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啊啊啊啊。

---

這部動畫挺有意思的。

……

對不起,可是我每次開局除了這句話之外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啊!!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又是一套由輕小說改編的作品,這樣明確的趨勢我想從好幾年到現在越來越變成一股檔不住的洪流了,有些時候總覺得有些可惜,但是這樣確實能夠更快速方便地製造出一部不錯的作品出來。之前看的幾部其實也大多是有原作改編,雖說在動畫上會有劇情上的變動還有表現手法不同的問題,不過究其根本還是想要弄出「穩定」的作品吧?

畢竟小說能賣,就代表不會是多差的故事。

嘛,不過總之只要最後出來的結果是好的就行了,雖然說我偶爾還是很懷念從腳本開始構思得花費大批人力心力製造出的東西。


得先談談中二病這個詞。

「以幼稚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成熟」,對我來說應該是可以用這句話解釋的。至於維基上的條目連結如下。
中二病: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4%BA%8C%E7%97%85

這部動畫取的「中二」,則是特別強調「妄想」這超脫於現實的部分,坦白說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切入點。近幾年我對中二中二中二氾濫其實非常討厭,似乎完全沒有考慮過主角的成長背景實際年齡等等,非得要動漫主角作出「符合讀者以第三人稱視角觀看下的冷靜行為」,如果並非他們所想的樣子,那這個角色就是中二幼稚討厭鬼,好像不管說到什麼只要開這句大絕就他媽有解一樣。

我很討厭,我很不喜歡,就跟總是有人喜歡老梗老梗說自己不屑某某作品差不多,我從來不認為設定本身是問題,有問題的永遠都是表現手法。

這部作品很明白地使用了最中二的那一塊。不是一般眼中那類「為什麼要這樣做出腦衝的舉動」、「這樣解決事情的方法根本不合理」這種討厭的東西,而是明明白白地告訴你:幾名主角都是(或者曾是)嚴重的妄想中二病患者。

嗯嗯。

嘛嘛。

……那個,我可以說我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感覺到畫面的另一端在召喚我嗎?透過眼鏡的反光和外星人溝通就不說了,對於天天都默默活在妄想裡頭的我來說,這種同步率的感覺實在是……咳咳。話說有一部沒有公開的小說大意如下:一群伴隨著天災而出生被稱為「厄運之子」的傢伙,主角是個和雨永遠牽扯在一起的苦情少年,從小不是淹水就是出門必定會下雨,然後隨著年紀的增長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之類的。

這篇小說的出發點就是因為哥每天出門他媽的那南港的鬼天氣啊啊啊啊啊!!

所以我懂的,真的。儘管表現方式不太一樣,但是我真的懂啊,到現在還是。不過如果要像劇中那麼標準的話,我想應該還是國小或是幼稚園左右的事情吧,那時候除了眼鏡對話之外其實還有七武士之類的奇怪組織,然後我是老大。

……

好停。

這套動畫大概是近幾年人氣比較高常常有人在出角的?因為一直偶爾都有在看看Cos圖(無論有脫無脫)的關係,所以我對這套挺有印象。那時候我完全不了解內容是什麼,只知道邪王真眼還是邪王魔眼或者是邪王*眼,於是就有了以下對話:

「這套東西是……校園戰鬥漫畫?」

「……如果單純指妄想部分的話。」

……

喔呵呵呵呵呵呵呵呵這部根本是校園青春戀愛喜劇啊!

關於劇情方面……嘛,我很喜歡。這種對於現世的反諷手法,我非常喜歡。到底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妄想,這之間的差異就是由誰來定義的?作品取了最小最小最膚淺的「角色妄想」作為切入點,就如同我之前所說,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儘管一開始頭幾集我有閃過「該不會其實是廢萌作」的可能,不過看到後來之後那股共鳴……呃不用管我。

不過對於隨手就能想出這種帥氣名稱的原作我真的是超級無敵敬佩你啊,我他媽一邊看一邊忍笑的時候還一邊思考了自己要取的話得用什麼稱號,最後想到的只有「具化選項的心靈竊取者」這種俗到爆的東西。不要笑啊啊啊啊啊,取名字取招式取功法取武器取城鎮名稱有多難根本不是正常人可以想像得到的啊!媽的,雖然以前說過了,但是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如果我所有的小說都是用你我他來稱呼,我現在一定早就寫超過五百萬字了。

……大概吧。

……


總之呢,這部作品同樣是可以讓人深深思考的風格,到底現實是否就只是現實,現世是否就是現世,由於很多原因的關係我把自己搞成這樣子,所以看到的東西很自然就會和一般人有些許的不同,儘管看著看著不停有句「靠夭唷既然這樣考慮去玩cosplay不就好了嗎」跳出來,不過我還是巧妙地壓下去了。這部沒有刻意埋什麼梗,整體劇情推得很順暢也不會過於矯情賣一堆廢肉,我喜歡這樣明確的節奏。

……至於哭點……是滴,又出現了,六花跟奉太郎(?)告白的那段我覺得挺感人,所以有稍微哭那麼一點。

其餘要挑刺的話就是不夠黑這樣,但這是我個人的癖好……嘛好啦也不算個人癖好,就是覺得這東西理所當然該跟中二病綁在一起這樣。當然,動畫由於收得漂亮的地方讓我認為「並不需要描寫到那邊也很好」,不過還是因為總之所以……哼哼。

音樂部分普普通通,都是畫面出色但是音樂沒有完全跟上的感覺,特別篇的OP還不錯,只是衝擊感不夠的。

人物塑造……六花根本是狗啊。至於奉太郎in勇太可以算是我前幾名喜歡的男主角了,不開後宮行事果決,雖然有著這樣那樣的黑歷史不過重新被構成的他其實還不錯,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不夠色……欸我是不是之前冰菓那篇有寫過一樣的話?總之呢,我發現聲優是福山潤的時候整個人完全是「幹你娘三小啦不會吧啊啊啊啊」的狀態這樣。

其餘配角雖然戲分很多但刻劃程度不夠,有特色也有記憶點,但我認為都給人一種「稍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然後我看到一色的聲優是保志總一郎那瞬間我又「幹你娘三小啦你們兩個到底是安怎啊啊啊啊」的感覺。

……

大概是力量太過集中了吧,但是這也算是硬要挑刺就是了,或許也可能是剛好內外都不算是特別打到我的點?雙馬尾妹把頭髮放下來之後一臉遙仰風祭雅的樣子有打到就是了,可是又……嗯。


最近在幾篇文章之後總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可以算是把寫動畫專題文的節奏掌握住了,就是亂扯隨便聊聊然後在劇情音樂人物接亂扯,這樣應該……還可以啦,隨便。


不過還是很想說說啊。

到底是現實還是虛妄,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總是高喊著別人中二中二的你們,如果並非玩笑的話……那這樣的現實,實在是太幽默了。



連續三篇專題讓我有點莫名煩躁,而且最近一直響起歌之王子殿下的OP還有ED他媽的到底是安怎,原來我也默默被洗腦了嘛T__T

接下來是俺妹。

晚點回來看有沒有空再寫篇日記,連四專題我就不能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