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岡田和人的時候一樣貪心想多寫點,所以又是這種版本的標題了。

 

---

 

在《惡之華》之前其實我完全沒有看過半本押見修造的作品,儘管曾經想要翻閱《漂流網咖》,但最後又因為覺得這種東西可能會抖抖的讓人睡不著覺所以放棄;會真正接觸到《惡之華》的原因則是某天我去找我在書店上班的朋友聊天時剛好看到波特萊爾的《惡之華》在特價,看起來超級厚可以成為柯南的凶器而感到興趣。湊巧的是那天我們後來跑去看漫畫,我想到朋友在facebook上談到押見修造的《惡之華》,幾部還有在追的漫畫也都沒有新的單行本,剛好《惡之華》就放在我們位子的正前方,所以就……

 

坦白說無論是生活中的哪個時代,我似乎都不喜歡詩集類的東西,所以在這之前真的是完全不熟。

 

那天大概是看了前面四集,覺得挺有趣的,但是之後就這樣放著沒有繼續追;直到最近某天睡前想看本尻尻漫再睡於是找到了押見修造最近的麻理,看著看著覺得這個畫風實在是有點眼熟,就順便把他所有的東西都看了一次。

 

《惡之華》。

 

《漂流網咖》。

 

我記得之前化物語的時候有提過三個變態輕小說家,然後當天在我把《惡之華》和《漂流網咖》看完之後我覺得日本現在的漫畫界同樣也有類似這樣的四個人。

 

古屋丸兔、淺野一二零(雖然每次我都把他記成新井一二三),岡田和人,還有押見修造。

 

這四個作者的「色調」很相似。

 

當然,儘管色調是相像的,但是這三位卻代表了不同的顏色:先說古屋丸兔吧,這個人很莫名,他的作品會給人一種紊亂的氛圍(除了圓周率拍lol),三個人當中我認為最具神經性質的作者,色調算是灰色偏黑的;淺野一二零則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透明,只能說如果你不是太無聊,千萬不要看這傢伙的東西,很恐怖,我曾經因為他小當機過;岡田和人可以看看以前那篇文章,用顏色分的話算是灰色吧。

 

古屋丸兔是灰黑色,淺野一二零是透明的,岡田和人是灰色,押見修造的話大概就是……黑色吧。

 

將這四個人特別挑出來湊在一起談或許會有人覺得有些不知所謂,但是如果我想要推薦人漫畫的話,我應該是會這樣打包的。這四個人的作品風格都帶有強烈的抑鬱感,儘管作風方式大相逕庭,但是卻透出異常相似的味道;他們的作品不太會有莫名的獵奇,不太會有冗長拖台的劇情,作品中又帶有強烈的「日本作家」感,關於這部分好懶得說太深,不過我想看習慣日式作品(小說、漫畫)的人或許能夠理解那種氛圍。

 

拉回來談押見修造。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作者,從他目前較為人所知的三部作品會看到很多有趣的共通性,那些要素結合而成的押見修造我認為是一個值得向人推薦的作家,雖然有點病就是了。下面就先簡單談一談這些東西綜合出來的他還有兩部已完結作品,不過作品部分應該會寫得稍微少一些。

 

。封閉的故事

 

《漂流網咖》中的網咖,《惡之華》裡頭主角們的故鄉;前者是次元飄移,後者則是在前幾集反覆強調的「山的另一邊」。《漂流網咖》的特殊性就不說了,但是《惡之華》裡頭卻是很詭異地在心裡上將故事封鎖在小鎮裡,兩者同樣都是在看似開放其實閉鎖的環境下發展出的故事。如果說漂流網咖有其必然性的話,惡之華的小鎮就有點說不過去,只能說這是作者刻意營造的一項設定。

 

。青春期的少年少女

 

這是很常見的題材,但是能夠畫好或是寫好的人並不多。再加上現在莫名的奇怪閱讀習慣,當主角做出符合年紀、地位的腦殘舉動時往往動不動就要被套上「中二」這種愚蠢至極的字眼,讓青春期類的題材雖然一直都很常見,但最後只變成一種基本的設定元素,我覺得這很可惜(附帶一提,目前我真的覺得很中二的主角大概只有黑ㄑㄑ劍士吧)。

 

