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感觸所以就…手癢寫一下。

 
---
 
。前言
 
一晃而過,距離當初那篇文章已經兩年過去了。在網路小說的世界裡,一年半到兩年是一個很嚴肅的單位,以現在作品的平均字數來說,兩年之內通常作者會完結一部作品,籌備一部新的作品。
 
如果僅僅是湧出不少新作強作的話,我並不認為有需要特別再補寫專題的必要,然而近幾年的網路小說市場堪稱風雲變色,儘管風向驟起,大勢尚不明朗,但是我卻覺得好像該寫一篇來聊聊近兩年的變化還有一些細節發展。
 
這次不分上下,前段文章會提到近年的變化、趨勢,後段文章會提到最近幾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好書,如果對評論沒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往下拉到推薦部分。不過這次不會更新之前列出的老作者部分,只會聊聊幾部我非常喜歡的新作品(不過不知道還算不算新就是了ㄎㄎ)
 
 
 
。丞相,起風了
 
雖然明明是台灣人卻不太關注台灣近幾年的小說作品好像有點惡劣,總之這篇文章要聊的依舊是大陸那邊網路小說的發展趨勢。
 
近幾年的作品我認為有兩大特色。
 
  - 被禁錮的人民,被解放的思想
 
 這句好像挺反諷的,不過不是。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使用網路的入門門檻變得更加容易方便,這是網路小說再次往上騰躍的大勢。然而,同樣隨著網路的發展,強國政府對於網路的干涉卻比以往還更加強硬,如果說以前一篇文章只會出現三四個**,現在的文章如果沒有特別避開的話,或許全部都是**********。
 
 但是。
 
 有多強的打壓,就有多強的反抗;除了越來越多的禁字之外,大陸廣電局一連好幾次的打黃掃非也直接衝擊到了網路小說的結構,至少當初有不少作者都說著得避避風頭之類的,在情節上似乎也越來越多忌諱,這個不能寫,那個不能寫……
 
 然後越來越多藏著諷刺意涵的小說出現了。
 
 當然,糞青這種東西也必然不可能會少,只是大陸官方的動作越大,網路小說這種反應平民生活思想的東西卻也有了越來越多的應對手段,在網路高度自由化的現代影響之下,未來大陸網路小說會如何發展,我認為相當令人期待。
 
 至少我自己在看小說的時候偶爾都會想到這作者怎麼還沒被抓走之類…
 
 
  - 年輕一代的成長
 
 坦白說這用詞並不精準,因為當初第一代網路小說寫手其實就已經被美國日本的各種文化影響不少,只是在大天朝的淫威或者是自身腦子進水的關係,他們還是喜歡屠美滅日那套。時至今日,儘管打開起點榜單多半還在屠美滅日,但是覺醒的人卻也越來越多。
 
 新一代的小說有著比以往更深的日美影子,特別是日本;多數的人還停留在模仿參考的階段,但是少數站在最頂端的那群寫手,我認為已經走出了單純的模仿抄襲,寫出不一樣的味道出來。
 
 在這邊得提一下我並不喜歡的一個字詞,輕小說。整體而言,大陸近幾年的網路小說有往這方面靠攏的趨勢,故事的大綱跳脫出傳統的逆天奇遇老爺爺被退婚廢材流等等等等等等等容易讓人毒發身亡的部分,更傾向於揉合了各種要素之後重新建構而成的小說背景。
 
 有不少作品,我認為已經是如果有人願意花時間翻譯的話就有機會直接被日本拿去改編上市的程度。
 
 著重於題材和故事的挖掘、將故事輕鬆幽默化、借鑒之後留其神隨而非以往直接抄襲的參考方式,在廣大的作者基數之下,這個時代的網路小說發展比過去幾年都還要快,而且快得讓人覺得可怕。
 
 
附帶一提,網路小說的周邊二次創作市場也在當年全職大熱之後開始掀起一波高潮,儘管我知道在這之前就有改編成漫畫還有遊戲等等的先例,但是全職一書的包裝確實讓網路小說額外又多了一條路可以走。不過這部分我研究不多,所以就只說到這。
 
接下來就到小說推薦的部分了。
 
。推薦小說
 
 
這次推薦的小說比較隨心所欲一點,然後每個人的標準也不一樣,我喜歡的點不見得會是你喜歡的點,所以還是一如往常那樣參考看看就好。
 
 
 
三天兩覺《驚悚樂園》(連載中)
[網遊] [都市] [無限流?] 
 
