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沒打算寫這篇文了說……

---

。前言

TPA在LOL的S2總決賽奪冠,一堆牛鬼蛇神都跑出來了。有人開始檢討,有人開始沾光,有人開始自以為冷靜分析一堆「看上去」很有道理的東西……老實說,我不太懂這些根本不懂電動、不懂電競的人腦袋是裝什麼屎,所以過去短短一天時間我就有很多東西想要寫。

本來今天起床之後看了幾篇文章之後有打消念頭,覺得他們已經很完整的點出了問題所在;結果看了看新聞自己又火起來,所以我決定還是寫下這篇文章。

我先推薦這兩篇完全說到重點的文章:

●18068  3010/15 VinnyJ       R: [心得] LOL真的可以改變社會對電競的看法嗎
http://www.ptt.cc/bbs/LoL/M.1350242211.A.465.html

這篇文章提了一個重點:一堆人做著電競夢,可是卻沒有想過那就真的只是個夢。必須要先了解這點,才有繼續下去的可能。

「英雄聯盟TPA不同曾政承 5%的天才與凡人之差」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015/114573.htm

這是ettoday的新聞,我覺得寫的非常非常非常好。很多人總是說電競的未來性如何如何,實際上,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電玩相關產業會是一股多可怕的力量。雖然我討厭ettoday,但是我必須給予這篇文章超級高的評價,我認為這才是所謂的「客觀」。


好,接下來就是老樣子的分項式正文了,這次一樣會簡單介紹一下我認為需要提及的部分。

我沒查資料沒有查數據,或許會有不少記憶出錯或是雜七雜八的問題,但是這篇文章就只是要寫夠爽而已。


*附帶一提,要投入電玩產業的機機芭芭問題一堆我實在不是很想提,就跟別人問說中文系怎麼專出廢物差不多,在這部分我幾乎不會有任何著墨。


*10/15,10:42,新增關於電競的觀賞性、新增一支獨秀的問題、
        補述WOW的部分、補述實況的部分。

---


。關於電競

 電子競技的確切發源時間不太可考,但是如果說到一個東西我想有在打電動的人應該都有聽聞過:WCG。

 是的,當年曾政承奪下世紀帝國二冠軍的WCG,曾經被譽為電子競技選手最高榮譽的殿堂。

 電子競技實際上是一個很尷尬的新興產業,一堆人在聽到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大概是:「不過是電動而已嘛」,實際上我完全不這麼認為。它就像傳統的球類競技一樣,是選手素質的體現。只是不同於球類的身體素質、運動智商,在電子競技裡頭,它展現的是選手高超而專注的操作能力、冷靜而又充滿智慧的大局觀。

 對,實際上,它更像棋類競技。只是由於操作的部分,它還是有些偏重傳統競技的需求。

 幾個比較知名的電競遊戲類別,現在的情況大致是如此:

 1, FPS,最經典的就是再戰十年的CS,而CS的部分問題我會之後再說。

 2, RTS,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星海系列,現在星海各國的聯賽都是非常具有規模的,台灣的TESL也有星海二的項目。

 3, MMORPG,列這個其實有點不好意思,畢竟現在的MMORPG是幾乎不能列入電子競技項目的,只是WOW的曾經光輝還是讓我決定寫下這行。必須說的是,即使現在除了WOW沒有半款MMORPG登上電競大門(就算是GW2我也認為不可能),但是它日後的表現我想是可以期待的。

 4, DOTA,從RTS脫胎換骨的遊戲類別,現在最熱門的是LOL,以我個人的看法,至少在未來兩年以內,LOL的熱度和廣度會繼續往上提升到一個讓人只能仰望的高度。

 5, 賽車類競賽,不過我覺得這東西有點微妙,自己是完全沒關注這部分就是了。理由很簡單,我不如去看F1或是GP。


 接下來提一下近十幾年幾個比較關鍵性的發展,由於我懶得查資料,所以沒按時間順序排列:

 - 登上電視的星海聯賽

  這點是必須要提的,也是提到電競就會被說到爛的東西。韓國的星海聯賽世界知名,韓國的星際選手到現在也一直都是統治級的表現,他們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在電視上轉播比賽的國家。韓國的發展順利有很多原因,最關鍵的就是Boxer - 林耀煥這名旗幟性的選手。

