ㄣ對,我被盜帳號惹。

 
---
 
不然實在很難解釋為什麼我會寫這篇專題啊啊啊啊!
 
 
強風吹拂,作者三浦紫苑,漫遊者文化出版。
 
 
。前言
 
 
我得先解釋解釋為什麼這本書會出現在這裡。話說之前大表妹她男友來我家的時候跟我借了一套《來自新世界》走。我其實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畢竟如果要說個人生志願的話,我希望自己成為各式各樣的開坑王還有推坑王,最好是可以隨時隨地都儲備陷阱卡之類的狀態,所以看到有人被推了書之後我一般都是口桀口桀口桀帶過,要什麼時候還或者乾脆不還也沒關係。
 
(所以說ㄊㄇㄉ到底是誰把我的武道狂之詩第一集拿走,這樣推坑很不方便啊!!)
 
所以當我大表妹提到他把書看完了卻沒能第一時間還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時候,我也沒有多想。之後再還就好了啊ㄏㄏㄏㄏㄏ
 
(但是我必須說一本《69》買了三次還是四次真的是一件幹拎老師的事情)
 
結果。
 
他就還了我全新的一套《來自新世界》……加上一本《強風吹拂》。
 
因為很久沒有收到這種禮物的關係,我一時之間有點愣住…而且就算你想要收藏的話也不用特別買新的給我啊,直接把本來的還過來不就……後來想想,大概是因為我那套來自新世界沒有拆封的關係吧。這半年多買的書不管是小說還是漫畫,除非真的是我必須要看的或是我有執念的,大多就是買來之後依照分類還有地位擺在書架上,純收藏,偶爾會推坑。
 
……所以是考慮到把全新的一套拆掉了不好意思才買了一套新的再加上一本bouns嗎。
 
「我其實不太知道要選什麼書送給你……總之最後就挑了這本。」
 
基於男人之間ㄉ友情,我決定做完手邊上的事情看完這本小說之後得寫個專題。
 
這是這篇誕生的緣由。
 
 
話說回來,我姐在我提到「看完這本書會寫文章」之後一臉古怪的表情看著我,然後看完之後我覺得我可以體會她異樣的神情還有蔡哥當初贈書時的躊躇。
 
總之,我要被盜帳號了。
 
 
。是運動的故事啊……
 
 
先下個bgm好了,江湖傳將是首讓人聽了之後就得跑你娘親的一首歌;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Eye of Tiger。
 
Bill Conti - Gonna Fly N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E_O7Lm0I4
 
強風吹拂是一部很純粹的小說、強風吹拂是一部挺正向的小說、強風吹拂是部運動系的小說、強風吹拂是部馬拉松的小說、強風吹拂是一部馬拉松接力賽小說。
 
這段挺重要的,因為這代表對我來說這是一部ㄊㄇㄉ靠杯難寫閱讀心得的小說。
 
描寫運動的故事大多是正面的,富有力量與激情的,但是這篇小說卻純粹地讓人感到意外。而以馬拉松接力賽為題卻讓我想到了另外兩套漫畫,一套是《馬拉松硬漢》,這部雖然年代已經挺久遠了但是還是很值得去看。
 
另外一套則是《奧運高手》,後面我會說。
 
描寫運動的題材絕對不算少,這是一個絕對不會膩的題材,畢竟不管怎麼打怎麼跑怎麼跳,故事永遠可以因為角色不同擁有豐富的變化,某方面來說這是我到現在依舊熱愛運動相關題材的一個原因。
 
那是永不熄滅的永恆之火。
 
難得看我寫這麼三八的字句對吧,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能寫什麼啦嗚嗚嗚嗚嗚。
 
在我心中能夠與運動類型一樣永遠可以讓人保持一顆戰你娘親之心的我想只有機器人動畫了,不過那塊就先跳過不談。
 
 
但是即使是在強者雲集每年不知道會有多少相關作品誕生的運動題材來說,跑步的漫畫比起來依舊是非常非常難寫的,原因大概就是……
 
 
。是馬拉松啊……
 
這東西很難寫。
 
強風吹拂裡頭有段讓我印象挺深刻的文字,跑步田徑這種東西是可以透過數據化量化之後得出一定結果的,所以這個題材天生就缺乏了一點變數。當然也不是不會存在,而且所謂變數也不只有奇蹟或者意外等等,但是這點依舊是個不好拿捏的地方。
 
