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田和人你是我心目中新一代的神啊啊啊啊啊!!!!!!!!

---

我知道標題有點遜,可是我想把這兩部作品都放上去,所以也只能這樣了。

。廢話很多的前言,關於擦邊球


近幾年漫畫越看越少,對於漫畫的挑選也越來越嚴苛。但是我必須這麼說:岡田和人,你是我心目中新一代的神。在擦邊球的世界裡頭,或許只有甘詰留太能和你相提並論了,至於Cuvie我還是喜歡她在裡界的作品。

當然,這樣的分類是有失偏頗的,畢竟「擦邊球」本身就是個很莫名其妙的分類。

在日本的分級制度裡頭,只要不裸露第三點都不是十八禁的作品(過於血腥我就不清楚會分去哪了),所以這種只露胸部,帶點色氣,不停蹭來蹭去的作品在近幾年也越來越多。不少色情漫畫家在受到市場認可之後就轉戰於此,然後畫出一堆不怎麼樣的東西……

在擦邊球這個大分類來看的話,近幾年最有名的大概是出包王女?雖然我沒有看,不過那種製造色氣的方式就和赤松健或者更久遠的桂正和有些類似,始終拿捏在尺度的極限,賣萌賣肉賣沙必死這樣。河下水希的草莓百分百也是經典代表。


我並不討厭擦邊球向的作品。

但我很討厭那些只剩下擦邊球的糞作,真的要尻槍我不如直接找本還比較快。

(話說回來,I"s應該不能列在這邊,它是硬派漫畫啊。)

那擦邊球到底是少了什麼?擦邊球到底需要什麼?只要把角色複製貼上就真的能讓宅宅們高潮了嗎?


是靈魂。

這是我特別喜歡甘詰留太的原因,也是我在看完《扭曲的同居生活》之後決定重新認識岡田和人的原因。


……雖然我八百年前其實就看過他最早的長篇《教科書沒教的事》,不過那時候沒什麼深刻的體認就是了,只是把它當休閒手槍書。


。兩套漫畫的共通點之一:S/M

這個作者有病。

好吧,雖然我很討厭這種用法,但是我必須這麼做:這個作者有病(稱讚的意味)。

近幾年,性虐待似乎越來越有抬頭的趨勢,看看最近大紅的五十道陰影就知道了。不管臉上多麼清高不屑,多少還是會好奇那到底是什麼,對吧?

在《扭曲的同居生活》和《思春期誘惑》裡頭,都有很大量(口味重不重這點就……對我來說算很輕啦)這方面的敘述描寫,兩篇的共通點都是女主男奴的視角。附帶一提,不知道是不是大勢所趨,最近這種風格的作品似乎還挺多的?像是之前有看一套什麼超S未婚妻,還有個什麼S的妹妹……

不過那種沒有生命的S/M趕潮流作品,我的建議是連看都不要看,浪費生命罷了。

相關題材的作品倒是超級大力推薦《奈奈與薰的SM日記》,甘詰留太的作品,我心目中除了一直拖戲節奏沒有一開始明確之外幾乎可說是無敵的神作。


那麼,為什麼要特別提到SM呢?我想以一個深度心靈系鬼畜攻(?)的角度來聊一點我的看法。

是寂寞和空洞。

是要證明自己存在,證明自己存在過的一種方式。

SM有非常非常重的表現方式,每個人踏入這圈子也都有自己的原因,但我想當作者選用SM作為其中一項要素時必然有它的理由。綜合這兩部漫畫的氛圍,我以為那種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感覺是岡田和人所想要強調的。

或許這股調性在《思春期誘惑》還沒有那麼強烈,但是到《被扭曲的同居生活》就已經濃到化不開了,我超愛這種氛圍啊啊啊啊啊。



。兩套漫畫的共通點之二:自慰


江湖傳言是真實的,男生在尻完槍之後會立刻進入聖人模式,於是世界上誕生了哲學家這個偉大的職業。

我不是在唬爛。

因為我這輩子已經當了好幾千次哲學家……

兩部漫畫中都有超級大量關於自慰的描寫,而且都巧妙的藉由女主角的幫助讓這個本來是讓人空虛寂寞覺得冷的事情有了更多的意涵。自慰本身並不無聊,可是射精之後的一段時間真的會讓你去思考人為什麼要存在這種超及哲學的問題;那如果尻完或是在尻尻的過程中有人(而非道具)幫助呢?

