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有在思考要不要來個裝逼的標題,死人經挺值得我這樣做。

---

《死人經》,作者冰臨神下

 

。前言

這似乎是我第二次特別為一部網路小說寫專題介紹,而且還不只是一般的介紹,後半段會有我對這部小說的一點看法,雖然依照慣例不會寫太多,但是寫到後面劇透部分的時候我會標出來,應該是可以安心服用。

近幾年傳統武俠式微,大量的玄幻奇幻仙俠阿布啦麵都瘋狂侵占網路小說的市場,雖然知道這是必然,畢竟「好的」武俠小說無論是作者還是讀者都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更需要有耐心的閱讀時間還有連載空間,在越來越速食化的現代閱讀市場,武俠的衰弱幾乎是必然的。

在幾年前看到《英雄志》的時候,我以為這段悲情的時間終於盼來曙光,結果最後只剩下一句幹你孫曉,總之千萬別去看《英雄志》,我在零八年的時候跟我朋友推薦了這套小說,然後現在我們兩個已經一起嘴孫曉整整八年;又過了一兩年,《妖刀記》橫空出世,這套堪稱目前台灣網路小說市場包裝最漂亮的武俠小說卻有個最大的缺憾:

它是色情小說。

……

我知道色情小說沒什麼不好,但是《妖刀記》除了年齡取向的問題之外還有個問題,就是過於晦澀的字句以及默默猴無法那麼穩定的出稿,而且你真的不知道這故事到底有多大,默默猴到底要花多少本來寫,所以我收書收到一半就決定破碎虛空,等真的寫完「第一部」之後再收。另外我必須承認的是,我想看耿大砲幹新女角。

……

再來是《武道狂之詩》,因為喬靖夫直接是出實體書的關係所以我沒把它列在網路小說之中,另一個問題點則在於《武道狂之詩》對我而言是一套新派的武俠小說,它很棒,這套作品深得武俠兩個字的精隨,我也曾經為它寫過一篇專題,但是相較傳統的武俠小說,《武道狂之詩》雖然武與俠依舊在,可是從某個角度看又少了點什麼。

至於黃易近年的《日月當空》就別提了,雖然聽說最近有越寫越好的趨勢,可是實在是有點懶得看。

(缺月梧桐我也認為寫得不錯,不過看完之後的印象沒有死人經強烈)

就在這時候,批踢踢玄幻版出現了《死人經》的討論串。

一開始的推薦文就寫得好像很黑很悶很憂鬱,但是評價極高。不過我一向沒有追連載的習慣,所以從那時候就把這篇小說記在心底,一直到前段時間完本之後才正式追完。

老實說網路小說其實是有不少佳作的,也有不少部作品在看到一定進度或是看完之後我會想要寫篇專題介紹,但是跟《死人經》的閱讀經驗一比,卻覺得差距實在是比我想像中大上不少;我在《冠軍教父》完結的時候有哭,我覺得自己像是完整跟到托尼唐恩的人生一樣在那個結局看著他走向終點;我在《間客》的超人氣配角領便當時有哭,但那時候更多的是單純的感動……

不過,或許這樣說有些奇怪,但是在這十幾年當中還留有印象的小說都是很優秀的,卻沒有一部像死人經一樣「完整」的小說。

在網路上連載小說的壓力很大,大陸近幾年來靠小說發跡的人很多,但實際上被吞沒在這波浪潮的作家或是寫手更多。他們必須面對更新的壓力,必須拉下臉來求票求訂閱求收藏,所以很多小說其實如果仔細構思再下筆之後肯定會更出色,但我卻不想因為這個理由對他們的作品有過苛的標準。

一天兩章,一章至少三千字,這樣持續寫上半年一年甚至兩年以上的大有人在,在這種情況下我真的覺得作品能保持一定的質量就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事情了。

大多數的網路小說作品,即使是我喜歡的,也多半停在「很好看」這一塊,但是只有《死人經》,我認為應該要把它放在經典的位子上。

前言好像有點太長,下面的前半篇就做個簡單的介紹還有我認為值得一看的部分吧。


。關於《死人經》

坦白說我自己在下筆之前想了很久,到底該怎麼定義這部小說?

