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應該是短篇吧。

---

我討厭菸味,但是我喜歡他抽菸的樣子,喜歡他身上淡淡的菸草味。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手上就拿著一根菸,紅色的大衛,神情有點囂張,明
明我晚到了十分鐘可他倚著牆的動作看起來又是那麼從容不迫,靠著牆、左
腳往後弓起墊著、右手食指和中指夾著那根香菸放在嘴裡緩緩吞吐。

「等很久了?」

「不會。」

我這樣問,然後他只是輕輕的將菸熄掉,再用衛生紙包起。

在結婚之前同居了一小段時間,除了他身上淡淡的菸味之外,我喜歡賴在床
上看著在窗外抽著香菸的背影,即使他把窗關得緊死,即使他把抽風機打了
開來,但僅僅只是看著他的背影就能讓我感覺到一絲安心,彷彿從那動作和
吸吐之間就能讓我感覺他在我的身邊。

香菸、熱巧克力、擱在一邊的打火機,窗子間的隙縫往外看去,他總是這麼
悠哉的緩緩一口一口,深深吸氣再慢慢吐出,跟著輕漱一口熱巧克力,抓抓
頭髮,或是往不知哪裡的遠方望去,手裡仍然拿著菸。偶爾會帶上一本書,
翹著腳叼著菸,在他的世界節奏彷彿一直都是如此。

我不喜歡菸味,我知道香菸對他身體不好,可每次半夢半醒之間看到他那神
情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剝奪這男人抽菸的權利實在是有些殘忍。

「戒菸吧?」

「好,等妳懷孕。在這之前我一天只抽一根。」

「那……恭喜你囉,得跟紅大衛說再見了。」

而他也只是在一愣之後便把口袋裡的香菸拿出來丟到垃圾桶。我知道從此我
可能再也聞不到他身上、脖子邊的菸草味,可是我和他都在那瞬間找到更重
要的東西,除了彼此之外生命的延續。


他身上總是有著淡淡的菸味,當我問起這味道為何不會讓一個對菸味極為敏
感的人討厭的時候他總是笑著說那是因為裡面還加了愛。我想,大概是因為
除了身體上的擁抱之外,那淡淡的菸草味總是能夠溫柔的包覆著我的關係吧
。不會刺鼻也不會嗆口,窩在他懷裡的時候就是那麼舒服。

交往之後,他菸抽得少了很多,一天半包,一天五根,一天一根……

雖然偶爾也會從外套或是袖口或是手指間聞到那股熟悉的味道,但我總是很
乖巧的學著裝傻,就跟他那天承諾我的一樣:

「從此之後,我不會在妳面前抽菸。」

傻瓜,你幹嘛這麼疼我。

沒有人會這麼勤勞一天刷四次牙的啦。

沒有人會在剛起床的時候就跑去吃七八顆草莓巧克力的啦。

真是個大笨瓜……


「欸,老公,能抽菸給我看嗎?」

他的表情有些為難,看著躺在床上的我想要有些什麼動作最後還是開了口:

「妳又不是不知道我戒菸很久了……」

我知道的,你西裝外套的內側口袋用菸盒裝著五根紅大衛,一天五根,從小
孩長到大學之後保持的習慣,不會多抽,也不會在我面前點起香菸,老是用
一堆新奇古怪的藉口跑出去亂晃,什麼買點甜的給老三吃啦、口有些渴要不
要喝杯咖啡啦、社區突然來了警察我要出去看看……

「真是個大傻瓜呢,我愛你。」


他輕輕的摸著我的頭,就像剛交往的時候一樣。

他輕輕的摸著我的頭,就像剛結婚的時候一樣。

他輕輕的摸著我的頭,就像小孩剛生出來的時候一樣……


於是,我閉上眼睛--

終於又聞到你身上淡淡的菸草味了,親愛的。



---

這篇莫名奇妙讓我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