  而韓國的星海聯賽一播就是十年,至今仍然有非常高的收視,而星海二的誕生更是在這逐漸老去的聯賽再燒了一把大火,現在星海二在玩家間的熱度依舊是相當可觀的。當然,韓國失控的電競產業也是有他的弊病在,畢竟和所有的競技類比賽一樣,「能成功的永遠都是最頂端的那群人」。

  NBA/MLB你看到那些頂級明星的風光,但是不會有人關注在那些連選秀都沒上的年輕人身上。MLB總共四個層級,誰知道洋基2A有什麼選手?(那些大物就別說了)

  韓國的電競聯賽也是如此,那些苦逼的訓練生非常難獲得出頭的機會。


 - 歐美各國的電競組織

  歐美的電競隊伍持續運作,甚至有許多已經被稱為「豪門」的存在。

  在過去十年當中,不論遊戲是盛是衰,這些隊伍依舊挺立,儘管也有倒下去不少家,但是總體而言,願意投入電子競技成立隊伍的廠商越來越多。SK、Fnatic……一堆一堆,正是這些願意投入堅持的廠商存在,才能讓電子競技跌跌撞撞滿身是傷的同時還能被人所知。


 - 遊戲朝向多人一起玩的發展趨勢

  還記得最早以前的遊戲嗎?一個人玩的單機GAME。再之後出現了強調兩人對戰的格鬥遊戲、出現了可以一起合作破關的雙截龍,然後越來越多東西,可以和朋友一起連線的CS、雷神之錘;到最後終於出來了最關鍵的線上遊戲。

  從個人發展到團體,這意味著什麼?

  更多的人會加到遊戲產業的大車輪中,不管是寫劇本做美工測試遊戲還是什麼其他的,甚至你只是個玩家——這個車隊他媽的越來越大了。

  我要一直一直反覆強調遊戲人口基數的提升,這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 老人正在老去,而年輕人正在成長

  好吧,我特別賭爛這幾天新聞或是心得廢文的一句話:「我媽說那也不過是打電動的冠軍而已嘛」

  幹,你媽那個年代是有瑪莉歐可以玩膩?

  很多人不知道是忽視掉這點還是如何,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最關鍵的一點:現在要打電動,越來越簡單。看看手機APP的可怕商機吧,到底有誰可以否認「電玩」這項休閒對小孩子的吸引力?只要有一台電腦,一條網路線,你只要上網點個幾下就可以下載LOL這種免費遊戲來玩……

  請認真的告訴我,除了看看書之外,有哪樣休閒活動可以說它比遊戲還要輕鬆就能玩?

  網路跟電腦越來越普及,當年玩瑪莉歐的死小孩也逐漸成長,你媽會認為那不過只是個電動的冠軍,但是這批2x、3x的年輕人,有多少人還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棒球籃球一堆球發展到現在也有百年了吧,棋類運動更是發展了幾千年吧,你們到底是用怎樣的態度,去篤定的說「電競發展不過十年,誰知道未來會是怎樣」呢?

  你們,真的意識到這十年來的諸多變化了嗎?

(當然我承認2x/3x的人還是會有這類想法,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打電動,只是我想觀念起碼會跟完全沒碰過電動的人是兩個樣)


 - 全世界最可怕的遊戲:WOW

  在這邊提到WOW,是想讓大家認知到一件事:WOW到底是多可怕的存在?

  首先是WOW的總遊戲人數,一千多萬的實際玩家人口,這相當於半個台灣。半個台灣唷,誰知道這他媽是什麼恐怖的數量?

  WOW的存在讓非常非常多在此之前沒接觸過線上遊戲的玩家也加入進來。或許你會以為只是玩個遊戲而已,沒有這麼誇張。但我必須強調的是,請正視線上遊戲帶來的可怕社群,很多人願意繼續玩下去的理由並不是這個遊戲依舊保有最一開始的吸引力,而是因為自己的好朋友也在玩。所以,一個WOW玩家很可能創造出2-3個額外的玩家人口,而當這個玩家跳槽到其他遊戲(例如LOL),那就可能會有更多的遊戲人口轉移過去。

  請相信我,你可以說WOW越來越爛,本質也只是個亂抄一通的遊戲,但是請千萬不要否認WOW的影響力,那只會讓你看起來更像個笑話。


  當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線上遊戲」這一個環節之後,最基礎的觀眾需求他們已經擁有了。

*關於WOW的部分,請參考我前段時間的文章:
 鮮血與榮耀 - 我眼中的PvP
 http://www.wretch.cc/blog/philostraw/16099919


 - 被忽視的實況

  很多人在談到電子競技的時候通常都會忽略這塊,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實況是在三四年間大為興盛的新型態產業,藉由轉播自己的遊戲過程吸引觀眾的眼球。

  為什麼我要特別提這點?