押見修造的三套作品都和青春期有非常緊密的連結(包括目前連載中的麻里),這是一個充滿著不安、躁鬱、徬徨的年紀,儘管這幾年好像約定成俗似的把「中二病」和充滿奇幻似的妄想、腦殘般的言行舉止畫上等號,但是我必須說,押見修造這樣的寫實敘述才是真正反映了青春期的那種反動感。

 

漂流網咖雖然是設定在兩名主角都成年之後,但關鍵的故事起源卻是兩人的高中時代。或許就如同他自己在完結之後的後話裡談到的東西一樣,這是他從學生時期在腦袋裡就一直塞著的東西,現在只是把它畫出來成為現實罷了。

 

 

因為是閉鎖的環境,所以才會加強青春期那股反動感。

 

因為是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所以才會如此抗拒閉鎖的環境。

 

目前來說,這兩個東西是我認為看他作品最有趣的兩個切入點。坦白說近幾年無論是二次創作還是創作本身,商業的性質都越來越多了,很少有單一作品會去在這些細節上營造出一個不存在於現實的真實存在,廢萌廢病廢獵奇,這些東西之所以經不起推敲的原因很大部分就出在這塊。雖然這樣看起來有點捧過頭了,但是我要強調的只是當你在思考《惡之華》和《漂流網咖》這兩部作品時,請務必加上這些前提去看待這兩套虛幻的寫實作品。

 

兩套作品比較明顯的共通點就寫到這邊,接下來直接隨便寫寫作品那塊。

 

 

。《漂流網咖》

這套作品我想很多人會覺得有向《漂流教室》致敬的感覺,不過我認為核心內容要講的卻是不太一樣的東西。儘管同樣出了人心在面對這種閉鎖式沒有未來時會出現的一堆問題,但是漂流網咖更多的是把篇幅花在兩位主人公的描寫上,而不是單純直指人心的陰暗面那類末世作品。

我很喜歡這套作品,雖然這或許是個有點過度揣測的角度,但是我很喜歡漫畫裡每個角色代表的性格意義,我覺得把他們的表現個性抽出來再放回去合成成主角本人這個觀點會是有趣的,這樣的手法並不少見,印象中許多電影小說漫畫都有採用過類似的設定。當然我相信漂流網咖並不是那類的心理人格分裂型作品,但是在看完整部漫畫之後並不妨礙你用這樣的角度重新去思考一次。

 

。《惡之華》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精準敘述青春期病態少年少女的感受的作品了,老實說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實在是挺驚豔的,雖然在我朋友發了篇動態認為這部有點病的時候我回了一句「不會吧,我覺得挺甜的」

……

總之,我覺得這是罕有地,把病態國中少年少女寫得很不錯的作品。

 

所以看到有人說這部不過就只是套中二作順便吐槽結局很爛的時候我就ㄏㄏㄏ了幾聲然後想來寫專題了。

 

我不知道多數人的青春期到底是怎麼度過的,但是我想如同仲村和植田那樣一個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一個想要裝逼來找出自己定位的人並不少見,頂多只是方法略有不同而已。但是這樣的病態和一般目前被默默認可成定型的繃帶繞手漆黑之翼是不同的,它多了很多的徬徨,多了很多的不知所措,如果僅僅是因為你不能理解,然後就在作品完結之後丟下一句「喔,中二」就走,我覺得這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換個更簡單的方式問,不然在你們的眼中,惡之華這部作品應該要有個怎樣的結局,怎樣的過程呢?

對我而言,《惡之華》在夏祭的騷動結束之後就可以算是結束了,之後的劇情一方面算是後日談,一方面也可以視為讓作品調性恢復正常點、多點正常人性的味道,順便讓幾個主人公都有個還算可以的結局,儘管他們或許並不希望以這樣的方式結束。

 

要給個定義的話,這部有些文藝有些狂氣過了頭,我不覺得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類的漫畫,在看作品之前也不要有些奇怪的預設立場,這樣或許會稍微舒服一些。

 

---

 

好惹,就寫到這。

 

坦白說關於惡之華應該是有更多可以說的,但是寫到兩千多字的時候我開始發懶了,所以就先這樣。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是很值得一看的,但是請先把它丟到青年區,不要用少年漫畫的標準來看。另外,如果覺得屍體情色刀子槍殺人捅人之類才是成人區的話也不推薦看這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