雖然說他是傳統武俠,但其實這部小說「俠」的要素卻不多,而「武」的部分雖然寫得精彩好看,但是卻欠缺一個具有可評斷的武功體系(這裡指的不是一階二階三階,大地天空宇宙那種俗套分階),而且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其實作者花了更多的篇幅在描寫陰謀、詭計、人性、鬥爭、推理、戰爭、甚至是愛情的戲份也不算少。

不過儘管是這樣,我依舊認為在這些標籤底下,《死人經》依舊是一套傳統的武俠小說。

他不像金庸,沒那麼多大道理大動機;他更像古龍,有一堆的仇恨一堆的解謎一堆的陰謀。

坦白說在「該怎麼向人介紹這部小說」這點很讓人頭痛,因為《死人經》實在太難定義,很多標籤被貼上去又被拿下來,像是一開始的推薦文說這是一套殺手復仇的武俠小說,中間推薦又變成西域爭霸小說……

一直到我看完整部作品之後,我才覺得自己想得太多了,《死人經》就是個故事,他有海量的陰謀海量的計算、漂亮的打鬥場面、平淡卻讓人記憶深刻的言情片段、無止盡的背叛與被背叛……

你可以很輕鬆在它上面貼了一堆標籤,但是無論如何,它就是《死人經》。

你會習慣去猜測劇情,你會在字裡行間默默自己推敲下一步或是下下一步會怎麼發展,但最後作者總是能給出一個超乎你想像卻又透過大大小小的事件構築的合理的解答。

總之,是部極少數我覺得沒有寫文章實在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作者的的一部武俠皮解謎陰謀背叛言情骨小說。

……

好,接著就是寫幾個看點跟缺點了。


。人物

如同開頭的前言所說,現代網路小說的競爭壓力實在太大,所以作者常常會習慣性注水,一張三千字雖然很多,但其實如果認真寫寫廢話的話其實字數也沒有那麼難達標。於是除了劇情之外,現在的網路小說大多都挺擅長寫人物:一個好的人物可以製造大量的灌水對白,同時還能讓人印象深刻。

當然這樣捏出來的人物多少會有點日系動漫那種標準化的流水線作業,不過起碼是個可以理解的作法。

《死人經》是部篇幅非常龐大的小說,總字數接近四百萬字,出場的大大小小主要角色接近一百名,但是作者卻能好好駕馭這個數字,即使是只有過幾個場面的小角色,他們的存在感也都相當之高。

核心角色的部分就更不用說了,在四百萬字的篇幅、書中裡長達接近二十年的人生當中,你可以很直觀地看到那些人物的成長及變化,我認為無論是時間或是長度的跨度,能夠掌握好這點是很不容易的。

當中的眾生百態非常值得一看。

。劇情

嗯,喜歡推理陰謀小說類的人有福了,這應該是少數幾個瘋狂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卻不會讓人討厭的好作品。

由於我在看的時候《死人經》已經完本,少掉追連載時跟著劇情揣測下一步的樂趣;但是我還是得說在劇情的編排上,《死人經》的大綱以及細節之完善,實在是難能可貴。

同為網路小說作家的羅森也是個熱愛埋伏筆的作者,雖然我是腦殘羅森粉卻必須說羅大在劇情的編排上是極其優秀的,每次到最後梗爆出來總是能把人嚇個半死;但是在小細節的設定上,羅森的系列作品很明顯沒有《死人經》那麼優秀。

如果說羅森的作品是集氣八百年之後突然爆發的絢爛煙花,《死人經》就是一套連著一套,一圈連著一圈,讓人不由自主想要一直看下去,直到每一卷的結束。

《火鳳燎原》的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其實曾經一度讓我不爽,與其說是推理不如說硬是跳出一個解答之後再用誇張的手法還原過程;但是《死人經》在這一塊寫得實在縝密,很難讓人挑出毛病。

