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

 

---

 

《廢人日劇雜談》
 
#4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姊夫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因為現在流行超譯所以我看到一半的時候就以不能逃來稱呼這部日劇了,某方面來說我覺得這一層的意思也比較好。
 
這篇大概會有些雷吧我想,不過依照慣例我前面一定廢話一堆所以得點開才能往下看,這樣的前提下大概不會被雷到?硬要給個結論的話就是這部很不錯快去看吧,但是收尾並沒有飛去不太能超越的神劇高度,但是這就是一部很好看的日劇。

 
。雜言
 
這好像是繼俠飯之後我第二部在放送中完整追完的日劇?雖然這季我之後還要寫吉祥寺跟勇者義彥的專題,不過義彥一直都是真愛,特別追不能逃的原因我也不知道……這部日劇我覺得是打開之後就會不小心一口氣衝下去追著看完的那種類型,各方面來說都非常有趣。
 
小劇場超多而且超有趣,置入性行銷超多而且不討厭,基本上這部劇本真的是編排得超出我的想像,實際上把這些細節攤開來的話會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這劇本他媽的很不好寫。
 
感情有兩條甚至可以說不只兩條,平匡跟美栗的內心又得再寫,風見跟百合也是一直都暗示明顯的線;再加上雖然看起來重點非常明確,但是這部戲其實用蜻蜓點水的方式談到了不少的問題……
 
所以最後不盡滿意的結局我能接受。
 
 
。關於細節
 
近乎完美。
 
所謂的細節並不只是道具布景之類這種美術上的東西,這方面我神經一直很大條,儘管知道他們費了不少心思,但是這一塊通常我是負責看別人整理好的文章……
 
我所謂的細節是指劇情面的細節。
 
如前面所述,不能逃的劇情脈絡是異常清晰的。這點最具體的反應就體現在細節這部分:如果你真的有好好去看劇情的話,你會很靠盃的發現每集看完其實你不太會有想要討論的意願:細節把故事的可能性說得太過清楚。
 
具體舉例的話,像是「平匡」的性格構成這點。這地方其實我覺得有些可惜,平匡會變成劇裡剛開頭的那個狀態其實很明顯是有一條線存在的,不過最後大概是覺得不加也無所謂就完全放掉了。除了他爸媽那邊的對話最明顯的一個提示就在……ㄊㄇㄉ沒事誰會拿這種話來安慰人啦幹。
 
美栗的部分,當初PTT討論針對她沒被繼續錄用這件事情扯了很久。
 
但是實際上這有個非常尷尬的問題:ㄊㄇㄉ新桓結衣太正,她真的漂亮到演出這種角色的時候會給人一種說服力不足的錯覺,可是實際上這過程的暗示是非常明顯的:美栗的小聰明,僅僅只是小聰明。這傢伙性格上的問題也不小。
 
 
而且這些細節並不單純只是一個兩個鏡頭,而是很多很多的地方堆積之後,最後呈現出的結果只能用理所當然水到渠成來形容。
 
不過沒去注意這些東西的話就會一直蛤蛤蛤蛤蛤,我家的OO才不會這樣,我家的XX才不會這樣……
 
 
我是覺得有時間發廢文不如好好去看畫面跟對白,不能逃的細節真的是十分有趣。
 

。關於婚姻還有女性工作這一塊
 
我不會談。
 
看完之後各有所得就好,這種事情要特別切出來談的話不過是空論而已。
 
這部戲討論這些事情的論點不會讓人討厭,這部份看得挺舒服。 

。幹你娘閃三小
 
雖然閃得很好看,不過還是覺得這部真的是有夠靠杯雞巴閃。說真的閃光亂丟的時候也比較有趣好看,實在是一部很適合小單元小單元處理的日劇,希望以後會有SP甚至第二期之類的吧,這對的組合還有頭腦思維方式真的太歡樂。
 
 
。後話
 
姊夫你真的住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明明我身邊理科系的男生朋友應該是占大多數,但是這部實在是太蠢了,平匡一直讓我聯想到我姊夫。姊夫原來你有這麼可愛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姐當然甚麼屁都不是,妳以為我會因為這樣認為妳是新桓結衣嗎?
 

整體而言,不能逃的品質真的非常安定而且優秀。雖然我對最後一集的編排不太滿意,可是這部每個禮拜看他們放閃真的是挺舒服的,最後一集忘記哪邊我有看到稍微落淚一下。
 

 
最後額外談談美栗的小賢しい。
 
這就是她最大的問題,結果她在最後一集就吐槽自己了。但是所謂的問題並不是這樣不好,而是美栗做得遠遠不夠。沒有考慮他人心情的小聰明終究只是自作聰明,身為小聰明之王的我覺得有股淡淡哀傷。
 
這部分的刻劃其實挺深刻的,最後一集也有不少鏡頭給出這樣的思考方向。總之雖然是個沒多大問題的個性,可是這東西如果展現得太過就會變得相當奇葩。
 
然後關於姊夫……不,關於平匡,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在於:明明整劇從頭到尾都暗示有問題,結果最後竟然直接放掉平匡的家庭線……
 
 
雖然這東西絕對不是必要,不過我一直以為會用更加漂亮的方式帶過才對。平匡最後的成長還有平匡一直以來都沒甚麼改變的基底真的很可愛,一直放過他家庭的問題真是太可惜了。
 
 
 
那麼就說到這裡了,又要繼續煩惱我的假期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