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樣的話題,
不過這次提起這話題的,
是個跟我一點都不熟的長輩。

---

  在一年前,聽到我第一志願是中文系的時候,家裡的長輩
會有這樣的反應:

  「那你以後準備要出來賣雞排囉?」

  「幹嘛去唸中文系,那種東西當興趣玩就好了啊。」

  現在的情況是,三不無時就拿出一篇報導,上面寫著中文
系在未來會有怎樣怎樣的趨勢,而且還佔很大的版面。而內容
大多相同,總之就是說什麼華語會是未來的語言中心,中文的
重要性日漸提高,補習班現在最缺的就是教國文老師等等。

  說真的,其實我很討厭聽到這種話。

  我很難去想像,未來中文若果真的變成熱門科系,會是怎
樣的一副光景?看著那些對文字的藝術性完全不感興趣的同學
坐在位子上睡覺,有些時候我是替老師感到難過的。

  高中時期,國文是我唯一不會睡的一堂課。不論我在底下
偷偷做些什麼,我總是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聽老師上課,偶爾
心情好還會右手拿著小說,嘴巴回答繼宗的問題……

  在我這屆,東吳中文仍然是很多人隨便亂填之下考上的。
對於這些把分數從高排到低的同學,怎麼能夠期待他們對文字
有任何熱情?或許就跟老師說的一樣吧,中文系念一念,就順
其自然的唸到畢業了。至於之後的出路?很簡單,當然是之後
再說……

  一直認為,中文系是不該沾惹上世俗氣息的。

  研究、或者是創作等等,都必須抱有熱忱,用得過且過的
心態去做,感覺就是有些怪怪的……

  舉個例子,像是市面上那些商業化的小說。

  一旦偏離了本質,似乎所有東西都不對味了呢……

---

15:54, 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