兩年前我把網路小說圈子的天才稱號給了無罪,結果無罪在那之後似乎就烙賽不止,《仙魔變》沒有收好,後續幾部作品似乎也沒有當年大神的氣勢……
 
總之,先不談「而我所愛者終將遠離」這個定理,我必須說三天兩覺是我這幾年最最喜歡的網路小說作家,也是最具才性、野心的小說家。
 
《驚悚樂園》是他的第三部作品,他也靠著這部作品正式封神(人氣層面上的),當年的《鬼喊抓鬼》和《販罪》就已經能看出他不小的企圖心還有不俗的筆力以及對於故事的把握度,但是一直到《驚悚樂園》他才正式殺入主流榜單,從此一去不復返,三天兩更的綽號真正是個幹拎老師。
 
說他有野心,是因為這幾本小說都共用同一個世界觀,而且早已買下可以再開至少兩部長篇的伏筆;說他有才氣,是因為明明是共用相同世界觀(好啦《販罪》應該算是共用半個而已)的三部小說卻寫出了三部類型的故事,《鬼喊抓鬼》是都市異能驚悚類,《販罪》是都市異能類,《驚悚樂園》卻搖身一變有了網遊這個大披風把自己真正要寫的東西藏了起來。
 
作品普遍輕鬆幽默,就算只是單純拿來放鬆也很不錯;而除了作品的故事性之外,我認為三天兩覺對於作品的思想層面也是很有意思的,如果他願意持續寫下去的話,我相信他可以持續成長,成為未來幾年網路小說界的領頭羊。
 
《鬼喊抓鬼》:都市異能驚悚類,看就對了。
《販罪》:都市異能類,快看,我求你。
 
 
(三天兩覺雖然開了幾部就寫完了幾部,但是他的故事設定太大太深,建議如果是很在意劇情的人還是等全文寫完之後再宰吧。)
 
 
愛潛水的烏賊《一世之尊》(連載中)
[武俠] [仙俠] [無限流?]
 
如果說三天兩覺是想走一條類似九把刀的網路小說新道路(這句話有點彆拗,但是花篇幅解釋好麻煩阿阿阿),那麼烏賊則必然是老酒新裝的好手。他長於設定,每部小說都有完整的劇情結構;他境界設定完整而具體,不會讓人覺得不知所以;他問道於心,目前為止的三部小說無論是主角側還是配角側都不太會有腦殘爛俗的智障跑出來鬧。
 
當年寫推薦文的時候《滅運圖錄》尚未完結(或是我還沒看),直到接觸之後才感受到烏賊對於設定還有大綱的嚴謹實在讓人覺得可怕,而當年石道長突破那斬我之劍也讓人印象深刻。很傳統的故事,挺有趣的設定(各種大道),上等的境界描寫,絕頂的人品。
 
然後到了《奧術神座》,全世界的人應該都驚呆了。涉獵題材廣泛的作者並不少,但是卻少有像烏賊這樣前一本還是仙俠,後一本就直接奇幻的作者。當然奧術的重點並不是放在奇幻,而是烏賊用了一個很新穎的觀點(至少見識淺薄的我是第一次看到完成度這麼高的設定)以科學解釋魔法。在別出心裁的設定之下,卻不讓設定帶著作品走,有始有終將這部作品好好寫完。
 
在奧術神座大放異彩,同樣封神之後,烏賊又繞了一個圈子。
 
他跑去寫武俠。
 
武俠並不意外,但是卻是外掛一個似是而非無限流系統的武俠。
 
從目前進度來看,《一世之尊》很肯定又是一部結構完整清晰,布局宏大的小說;我相信以烏賊的筆力還有勤奮程度來看,這部還會有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至於為什麼我給三天兩覺的評價高於烏賊…嗯,我比較喜歡壞掉的作者。
 
 
憤怒的松鼠《瘋巫妖的實驗日誌》(連載中)
[奇幻] [系統] [D&D?] [悲風?]
 
寫完前面兩個人之後突然有種累了的感覺,接下來的介紹我想應該會比較偷懶一些。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讓人很意外這種設定繁瑣的作品竟然是個新人作者(吧?)寫出來的東西,整部故事相當完整,劇情不落俗套,笑點非常多,人物刻劃得很好,特別是主角羅蘭。我很少會積極推別人網路小說坑,但是《瘋巫妖》這本書我前後已經硬逼我兩個朋友去看,還有其他幾個也提過一兩句。
 
我是在看了《瘋巫妖》之後才興起想要續寫2015年的版本這念頭,儘管介紹的字數跟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不相符,不過這真的是本很推薦的小說。
 
 
 
 
國王陛下《從前從前有座靈劍山》(連載中)
[仙俠] [搞笑] [節操喪盡?]
 
