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廢文後半廢話。

 

---

 

雖然無論任何遊戲、行為,我都是絕對的感覺流,但其實我是一個數據愛好者。透過數據的變化浮動,進而觀測、預測某些事物的走向變化,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有趣的事情,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而之所以沒有走向極端的數據主義,則是因為我會自動過濾判斷一輪,如果是比較嚴謹一些的公式計算我會把記憶停留在「有這公式」,而不是認真地拿去使用;譬如PAD的每次攻擊數字都是有實際公式可以算出來能打多少,但是到我這邊的話就會變成:

 

「喔感覺這樣拉一拉就能過ㄌ」

 

……

 

之類的。

對於這些無關於趨勢的數據,我會下意識去忽略它。

 

自從搬來pixnet之後,觀察這邊的數據統計就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以前的無名只有一個具體的數字:單日人次。

而pixnet目前在我沒付費的情況下有三組數據:單日人次、單日前五點擊、來源統計。

 

單日人次可以反映出來的東西其實有點無聊,不過如果要進行數據觀測的話至少得有一定的數字;譬如如果今天只有二十個不到的人氣點擊,那基本上就等同於沒啥好看的。不過這項數據的意義也就只有這樣而已。對我來說,單日人次最大的附加價值大概還是毛毛的吧。以前只要突然人氣暴增的時候,我就會思考是不是有什麼東西跟過來了,又或者是會不會有誰在那邊複習……之類的。

 

單日前五點擊就是一個挺有趣的數據了,雖然我一直覺得只有前五非常不夠用,這塊很容易引起我的強迫症,pixnet的單日人氣必須是有人點擊文章才會增加(對我測試過這種無聊的東西沒錯),所以很常前五名加起來的數字會比單日人次少上很多,我每次都會超級在意前五之下的那些數據。

 

而來源統計這個數據有點模糊,因為有時候會很明確地顯示「經由搜尋了某某關鍵字」連結到這邊,但是更多的時候都是無意義的yahoo還有google連結,這讓我非常不解。除此之外,有段時間還出現過各種奇妙的google地點,像是.kr、 .au、.nl、.uk之類的,有些地方我還能用想像去腦補,但是有些根本沒有辦法……ㄊㄇㄉ到底是誰會從荷蘭連過來這邊啦靠杯,我那次看到傻在電腦螢幕前超久ㄉ。

 

所以單日前五點擊和來源統計這兩個數據組合起來就會變得很有意思。

譬如說之前三月那段時間,因為舒立效這個喉糖品牌google過來的人暴增,然後我就知道這段時間應該挺多人感冒的,不過後來還是覺得那篇洗流量太機歪了所以怒刪……話說也沒多少人跑去看有用喉糖啊!還我的打字時間啊!還我的暢喉啊!我家附近的藥局又被買到斷貨了啊!!!!

又譬如某段時間所羅門的偽證流量暴增,那時候我就知道電影上映了……然後,在電影熱潮結束過後某天,所羅門的偽證那篇文章又突然暴增流量,單日點擊一天接近四十左右,那時候我就在猜「這ㄊㄇ大概是不是被誰拿去當戰文戰人家老母了」,不過也僅僅是臆測而已,從後台這邊的統計資訊無法得到進一步的結果。

大體而言,前五的點擊挺固定的,雖然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會有人搜尋那幾套動畫漫畫小說,不過原則上前五就是右邊熱門文章那五篇會有個三篇在裡頭,剩下的就看我那段時間會不會有寫新的文章。平均起來前五名加總的點擊數大約會在3~6之間浮動,偶爾也會有超出這數據的時候,不過就我個人來說那樣反而不太好理解就是了,會一邊看著數據一邊在思考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抽插我的blog呢這個問題。

 

當然偶爾也會思考「唉唷既然都連來這邊了,看看人家的黑暗面嘛」這種東西,不過很可惜的是,這項數據主要由兩篇變化幅度以肉眼可見的置頂文提供,我一直認為只有對這blog產生興趣的人才會去點擊那兩篇文章來看。(所以說到底為什麼會特別點進去「小提醒」然後跳過「我」啊,這兩篇根本差不多廢啊!)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這些點擊是哪來的,畢竟印象中我已經八百年沒有公開發表任何一篇文章了,而且寫同樣專題的人也不少,我巴哈那邊又都有留文章備份(這算是我最猜不透的一點,考量到要給我的朋友交代,那些文章轉貼在Facebook的時候我發表的都是巴哈上的消毒過版本,所以理論上來說那邊人氣應該要比較高才對。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到底為什麼google反而會優先連來pixnet呢?

除了不在公開場合發表文章之外,在文章分類上我也刻意裝死模糊掉分類、標籤等等更容易搜尋到我這邊的要素,所以我除了一頭霧水之外也只能一頭霧水。

 

那麼,最後就要提到一個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了。

是西斯分類的兩篇文章。

 

【西斯】女孩子身上的香味:

http://philostraw.pixnet.net/blog/category/3029015

 

【西斯】如何__________(上):

http://philostraw.pixnet.net/blog/post/221383268

 

……我ㄊㄇ想哭了啊!想哭了啊!到底為什麼後面那篇的人氣會這麼高啦幹!而且比起這篇,其他上鎖的文章實用度更高文筆也更好趣味性也更足啊!為什麼你們透過了我猜不透的管道跑過來看了這兩篇就走,把那幾篇我害羞到連標題都得打馬賽克的文章好好看完啊!那幾篇才是真正的技術文啊!

