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很有意思。

---

《鹽之街》,作者是有川浩,由台灣角川出版。


獨特的世界觀,書中的世界在氯化鈉結晶體從天空降下之時徹底改變,在結晶體掉落東京灣的首日,上千萬的民眾感染了「鹽害」,身體慢慢轉換成以鹽巴構成的雕像。

雖然是個新的設定,不過本質上依舊是末日性質的世界觀,而這本書會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讓我感到了意外。

我一向喜歡末日性質的作品,在這類小說當中,可以看到人類為求生存時醜惡、或者至善的一面。在此書的頭兩章沒有跳脫出這個範疇,也讓我以為「啊,大概又是那種小說吧」,直到這兩章結束,我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這他媽的其實就是本愛情小說。

或許之前就有些許感受,不過主觀上的認定讓我放下這細微的念頭。頭兩章其實說的也是愛情,作為純種末日性質的小說,力道略顯不足;但是看完整本書之後,卻對這樣子的安排深感認同:徹頭徹尾,作者就不打算寫什麼黑得死去活來的作品。

《鹽之街》的感覺有點類似《最終兵器少女》,相像的環境,差不多的主題概念,雖然沒有那麼重的人性衝突,但多少還是能看出一些影子。

以結局來說勉強可以算是皆大歡喜,把嚴肅得題材寫得輕鬆,讀起來沒什麼負擔,無聊的時候很適合去找這本來看。


台灣角川發行的精裝本,除了正篇之外也一併附上了外傳性質的四部短篇小說,補充正篇當中筆墨不足的人物。


《鹽之街》是有川浩的自衛隊三部曲中的「陸自」(雖然我覺得這點很怪XD),其餘兩本分別是《空之中》、《海之底》。

不過圖書館我只找到《鹽之街》……

另外,有川浩的《圖書館戰爭》也被改編成漫畫,由東立發行。

不過我去漫畫店找不到XD


下一篇寫的應該是余華的《兄弟》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