缺乏偶然性,訓練也是單調枯燥的,甚至上場跑步之後也只有自己一個人可以去面對…
 
這就是馬拉松的世界。
 
 
所以當我看到一個如此純粹的故事的時候,我挺意外的,三浦紫苑用一種很乾淨的方式在陳述這部小說,沒有賣弄設定中的設定,也沒有弄出什麼驚心動魄的轉折,整部故事就像是馬拉松那樣,堅定卻又確實的一步一步踏下去。
 
 
ㄣ對,我跟馬拉松裝熟,我人生至今為止跑過最長的距離大概是我小學時候的羽球訓練了……當然國中體適能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挺有趣的。你知道身體不行了,腳快要不能動了,你沒有繼續跑下去的必要,但是你還是可以勉強自己挪動腳步,於是你向前繼續。
 
這就是《強風吹拂》。
 
 
。是接力賽啊……
 
 
這是我前面會提到《奧運高手》的原因。團體賽,分開計分,最後成績卻必須以總和來計。每個人都是孤獨卻又人人擁有背後靈一樣地在場上奮鬥,畢竟說到底跑步總歸是一個人的事情。但是加上接力賽之後,就變成新奇好玩又有趣的東西了,你得把棒子交給下一個人才能繼續跑下去。
 
對於常青庄十人眾而言,這是一段敘述得非常漂亮而又乾淨的故事。
 
雖然很多基情點。
 
Jump三原則的友情努力勝利本來就是放在哪邊都適用的創作法則,儘管聽上去是個跟我實在很難相連結的詞彙,可是三浦紫苑真的把參賽的十名選手之間的互動寫得非常好。
 
不算老套的敘述,鮮明的角色性格,沒有太多遺憾的淚水,沒有太多的心機,沒有太多大道理,沒有拖泥帶水深沉黑暗本來我不想使用這一招等等等東西,在這十人之間扣掉粉色系的描述之外,十個人之間,人與人之間,那種純粹的友情還有偶爾燃燒一點點的熱血讓人看得非常蘇胡。
 
這是一套讓你不知不覺就跑啊跑啊看完的作品。
 
這是一套明明很快就看完了,卻可以對書裡集中描寫的人物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啊斯的結語
 
 
後來想想,我姐那時候的怪異表情大概就像是看到想要喝下一杯聖水解渴的惡魔吧,還好我百毒不侵外加內心裡還是個熱血笨蛋,這本書又異常爽快沒有賣弄男人之間的姦情,總之看完是真的挺爽的。
 
當然一邊看的時候也有一邊想說到底會在哪段、用什麼方式開始交代每個人的更深層背景,所以看到正式開跑之後……ㄉㄅㄑ我心理真的太陰暗了,那邊如果讓我來寫真的不知道我會追加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進去啊!開跑之後就這樣很自然地切入背景開始交代了啊!雖然每個人都有故事但是背後的故事也太乾淨了吧!
 
雖然沒有到嗚嗚我太汙穢ㄌ的程度,不過心情是真的挺微妙的啦,不過當我昨天凌晨的時候看到最後的時候,確實更受到了一股強風撫上了我的臉,那大概就是在跑步時突破了什麼之後感覺到的……
 
 
抱歉,只是因為我家在十一樓的關係辣,ㄏㄏ。
 
 
挺不錯的書,不過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實際上我還是開著Eye of Tiger在寫,顆顆。
 
 
---
 
好吧,這篇我的確沒有辦法發揮什麼毒能量,有種輸掉的感覺……
 
發完這篇文章我就要回去農加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