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就是那個事件沒錯。

 

---

 

這篇可能會有點嚴肅,也可能會有點暗黑傾向,但是我想文章的核心還是正向的。

 

話說北捷事件發生到現在大概已經有五六個朋友向我表達關心了,雖然說不太意外認識的朋友第一時間會問個一兩句,不過我必須說儘管有些類似,但是從本質上是不同的;或許我們這個群體一樣都是漠視自己的生命,但是最根本的理念依舊是不同的,北捷上的事件對我而言是挺令人遺憾的,不過它其實只是個無聊的惡作劇。

 

嗯,是的,這說法似乎有點過分,不過這種無差別、無意義、在行兇之前還特別約朋友出來說著「不准告密」但其實心裡是希望能阻止他的人,只能說這實在是一種遺憾。

 

當然鄭捷的問題跟我無關,我也不認為這段時間的各種檢討能夠檢討出甚麼結論來,儘管我不認為人性本惡這種認點,但是我也不覺得人類是種多麼高尚的動物。有個被用爛的梗是這麼說的:只要是人,都會死;整個社會在這樣的檢討聲浪之下其實不過是不停地把責往亂推一通,讓自己站在自以為客觀的立場去批判這件事情罷了,可是電視一關網路一關,躺回自己床上的時候或許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好的,現在我要直接說到重點了,這個社會其實永遠永遠無法阻止下一個鄭捷的產生,但是你們可以阻止自己成為鄭捷的父母。

 

你看這個大絕很恐怖吧,但是我的確是因為想到這句話才想要寫這篇文章的,不然這時候我應該在寫死人經推廣文。

 

人類的本質是非常有趣的,所有的動物求生都是本能,人類也算是,但是人類還被人類社會賦予了一個責任:你必須有所追求。我想人類應該是最極端的集體社會了,整個圈子的人會用他們的力量去推動你、逼迫你,即使你並不想要活著或是失去生存能力,也會有人站出來說「喔ㄊㄇㄉ,我們必須幫助他。」之類的這種話。

儘管這句話翻譯過來的意思大概是:如果我現在不幫他,哪天可能就換我變成被拋棄的那個。

只要是人都會死,但是只能接受充滿和諧氣氛的死法。

所以自殺是不被允許的,安樂死是不會通過的,動個手術之前總是要簽屬一份家屬同意書,之類之類的。

 

但是只是最基本的生死還不夠,他們希望建築一個更美好的空中樓閣,希望這個世界持續進步,所以全世界的人都必須前進。換句話說就是精英中心只能接受空手道的存在,在座無法跟上的全是廢物,最後這樣的觀念傳啊傳就變成這種扭曲的樣子:你必須你應該要怎麼做,不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而是整個社會都會用一個標準去檢視你——甚至包括你自己也會是這麼想的。

要準確說出是哪邊有錯我覺得太難了,畢竟共犯或許是整個社會的所有人。

 

ㄉㄅㄑ我又扯太遠了。

 

其實有時候我一直很好奇,到底現代人的婚姻是一種怎樣的關係?人類的數量是持續增長的,但人類對勞動力的需求卻是逐漸下降的,儘管有更多的領域、更多的土地被探索開發出來;儘管所謂「家庭」的定義已經在短短的百年之間從大家庭從變為小家庭甚至不婚模式,但是婚姻以及生育對上一代來說依舊是個枷鎖,而這樣的負荷還是持續在影響著我們。

更準確地說,這代的年輕人或許更接近道具這個名詞,而不是親子。

我看過不少在家庭教育上認真付出愛與關懷的爸媽,但是同時也看到更多把小孩當美少女夢工廠來玩的父母;他們每天執行的指令是餵食、問話、查看狀態,然後關機睡覺。

 

把所有的事件問題都歸咎於家庭是個很有問題的結論,但是實際上在各種心理問題裡頭,家庭因素佔了很高的比例。再加上家庭或許是少數具有可控性的影響因素之一,你無法知道求學過程會遇到什麼困難,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遇上甚麼神祕的突發事件,但是有一個東西是在你成長的過程當中幾乎每天都會遇到——而且還是不可避免不可選擇的,那就是家庭。

從來沒有人是天生知道怎麼當個好爸媽的,除了餵奶餵食這些最基本的東西,我想大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給小孩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會給小孩什麼。所以他們理所當然會用自己的經驗去教自己的孩子,儘管時代已經完全不同了也是如此。

 

我不知道一個正常的家庭會是什麼樣子,但是我很清楚不夠正常的家庭會是什麼樣子;而我最能確定的,是那些偉大的爸爸媽媽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在他們的兒女眼中又是什麼樣子。

 

在結婚之前對於結婚這件事情到底有幾分的謹慎?在結婚後又有沒有認真考慮過小孩的事情?在真的生出來了之後又該怎麼開始教養?成長的過程中又要展示出自己的哪一面給它們看?如果可以,我希望對他們而言不只是美少女夢工廠,而是美少女夢工廠+世紀帝國+純愛手札之類的,即使把所有數據量化也沒關係,因為那些東西就算只是個數值,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一樣可以轉化成實際的情感。

 

這篇文章斷斷續續,我覺得沒有寫好;還有東西想要寫但又覺得寫太深很可怕,所以或許只能爛在這裡了。

 

要縮成一句話,那就還是同樣那句吧:

 

在下一個鄭捷出現之前,先阻止自己成為鄭捷的爸媽吧。

 

你或許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世界變化的速度,或許跟不上這個世界變化的速度,或許無法理解二十歲年齡差會造成多深的鴻溝,但是至少有些東西是養成遊戲裡面找不到,現實卻理所當然應該存在的。

這篇某方面來說應該算是給我要結婚的姐姐,事件發生的時候她覺得很口怕,我那時候簡單講了一下但是沒有完整說明;現在雖然還是沒有完整寫完,不過希望我哪天想到會把這篇文章徹底地以更具結構性的方式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