而且那篇如何_______(上)時不時就跑上前五是安怎,你們知道我之前差點一怒之下重新寫這篇文章嗎!沒事不要一直戳別人的黑歷史啊!我之前因為路人反應還特別把自己的生日修成0702就是方便讓大家輸入解鎖看文章啊,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啊啊啊啊啊啊◢▆▅▄▃-崩╰(〒皿〒)╯潰-▃▄▅▆◣

 

到底是多想說服__說__啦!你們的日常到底想要過著多__的生活啦!我單身快要一年了不要這樣欺負我啊啊◢▆▅▄▃-崩╰(〒皿〒)╯潰-▃▄▅▆◣

 

……

 

總之,根據具體的統計還有分析,常駐會看文的人大概落在10~15個人次之間,專題文畢竟標題就打在那邊,所以沒興趣的人通常就不進去看了,日記廢文比較能看出有多少人會偶爾來這邊晃晃。當然我很好奇這些人是誰,不過這幾年的數據統計從來沒有讓我能夠知道就是了。

至於小說的分類……就算了,哼。我並不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出色,再加上沒有宣傳地點,所以點擊是那樣我也看得挺開。

 

此外,如果是網頁版的話,可以在介面調整上選擇「標題列表」和「簡短摘要」兩款,摘要就是我每篇文章最前面那句廢話。這個數據就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東西了,像是我現在如果點進專題分類,然後選擇標題列表的話,就會發現……啊幹來這邊的每個人是都黑黑的逆,黑成這樣的話留個言交流一下啊,我們一起聊聊對刀_神_這部_作的憤慨啊,跟我一起黑ㄏㄑㄑ八百年努力不懈不是很好嗎!

而且你們都那麼黑了,為什麼會錯過這篇文章!

 

【專題】人類衰退之後:

http://philostraw.pixnet.net/blog/post/221385341

 

人類衰退之後可是我在跟我朋友提到推薦動畫的時候,如果對方喜歡黑色幽默必然會提到的一部作品啊!不管是美術風格還是劇情還是編排方式都超棒的啊!地球防衛少年動畫版改編得真的很不到位,既然喜歡黑黑作那就去看人類衰退之後啊!

 

……

 

好我應該吐槽完了……吧。

流量統計寫到這邊突然覺得好像打太多了,本來預計好要打一大段的無聊社論就隨便寫寫好ㄌ。

 

 

-----

 

 

那個啊,是跟課綱有關的事情,不過我要談的並不是課綱本身的問題,畢竟國籍認同、種族認同、血脈認同都是爭執不休的論點,再加上這幾年之間的變化,我認為要讓人搞懂這東西在幹嘛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不過這次的事件讓我想起了太陽花學運。當年我以為旺中入侵事件已經把我最後的熱情都燃盡了,所以學運那時候的機動程度連我自己都很意外,雖然我還是不願意去現場,但是曾經有那麼一瞬間,我認為或許還是有希望存在的,而這份冀望在島嶼天光拿下最佳歌曲的時後又被往上推了一次。

「真好呢,看來大家並不是已經忘記了。」

 

然後我就被現實再次推翻ㄌ。

我有個朋友,他客觀上來說是個笨蛋,是個在知識層面上明顯有所不足的人。並非那種聰明或者愚笨,而是很純粹地就知識層面的累積還有平日的動態,會讓人覺得「你的人生就只剩下奶子ㄌㄅ」的這種人。然而這幾年間,提到跟學運相關的話題,提到跟政治相關的話題的時候,他都會表達出非常積極的那一面。「欸,我在場耶!我在場耶!」他說過類似的話,但是更加明確的是那股撲面而來的「我也是其中之一」的自豪感。

 

然後他今天唯一的動態是在討論LOL的比賽。

 

……

 

我可以用無數個想法去反駁自己,催眠我自己這些人是有動機的,是有原因的,他們並不是冷漠,他們並不是只是要「參與」,或許這個話題離他已經太遠,或許他沒交往對象沒打算生小孩,或許他本身也跟我一樣國籍認同是台灣,種族認同是漢人之類之類之類之類之類之類之類之類的。

 

不過果然還是沒辦法呢,ㄏ。

 

記得當年和第一軍團長在一起的時候,我曾經把<三十四號二樓>拿給她的母親大人看,那個時候得到的評語是「希望我能知道這個世界並不是這麼黑暗的」,但是從那之後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找到這個世界有任何足以稱之為光芒的地方。

我喜歡四月是你的謊言,我喜歡光るたら,我願意成為別人眼中的光芒,至少當有些人被世界拋棄的時候,我希望他們能夠相信這個世界存在一份這樣的情感。無關任何感性成份存在的情緒,而是從絕對理智的層面,去告訴對方世界並不是這樣,至少我在這裡。

 

只是這種事情果然很困難啊,因為是人類嘛……不管如何催眠自己,不管怎麼去行動,到最後我永遠繞不過這個檻:因為,是人類啊。

 

這個話題還是別多談好了,雖然我覺得我到最後又把話都吞回來了,不過光是這樣就已經讓自己很難受了,手也打到有點酸了……

 

 

話說,我這禮拜閒著沒事幹問了醫生我的病就學名上來說應該如何稱呼。這個問題很沒意義就是了,坦白說在過去的八年之間我跟醫生從來就沒有聊過這個話題,一次也沒有。

 

得到的答案是看起來一點都不酷的廣泛性焦慮症。然後醫生賊笑回答我這個問題之後,跟我說他覺得我的病其實並不適合用這來稱呼,有個更適合套用在我身上的詞彙,叫人間失格。然後我們兩個又一起賤笑了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

 

 

好,該看書了。

吐槽日文的部分我會努力,我最近還特別在筆記上註明「吐槽形容詞」、「吐槽そうですね」,或許下篇文章不會太遠吧?

 

就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