  因為他媽的這就是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啊!

  目前的「職業玩家」是最最頂尖的那一票,他們可能有固定月薪,可能有額外的獎金,那麼那些稍次一些的玩家該怎麼辦呢?

  實況,這就是答案。

  儘管你要讓自己的實況人數達到可以養活自己的程度並不容易,但是這完全是一條確實的道路。國外的許多知名玩家我就不多說了,就連台灣也有靠實況的廣告收入賺到月收過好幾萬。當然,這是一塊人數上限非常明確的餅,但是就如同前文所說,這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甚至國外有不少打不上職業的玩家,因為專心經營自己的實況頻道過上不錯的生活。

  當然,我要強調的東西還是一樣:請先確定自己是那個「少數」。而這個少數,並不是很簡單的專指高端,事實上如果是特別有趣的實況也容易受人追捧,隨之而來的解說/教學影片,也可以藉由和遊戲廠商的魚水互幫達到良性的循環。


  請正視實況的力量,越來越多的演唱會選擇以這種方式合作,各種實況頻道,各種youtube式的影音網站,現在的網路實況就跟當年的電視一樣,你想怎麼轉台就怎麼轉台,只要找到自己想看的節目。



 這幾樣大概就是我認為當你在要提及電競時必須先大致了解的時代背景,雖然我也知道肯定不止這些,不過這幾項都有了解再發表評論會更好一些。接下來紀緒隨便亂扯,總算能進入大分項了。


。觀眾入門的難題

 這才是真正的困難。

 為什麼我會說CS是有問題的?我看高光簡直是隨時都可以噴射啊!

 對,但是比賽呢?我是有一點CS的基礎,可是我真的不會想要看CS的比賽,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莫名其妙,咻一下有人死了,咻兩下人全死光了,過快的節奏性帶來的就是觀眾的積極性不足,雖然這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問題,但是為什麼fps這幾年在電競上的發展(是電競上唷,不是電動上)一直不如RTS跟Dota兩大分類?

 確實歐美比較重視這一塊,可是觀眾人數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而星海呢?說真的,好看,她媽的太好看了,星海唯一的問題就是觀眾的人數基底不足,這個難入門的問題儘管在SC2已經獲得了簡化,可是它終究是沒有LOL親民。想想足球吧,當巴塞瘋狂倒腳的時候,你真的看得懂他們在幹嘛嗎?可是你的眼光還是會持續關注,我很希望有一天星海也能成長到這個高度,雖然要花靠杯長的時間都未必能行。

 至於LOL,還記得我一直強調的人口基數嘛?

 WOW之難懂就連我都不敢說自己能看懂,為什麼他們能推了接近一整年的電競?就是因為龐大的人口基數,就算你看不懂也會對自己玩的遊戲感興趣,對那些遊戲中的明星感興趣。LOL雖然觀賞性不如SC2也不如Dota2(這是Dota的廣大玩家說的唷,理性勿戰XDDDD),但是它的玩家人數足夠囂張,連我女朋友這個只會打菜鳥偶爾玩玩Normal的菜逼八也會說她要看比賽,現在你知道這股以玩家人口推動的力量有多可怕了嗎?


。很有可能出現的一支獨秀

 電競推廣有個難題:觀眾到底要看哪種遊戲?

 先是分類別,fps、rts,再來呢?fps有一堆遊戲,rts當年也有一堆遊戲……對,這就是我要說的。

 市場的淘汰機制造就了星海系列的屹立不搖,同期或者稍晚幾年的紅警、AOE,現在又在哪裡?這樣的趨勢又有什麼好處? 

 當觀眾只需要理解一款遊戲之後,他們理所當然會更關注這項遊戲的消息。在電玩界,雖然銷量不代表一切,但是在電競界,眼球卻決定了市場的歸宿!LOL到底創造了多可怕的商機?諸多實況玩家到底從中獲取了多少的收入?而那些實況的平台、電競產品的產商,又賺了多少?

