我需要一條小被被的畫面有相當多,一種方向是「讓你不舒服」,具體而言…我實在是很不想講,等等又要做惡夢;總之,不舒服的東西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故意製造出不和諧而且異於常理的畫面或是設定就好了。
 
另一種方向是直觀的恐懼。像是突如其來的視角還有音效之類的,或者是藉由痛楚讓人感受到害怕噁心之類。總地來說,兩種方向都是藉由具體的想像去讓人哭哭。
 
(好吧,讓我哭哭,說不定我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看Border也會害怕的人)
 
Border的鏡頭很故意。那種鏡頭帶法就是讓你知道有東西要出來了,而且坦白說這個出來的東西整整九集沒有一次打算故意嚇人,唯一一場比較可怕的其實也說不上什麼。但是這樣的鏡頭因為存在於腦袋裡的先天印象讓恐懼感被放大到有點討厭的程度,尤其是儘管出現的阿飄並不是一般印象那種會讓人害怕的阿飄,但實際上,除了宮藤官九郎客串的那集之外,幾乎每個阿飄的動作、神態、對白,都直接在提醒你一件事情:
 
這些人已經死了。
 
話說回來,人到底為什麼會害怕幽靈鬼怪呢?與其說是認為那樣的東西恐怖,不如反過來說是必須覺得那些東西恐怖的印象早就在腦袋裡卡位了。所以對我來說,Border看得我壓力很大的原因就在於此……
 
我實在是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導演就想要開個玩笑惡搞觀眾……而且阿飄軍團的形象跟氛圍實在是塑造得很好,人家還是會怕怕QQ
 
 
好讓我繞回去聊劇情……
 

。編排的巧思
 
ㄇㄉ想了八百年結果竟然是這麼遜的小標我好想死。
 
劇名相當點晴,整整九集都是為了這個單字而服務的;除了持續往下的滑坡塑造之外,我自己也很喜歡第八集跟第九集的設定。到底小栗旬跨了三小這個倒是挺好查的,不過第八第九的不連貫性對我而言也是一個跨,特別是第八集很刻意寫成「在這邊結束也挺好的」這種方式,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種編排的巧思。
 
 
。壞壞打打
 
台詞寫得很好,第九集的Boss塑造得很好,最後的結局合情合理而且情緒堆到那程度真的感覺很好。
 
當然這類善與惡的討論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了,最近幾年或者最近幾十年大概會一直有這類的作品然後繼續爭個不完,儘管看起來似乎隱約有些共識的味道,不過即使每個導演或是作者都是一樣想法,又怎麼能夠確定觀眾和讀者也是一樣心思呢?
 
唯一確定的大概就只有貫徹整部劇的那句話了。
 
英雄不能殺人。
 
 
。我不管了決定雷一下
 
該怎麼說呢,雖然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是真的要說超級無敵喜歡到想要狂推出去倒也不至於;不過唯一能夠確定的事情是,Border的完成度實在是很高。
 
單元劇,但是單元劇的順序有意義;台詞不浮誇,但是台詞的前後呼應設計得相當漂亮;劇情的起伏明顯,第八集作為結局也不錯,但是第九集的真結局那段下坡衝刺真的是看得很爽……這Boss我很喜歡,稍微可惜的是下去那瞬間眼神沒有take到,最後一幕還是很棒,就這點小可惜。
 
第九集花了不少時間收梗,另外一邊繼續微妙的製造反差。小栗旬第一次要壞壞的時候是被全員反對的,但是這次要壞壞的時候幾乎被全員贊同了;前後的這種設計看得實在是很爽,會想要偷偷微笑一下。
 
波溜追啊追然後停下來看著他跑遠遠真好,雖然是有小小的困惑,不過都最後了你們想要成全小栗旬那也挺好的。
 
到頭來還是角力拔河罷了。
 
而且是天生就有所傾斜的比賽。
 

。後話
 
專題這種東西實在是很麻煩啊,即使是自己喜歡的作品,寫出來是好是壞還是有明顯差異,而且總覺得平均算起來不管是動畫日劇電影小說我最喜歡的那幾部感覺都沒有寫得很好……
 
反而是吐槽很多的東西寫起來很簡單orz
 
不管了我好累QQQQQQQQQQQQQQ,放著去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