下限山,某方面來說應該是本電波書,因為太過電波了所以我當年看完他第一本書的時候雖然驚豔但是也沒有想要列出來,想不到兩年過去,下限山竟然成為主流…
 
作者很賤,電波對到可以一看。
 
《盜夢宗師》
《崩壞世界的傳奇大冒險》
 
 
蝦寫《王牌》
[都市] [搞笑]
 
他連載中的書是《商蹤諜影》,但是我沒有看,所以就乾脆列一本完本的書了。蝦寫是個我很喜歡的老牌子作者,目前完本的所有作品我都看完過。之前沒列他,是因為當時的蝦寫某些時候還是會寫出讓人很彆拗的字句,常常會有看起來邏輯不通順的語句出現;兩年之後的蝦寫儘管偶爾在閱讀的時候還是會讓人覺得「卡卡的」,但是進步程度挺明顯有個級數的飛躍,或許跟他從《獵網》之後連著寫了《一級安保》還有《王牌》有關?至少文章變得更純粹了,只需要把故事說好而已。
 
儘管有人不喜歡蝦寫當年在某本書裡黑台灣的片段,不過我自己是覺得他的地圖炮常常亂噴一通,儘管多少有大天朝情結但是相較那些真的是無腦屠美滅日的作品,蝦寫的態度應該算還可以的。
 
他以網遊起家,筆觸非常幽默,如果頻率對到的話強烈建議看看他的書,特別是後來這幾本完成度明顯較以前作品更高的都市小說。
 
《網遊之武林霸圖》
《特工全球》
《雙劍》
《千宋》
《超級大航海》
《獵網》
《一級安保》
《王牌》
《最仙遊》
《商蹤諜影》(連載中)
 
 
常書欣《余罪》(連載中)
[都市]
 
老實說我應該要認真寫寫《余罪》的推薦文,這也是一部讓我感受到震撼的網路小說。不過寫到這邊實在是有點懶了,總之簡單來說,如果你喜歡看都市文,請務必看看《余罪》。這本書非常非常不像網路小說,極度適合直接改編成劇集影集,如果要我列十部必看的網路小說,我絕對會將《余罪》放在上面。
 
《黑鍋》
《超級大忽悠》
《紅男綠女》
《香色傾城》
 
 
不可沽名學霸王《死神逃學日記》(連載中)
[奇幻] [搞笑] [節操為負]
 
設定不算太新,不過是非常歡樂的作品。作者很大的問題是超級愛說教,即使連我這種當年可以一秒不快轉看完涼宮無盡的八月的人都覺得你廢話實在有點多…的程度。文字略顯矯情,但是脆弱如我還是每次都會被感動;我不知道作者能夠壓抑自己的說教慾望到什麼程度,如果能拿捏好說教的分寸,這本書的評價或許會再往上攀升。
 
疑似為老作者開的馬甲。
 
 
廢鐵行者《我才不會被女孩子欺負呢》
[都市] [搞笑] 
 
如果說上述貼有搞笑字樣的小說多少都帶有日本吐槽風格的話,《我才不會被女孩子欺負呢》這本書應該就算是超級無敵正統的日式校園輕小說了。塑造人物的風格有些刻意、僵化,不少情節安排都讓人覺得「靠我是不是在哪看過」之類的既視感。不過整體而言,這本書我認為還算值得一看,如果你可以接受日本的校園輕小說的話,應該可以愉快地吃下這本吧?
 
儘管客觀上的評價不會給出高分,但是我其實還挺喜歡這套的……
 
 
冰臨神下《拔魔》(連載中)
[仙俠]
 
把他放在這裡只有一個原因,我寫過死人經的介紹了:
 
 
其餘不多說。
 
 
---
 
寫這東西真的很累,雖然並沒有花我多少時間,也沒有真的仔細點評所有我近兩年認為「值得一推」的小說,不過寫這個真的會讓人有點煩躁;有些東西下意識會想要寫得客氣一些,儘管我知道作者根本不會來看也會斟酌用字程度到底該落在哪……
 
總之,寫完了,雖然這次推的書跟作者並不多,但是我實在不想要一本一本開單子了,腦袋稍微想了一下值得一推的標準就起碼要再寫上十個作者,真正是不如一頭撞死比較快。
 
 
會寫這篇文章的主因,大概還是這段時間看到的小說品質都非常不錯,讓我異常期待日後真正量變產生質變的那天到來,到底是網路小說的大流會攻入日本市場呢還是龜縮在自家慢慢消化中國這個市場呢,之類的之類的,大概就這樣吧。
 
這篇文章應該是不會再更新了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