 這種集中起來的力量才是真正的拳頭!

 FPS看似百花齊放,可是玩家的眼球卻分散了,那些遊戲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如果是單一霸主的姿態,我想FPS在「外行人觀賞」的部分,會推廣的更加順利。

 前文說的MMORPG的電競再臨,我期待的就是一款超越WOW的遊戲。



。別再提曾政承了

 我真的覺得曾政承很無辜,好幾年前的世界冠軍要被拿出來鞭了又鞭不斷被當成反面教材。當然不只是曾,還有許多第一批拓荒的選手也是,一些人只看到他們在當年的失敗……說句實話,如果市場真的認為電競產業完全不行,那那些近幾年成立隊伍的廠商他媽的是白癡嘛?你可以污辱自己的智商,別污辱選手廠商還有玩家啊。

 十年過去,環境變了多少?網路普及率增加多少?世界總玩家人口增加了多少?更多的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電動而不是陀螺、昂啊飄、跳格子,他們就是從小就打電動,而當年打電動的那批人現在則成長為社會骨幹的分支,開始參與支撐世界的運轉,這當中十個人只要有一個兩個重視這一圈,你他媽怎麼還會說出十年前的慘案這種蠢話?

 台灣政府對電玩產業的不重視是一回事,可是現在的網路時代,你覺得機會還得跟過去一樣依靠政府的支持才有可能性?那TPA是怎麼成功的?那JJ的國外實況觀眾又是從哪來的?

 曾的成功是不可複製的,那真的就是純靠天分打出來的選手,類似的代表有台灣星海二目前效力於橘子熊戰隊的楊家正(Sen),但他從當年星海一到現在都活得好好的,你喜歡拿曾來說嘴,怎麼不拿Sen這個也是一樣獨特的例子來反諷曾政承同樣是不可複製的失敗?

 我想強調的是,曾政承的消失是台灣電玩界的遺憾,可是他媽都已經幾十年過去了,清醒點好嗎?

 *目前台灣值得一提的知名選手還有打SSF的小向,不過相對傳統電競來說格鬥遊戲類的規模較小,我就不多說了。


。去你媽的退休後該怎麼辦

 你念了三流大學,念了一間自己根本不喜歡的學校,拿了一份抄出來的文憑,我可以問問他媽的你從學店出來之後覺得自己是浪費了四年還是超級充實的四年啊?

 那些認真上課獲取知識的學生當然是令人敬佩的,可是只有在提到電競的時候,才會出現「這些選手日後該怎麼辦」的智障問題。靠杯喔,你天天在電腦前推廢文發廢文,請問你該怎麼辦?你跑去當兵浪費了一年多的時間,請問你要怎麼辦?

 我必須承認,現在的電競發展並不完善,他有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是你他媽問題能不能問到點上?你真的以為這些各個遊戲的霸主真的就「只是會打電動」而已?


 我再說一次,我想大家都很清楚,自己念大學的時候是在混日子還是真的認真念書,這兩者的比例到底是多少?

 我他媽當年怎麼都沒聽過有人去問田壘從高中畢業之後該怎麼辦,這種莫名奇妙的歧視非常讓人受不了。

 在__象月領三萬,快找人去問問他不打職棒之後該怎麼辦啊?


。別以為打個電動就是在搞電競了

 我不知道哪來這堆奇怪的怪咖,我也不知道這些小孩是在想什麼鬼東西。雖然我知道一定有人小時候想要打職籃打職棒,但是一系列的淘汰造就了完整的競技體系,從班隊到系隊,從系隊到校隊,從校隊到市隊……這種層層而上的淘汰方式,可以讓人清楚的認知到自己到底是不是有天分的。

 你以為出一張嘴就能投身電競,還是當選手?

 看看這些體育球員,看看那些前三志願、國立名校的學生,你要不要先仔細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天分?

