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是新的系列文沒錯。

 

---

 

雖然說前幾天還在崩潰今天就開了一個新的系列文有點奇怪,不過還是挺想寫得所以就……這次的吐槽進度到ta行。

 

 

我忘記了。

我完全忘記自己其實已經整整十多年沒有碰文法相關的東西了。

我忘記自從國中畢業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系統學習過語言這件事情……

 

所以當我姐把她當年閒著沒事學開心的日文教材拿出來讓我打開的時候,我就這樣崩潰ㄌ。

 

幹這課程安排是三小啊啊啊,我感覺我看到了奇怪的異空間了啊啊啊啊,為什麼章節名稱不是明確告訴我「ㄊㄇㄉ小子這章要學的是什麼東西的文法」,而是一大堆奇怪的例句跟一大堆多餘的人物設定啊幹,全世界的教材都長這樣嗎?守守和創創你們快點出來救駕啊,ㄊㄇㄉ我完全不想知道伊藤君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歷史啊!

在崩潰之後,我那個「自修考不上n5我不如死死算了」的念頭就越來越薄弱了,不過有關之後的教程就之後再說吧……說真的,我其實也忘記我是怎麼學好中文了。我沒有使用生僻字詞的習慣,文章中常有不少懶得修的贅字,但是句子的邏輯性還有結構性大致上來說應該是完整的,雖然平常聊天的時候不會有這麼多的時態還有連結詞,可是在寫文章的時候多少還是會接觸到這類東西。但是這些用法是什麼時候學的,學來幹嘛用的,我覺得自己就像中了記憶清洗槍一樣……忘得一乾二淨。

 

撇開那不談。

 

先從五十音開始下手吧。

 

雖然說從小到大我都是硬幹日系遊戲,但是基本上我對劇情的部分通常都是跳過,而對於系統的部分則是因為上手程度還有漢字的關係也沒有在意過。基本上我是那種在一般的句子裡面,照著漢字看(只要意思不是太讓人猜不透的那種),比對之後自己猜出整段話的大鋼,簡單來說就是腦補過去就好ㄌ。

同樣,當我偶爾在會用到英文的場合的時候(ㄣ對,我說的是遊戲沒錯),依靠單字就可以在那些地方進行簡單的溝通。譬如以前在LOL美服的時候不小心嘴到對方崩潰說要把我的頭塞進他的屁眼裡、或是在wow的測試伺服器跟美國路人聊起職業平衡,那些技能應該得到修改,那些技能太過不平衡之類……而當我在看國外論壇資料的時候,採用的也是如前段所述掐頭去尾,自行腦補並且翻譯的方式。

 

所以說。

 

你現在要我打出一個完整的英文句子我除了This is a pen.之外我可能都會有一堆奇奇怪怪的錯誤。

 

這段要說明的就只有一件事情,我ㄊㄇㄉ除了あああああ跟ののののの還有一些因緣巧合之下被我記住的單字跟平假名片假名之外,那些東西對我來說就是很單純的,沒有意義的圖案。因為歷史底子多少還過得去的關係,當初從中國傳過去這件事情我是知道的,片假名轉化成平假名這件事情我也是知道的,但是我ㄊㄇ沒想到的是……

 

幹幹幹幹為什麼這麼多吐槽點啊!!!!!!!!!!!!!!

 

我算是一個挺需要系統學習的人,會習慣性查閱好奇的東西,然後盡可能讓自己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而不是單純接受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我在開始學平假名的同時,我打開了wiki頁面,開始對照著看。

 

然後。

 

我就。

 

崩潰惹*・゜゚・*:.。..。.:*・'(*゚▽゚*)'・*:.。. .。.:*・゜゚・*

 

安到底怎麼寫成的,あ又到底為什麼會是安,雖然說再往下拉看到前一張演變圖之後讓我稍微有點釋然了,可是你們到底是哪根不對勁想要從草書那邊開始改起啊!!!!!ㄊㄇㄉ唐朝那時候一堆人貼著石碑在那邊拓字,你們就不能好好學學行書跟楷書隸書嗎!!!!!!!曾寫成そ的過程又是發生了什麼,這他媽絕對嗑藥了吧,妳絕對是在喝醉狀態下覺得中國的草書真ㄊㄇ凶狠強勁霸,用起來一臉酷炫屌炸天的樣子然後就拿來改了對吧,沒人提醒她裝逼被雷劈的道理嗎!

而且每一筆都要用這種閃到腰的寫法是安怎,勾勒太多了啊,圓弧太多了啊,草書只是寫得快才變成那樣,不是原本的字就漲那樣啊!一堆圓弧讓我這種畫畫白癡超級想吞槍自盡啊啊啊あ!

 

さ是左,嗯…還可以。

た是太。

 

……

 

擺在一起之後就突然不能接受了啊!我完全無法正視日文了啊!自從認真學習五十音之後我連上色情網站都有極大的障礙了啊!每看到一個平假名就盡量讓自己去唸出來,結果第一個完整念出來的東西是おしっこ啊,我這到底是要即將被抓走還是要被抓走還是犯罪預謀中啊,第一次看到四個連在一起我都能看懂的字我有多開心色情網站你知道嗎,結果立刻就變成放尿play這種羞恥畫面了啊,我還對著螢幕很開心地唸了出來特地跑去google啊靠杯。

 

喔然後還有…

 

ta行到底是安怎啊,照理來說不是應該順著唸成他踢禿ㄊㄟˇ偷嗎,為什麼要這麼排擠大得頭ㄉ人,你們在發音的時候很自然就唸成了他七粗ㄊㄟˇ偷了啊!雖然這樣音韻的確是比較順耳,不過大舌頭的人到底是得罪你們哪裡,需要從音韻上壓制人家的成長和發育啊,大得頭錯ㄌㄇ?

 

所以。

在一堆事情的兩天之後,我得出了兩個結論。

 

第一,ㄋㄊㄇ不太會畫圖的話,就早點學日文,那時候你不會吐槽自己鬼畫符。

第二,ㄋㄊㄇ活在吐槽的世界的話,就……就乖乖一邊在心中默寫的同時一邊吐槽然後一邊吐槽自己不該吐槽。

 

 

我真的覺得必須要感嘆六書,讚嘆六書,為什麼可以這麼有邏輯性的去造字,就連拿來救援的轉注跟假借都讓人有一種「好啦人家接受了啦」這種感覺呢?如果日文有六書的話我……喔不對,這樣我是還要學三小?

 

喔對ㄌ,因為平假名讓我太痛苦的關係,我確實動過「或許先去學片假名比較好」的念頭,但是我google然後wiki了之後我就直接放棄了,那邊會一直瘋狂執著於為什麼抄去用卻要抄一半,為什麼抄一半卻要抄這一半的問題……

 

好了應該暫時就到這邊,差點被吐槽憋到內傷,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多次忍不住崩潰到在床上啊啊啊大叫,只能說日文某方面來說真的是魔王,你淫ㄌ這種等級的東西。

 

附帶一提,考慮到注音約等於平假名,漢字和片假名混著用的關係,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我覺得我看到的日文翻譯過來之後變成奇怪的樣子了:

 

大概糾像4這youngㄉ感覺

 

……

 

好我去念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