一邊是空虛寂寞覺得冷,一邊是活人的體溫。

這樣的安排我認為是很有意思的,特別是兩部漫畫的男主角自慰的過程都……嗯。

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找朔遊龜藏的《尋求自我》,講自慰的一套漫畫,除去結局以外我都很喜歡。



。兩套漫畫的共通點之三:篇後語

我真的很愛這種東西,就跟荒川每集最後的彩頁一樣,不過寥寥數語就能讓人心神為之動盪,這樣的敘述氛圍太棒了。

這個雖然比較沒有特別提出來的價值,可是實在是我的愛只好佔點空間了。

接下來進入兩套作品的部分。



。我心目中的神作:《思春期誘惑》

作者:岡田和人
出版社:長鴻
集數:1~8(完)

**以下敘述有小雷,請注意。**


這是一套很標準的漫畫,主角一行人的成長是標準的故事敘述,主要的角色也大多是正面的描寫(雖然某方面來說他們不太正常),該有的懸念也有,甚至從一開始就很明白告訴你這故事的結局可能……這是一套非常非常標準的劇本菜,除了男女主角的性癖這點。

雖然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結局是怎樣,可是在過程中還是讓我又笑又硬的默默看下去,不過當暗示的部分越來越明顯之後,從第一集開始看起,情緒的累積讓我在還沒翻到第八本時就想哭了。這部漫畫沒有什麼大起大落,它從頭到尾就是順順的寫、色色的寫、開開心心的寫……

可是就跟作者的病態程度一樣,到最後哀傷的成分已經濃到化不開了。

說得準確一些,如果扣除掉男女主角性癖這部分,如果扣除掉男性配角這部分,《思春期誘惑》就是那種很標準讓人哭到吐奶,吐完還可以思考些什麼的日劇節奏。

唯一的弱點大概就是最一開始的角色塑造吧,給人一種少了初衷的感覺,不過瑕不掩瑜就是了。

之後如果有空我會把整套漫畫收齊,雖然現在應該有點難找。


。女主男奴的經典之作:《被扭曲的同居生活》

作者:岡田和人
出版社:長鴻
集數:1~4(未完,網路進度為58還是57話,我只有看實體書)

不知道是不是《思春期誘惑》還有所保留,這部黑到爆炸,所以我很愛(?)

相較於思春期誘惑,被扭曲的同居生活在孤獨寂寞空虛覺得冷的部分描述得超級超級超級出色,岡田和人能畫出這樣的劇情真的很有病啊。

角色的描寫部分也比前作(用這個字眼應該挺恰當,兩者是共用世界觀)明確,而配角的部分也隨著主線的灰色調有了改變,這邊幾個主要的惡役也更為貼近現實。坦白說,思春期誘惑雖然很好看,可是總有一種太過真善美的氛圍,某方面來說不太適合剖開來是黑到發紫的人觀賞。

畫技的部分則是出色非常多,有走出自己的味道了。坦白說在看思春期誘惑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岡田和人以前是不是艷艷或是楓牙的助手……=_=

不過相對來說,我想能接受這套作品的人應該也比較少就是了。

作品還沒有完全結束,目前看起來這部不會是悲劇收,至少不會是思春期誘惑那種看似超脫實則鬱悶的結局……吧?




這套出完也會買。


---

。篇後亂扯之剩下來的共通點

又是蟬又是仙女棒,岡田和人到底多喜歡這種燃燒之後煙滅的美感啊?

然後你到底多愛貧乳長腿高中小女生,而且明明沒有貧到不用穿還一天到晚搞濕身,這樣的殺必死讓人好開心啊(?)


還有。

兩套漫畫都很實用。

……

……

嗯。



很久沒寫東西了,今天突然一口氣冒出這篇的感覺實在是不錯,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