 WOW的鬥士是玩家總人口的0.5%,你沒有看過,就是0.5%。我不知道總人口是多少,但是我知道只要我的學測分數是一百人中的前三名我就能夠上前三志願,0.5%再怎麼多,我想就跟台大醫學院的人口數差不多?畢竟競爭沒有同學年的人數限定這種優勢。然後這0.5%跟能爭奪第一名的玩家又有一大段差距,0.5%的十分之一,你可以算算看你到底要把多少人踩在腳下才有這個「資格」。

 沒看錯,是「資格」唷。

 至於LOL、SC、還是一堆一堆的電競類遊戲……你在做夢之前,不覺得自己應該要先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成功的可能?所以我才說那位VinnyJ的板友文章寫得好,想要搞電競出的絕對不是一張嘴,也不是玩個遊戲就可以自稱有電競夢了。

 (要加入這項產業推廣我倒是不認為需要電動程度就是了……)

 最遺憾的是,當一個沒有實力沒有天分的小鬼說出自己想要當選手這種鬼話的時候,不會有個老師告訴他:別傻了,你沒這個天份。

 電動的原罪也是沒辦法避免的問題就是了。


。拜託你們別小看這些頂尖選手了

 就在上面幾行我寫得很清楚了,如果不夠了解的話我可以再口語一些:想當選手?行,你得站在榜首的位子上。以比例來看,榜首或者前三的是差不多的。

 你們真的以為「只是電動」這麼簡單?那為什麼星海一堆選手退休後直接轉戰橋牌圈,還闖下了偌大的名頭?為什麼當年的台灣蟲王Sobad現在可以轉播?為什麼Boxer可以在韓國擁有舉世無雙的影響能力?

 「很會打電動」不代表「只會打電動」啊。

 當然,只會打電動的選手我想也是會有的,只是拜託不要再小看這些選手,他們的能量絕對不是沒接觸過這圈子的超級局外人能夠理解的。除了反應速度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腦袋啊……


  - 遊戲結束,選手的人生也就一起結束?你他媽腦子有洞?

  很多人常常掛在嘴邊:一個遊戲不過就幾年時間,等他消失了,這些選手該怎麼辦?

  嗯,你看,又出現了,這些選手該怎麼辦?那請問一下你們自己有沒有去研究訪問過那些選手退休之後該怎麼辦?還是又要只拿曾政承來說嘴?上面那段可以直接拿來這邊說,「請不要小看這些選手」。當年星海到現在,誰能想到它搞了整整十年?又有誰會知道,星海在世界眼光中逐漸沒落之後,星海二這把火會燒得如此強勢?

  不說SC的選手轉戰SC2,又有多少AOE的選手、WC3的選手開始在這邊重新拼鬥呢?SC退下來的選手轉玩LOL也不少見。

  我想強調的是,遊戲需要的「專注力、操作力、反應速度、遊戲智商」這些東西或許會隨著時間減退,但是這並不代表會完全消失。

  而且,從SC到SC2;從Dota到LOL,拜託你看一下,遊戲廠商有意識的降低遊戲門檻、簡化遊戲操作,不僅僅是為了更多玩家能參與進來,同時也無心插柳讓這些退下來的選手更好轉型!看看Shy適應LOL花了多少時間,看看Kespa的選手現在過得如何滋潤好嗎?

  就算是不同性質的遊戲,如果有類似的操作方向,要轉型也不會太難。具我所知,當年wow的鬥士們,轉戰LOL大多都有不錯的成績。現在LOL的賽評貝克、TPA的隊長Mistake,當年也都是wow的知名競技場玩家。這還是從MMORPG轉到Dota,如果性質更類似的遊戲,只會因為自己的經驗發揮得更快。

  遊戲結束並不可怕。

  倒是你她媽來消滅一個遊戲類型看看?

---

……

好了,我寫得有點累了,心裡頭那股鬱悶之氣也去了許多。

總之我想說的是,評論可以,請先客觀思考過電子競技到底是甚麼樣的東西,它在這幾年獲得了怎樣的成果、它在這幾年成長了多少玩家基數、它在日後幾年的未來可能到底落在哪……當然,有一堆問題是沒有辦法迴避的,可是當你拿掉「打電動是不好的」這奇怪偏見之後,你才能夠客觀來討論這件事情。

LOL的S2總決賽轉播,全美有5%的網路使用者把實況頻道弄爆。

LOL的S2總決賽,總計有過十萬人次到場觀戰。
(不過其實韓國的SC聯賽已經有過這個紀錄了XD)


LOL能活多久我不知道,不過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把電競正視為電玩界的相關產業,你真的有點蠢。

在討論電競的時候,無論如何都請思考一下電玩界對現今世界的可怕影響吧。



我知道我懶得查數據跟資料會讓自己這篇文章有不少問題,不過文章寫完我也爽夠了。

就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