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想睡想睡到我覺得有點靠盃。

---


 
《廢人日劇隨談》
 
#6 只想住在吉祥寺嗎?(吉祥寺だけが住みたい街ですか?)
 
 
超喜歡。
 
推薦配飯看,推薦喜歡日本旅遊的人看,推薦喜歡描寫現實的人看。
 
另外雖然這句有點多餘,不過住在台北的人也都可以看看。
 
 
 
前一季追三部,三部最後都收得有點微妙……儘管吉祥寺最後一集我自己覺得評價有拉回去,可是我已經回不去了哭哭。
 
總而言之我還是很喜歡吉祥寺,恰好這部集合了我喜歡的要素。
 
 
 
。現實
 
這應該算是個挺明顯的問題,就是你會很清楚知道這些劇集是個「故事」。當然我並不是說吉祥寺不是故事,這部劇原作就是漫畫。而是說這部要談的東西是非常現實非常寫實的生活,可能你身邊剛好就有同樣類型的朋友也正在找間新房子也不一定。
 
單元劇在這方面的改編本來就是強項,更不用說整個故事本來就是依附在現實才創作出來的,在這方面表現出色並不意外,意外的是表現得如此之好。
 
故事中段不少劇情我是默默看到會覺得有點想哭想哭的,後期還是好看,但是硬要跑主線而且主線寫得太過僵硬讓我覺得不太滿意,很多時候情緒就硬是被抽了出來很讓人煩躁。
 
 
不過這也是我喜歡最後收尾的原因就是了,主線最後一集收得不錯漂亮。
 
 
或許一部劇三十分鐘的時間終究還是不夠,能夠兩兩相對然後十集相連,是我想得太天真惹。
 
 
。節奏
 
好像我喜歡的作品幾乎都會有這個很明顯的傾向。節奏的兩個字實在是挺不知所謂,到底是喜歡快還是喜歡慢完全沒有定論,單單說節奏兩個字也完全沒有辦法知道到底是稱讚哪一部份……
 
就吉祥寺這部作品而言,我所謂的節奏是指每一個部份的長度控制。
 
單元劇其實形式都是固定的,又甚至可以說大多劇集形式都是固定的,起承轉合這四個字基本上換成各種不同樣貌都足以描述一集。所以該怎麼去呈現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這種傾向明顯的單元劇都會讓人覺得稍微有點生硬。俠飯在這方面雖然已經不錯了,不過相比之下還是輸了太多。
 
 
兩邊都是在談論很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但是吉祥寺的設定是更加鮮明的,對於每一個登場的角色,而這部份又是有些刻意又有些不經意帶出來的:譬如刻意控制說話節奏的語氣表現強調個性,譬如透過簡單的側面描寫敘述事實。
 
儘管俠飯從頭到尾都只有主角一行,可是太過模板的角色還有事件反而讓人覺得有點缺憾。
 
 
在這方面相當值得一看,關於劇本的拿捏。
 
 
。旅遊美食番
 
……這個應該就不用往下寫了吧?
 
街頭的氛圍拍得很好,我覺得喜歡日本旅遊的人真的很推薦這部日劇,簡單明快,也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日本。(儘管以這部作品而論都是偏向住宅區,但是那也是構成日本的一部份啊,或許更加真實也不一定。)
 
店家選得不錯,無論是餐廳還是介紹區域時選的店家都很不錯。
 
 
這部跟俠飯一樣都是配飯用的,愉悅。
 
 

 
 
整體而言《只想住在吉祥寺嗎?》的完成度還有評價會比《俠飯》要高,讓我看了頭幾集非常努力推坑……
 
好吧算是自己入坑才對,我預購了CD啊啊啊啊啊<囧>
 
 
 
音樂其實是需要大書特書的東西,OP跟ED我都很愛,不過每個人愛好多少還是不同稍微提個一句就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