喜歡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計中計的你千萬不可以錯過這部小說。


。缺憾

幾個比較明顯有問題的點拿出來說說。

首先是背景,故事有超過一半的篇幅在西域、在大漠,但是作者卻沒有寫出西北黃沙的風情,這點我認為有些可惜。角色的味道是有,但是背景這方面卻是個硬殤,似乎只是單純拿來設定用而已。

再來是武功體系,這部小說的武功強弱有點欠缺基準點;畢竟大半篇幅都是動嘴動腦不動手,導致武功高低還有影響力(譬如一個龍王要幾個人上才能打贏那類)難以評斷。作者似乎也在完本之後的後日談有提到這點,不過其實這部分並不影響閱讀,所以看下去也沒關係。

最後這個其實不算缺點,可是我覺得應該要先提一下。

《死人經》的用字相對更老一派的武俠來說是相當淺白好懂的,但是由於太多小陰謀組成大陰謀,這當中會用到很多技巧去寫,再加上作者似乎很喜歡倒錯時間的插敘,所以相對來說這部小說是需要花點耐心去讀的。


關於推薦的部分就寫到這裡,剩下一小段是專題文當中少有的劇情討論文,不想被雷就快跳過吧。

 


。關於結局還有龍王


板上有人說西域爭霸篇很無聊,也有人說開頭的殺手篇不好,還有很多人說結局留白太多不好……

我想說的是,這是個很巧妙的設計。儘管分為九卷,但實際《死人經》是一部分為三份的小說,作者分別用三個名字、三種行事風格,三個不同的結束方式互相映照,其實整部小說就是龍王的成長史。

叫歡奴的時候,他是下賤的殺手奴僕,剛接觸到死人經,一心想殺死獨步王全家老小。

叫龍王的時候,他已經是五峰之主,目標依舊沒變,但是心卻逐漸軟了下來。

最後,他拿回了顧慎為這個身分,他什麼都不是,可是卻在最後拿到了自由。


龍王是極其少見整本小說都讓人覺得難過的主角,但是虐的並不是主角,而是讀者;他坦然接受自己的遭遇,時刻防備著背叛,永遠不能安寢。背上這麼哀怨的宿命,惹上這麼強大的敵人,要說是虐主的話也不至於,但是龍王的經歷卻真的會讓人覺得難過。

我不記得自己在看小說的過程中到底哭了幾次,不過當中有三次我自己的印象是很深刻的。一次是面對羅羅大軍的迷路突擊,到最後那個小兵死了,他只有個兩三行的存在感,可是卻讓我覺得鼻酸;第二次是許小益被龍王放走,最後卻決定死在初屏南劍下,那幕讓我深刻感受到龍王的孤獨;最後則是顧慎為笑著跟上官如道別,從此決定揹著荷女的仇恨走向結局的時候。

喔這麼寫著寫著又想起了一段,兩個人在打野砲那段告白也讓我覺得很難受,因為太清楚龍王現在有多爽之後就會有多悶,所以儘管是那麼甜的段落,我的心情卻還是維持在低點。


作者其實並沒有太過深刻去挖掘顧慎為的心靈深處,但是那偶爾幾個畫面卻總是讓人覺得他是孤獨的,所以看到最後能有個這樣的結局我挺開心,儘管我也認為有些後話可以交代得更完整一些,但是這種留白也挺美的。


---

好,其實劇透的部分就這麼一段,而且其實沒有劇透多少東西。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蘇胡多了,這幾天好幾次忍耐不住想要把這篇專題寫完,不過現在倒是很慶幸自己是看完整部小說之後才來寫,最後一卷實在是讓整部小說的格局和高度又再向上提升啊啊啊啊啊。

最後說一下,本來想要用的裝逼標題是《死人經》,活人書;不過到最後還是放棄了ㄏ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