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島光滿島光我們愛妳

 

---

 

《廢人隨談日劇》
 
#? 四重奏
 
時隔一年我終於把這部補完了,而神奇的是一年前看的內容竟然大多數都還在腦海裡,重看前三集的時候可以很明確感受到當初那些畫面都還留有記憶,當然那些扭來扭去的對白除外,我對這類東西太苦手惹 XDD
 
但坦白說,我依舊認為這是一部很難聊的日劇,算是典型的喜歡的人就會喜歡,而不喜歡的人大概一兩集就會棄掉,稍微有些極端卻不是小眾的作品,它只是太過細膩了。
 
所以這部我只想聊這些我最想談的東西。
 
 
。將細節設定執行到底的作品
 
這是一部資訊量相當大的日劇,而這些資訊通常都藏在不會讓人注意到的地方。而由於和音樂掛勾,選曲的考量也可以有更多面向的解讀。
 
但談這些挺累的而且過於揣測,即使忽略這些細節要素也完全沒有問題,所以我想提的是人物方面的設定。
 
 
大致上來說,設定通常是一部作品的開始,甚至有可能會比大綱還要早出現。而有的時候也常常會有因為設定而帶動劇情的流向,我想多數創作者至少在人物設定上都會費不少心思。
 
但這東西到底是不是寫得越細就越好呢?我認為不一定。
 
因為這樣的細節並不好駕馭,過於鑽研設定也可能造成相反的結果,角色定型化,劇情無法自然更動之類。
 
可《四重奏》在這方面幾乎做到了最好。
 
先撇去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修辭學都非常好而且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話中有話這一點,
 
那些多到煩人靠盃的設定演員們很順利的撐住了,這部劇的出色除了「很美」這個形容詞之外,演技也佔了很大一部份。
 
人物設定之外,建構於人物設定的劇情也讓人讚賞。
 
條理分明,邏輯清晰,在看劇的時候很容易感受到段落分配的用意,最後再將這些明確的劇情節點串成一部作品,而那些劇情節點就如同前面所說,是建構於人物設定之上的。
 
四個人的共通點,四個人的不同點;這邊這樣寫是因為想要這樣,那邊那樣寫是因為如此,明明是一部背景有些荒謬的劇卻意外真實,這部分我非常喜歡。
 

。很漂釀
 
畫面拍得很漂釀,我很愛。
 
演員全部都演得很好,我很愛。真的超級喜歡滿島光,高橋一生當初湊巧接著《民王》裡的貝原秘書看四重奏,兩者的反差很有意思。
 
每一次ED我都會很開心地看完,就跟當初《最高的離婚》一樣。
 
 
。結語
 
看得很爽,但想到要寫文章就會很煩的一部劇。
 
99.9我把兩季都看完了,很好看,但身為逆轉裁判系列的粉絲不會想要特別寫下心得,第二季劇情跟人物更活,角色立體感相當優秀,乾淨俐落非常適合打發時間,稍微深刻的東西也有談到,娛樂價值非常高。
 
總之把債還完了,之後大概就要開始思考下一步該寫什麼……喔對了,《龍王的工作》真的是讓人可以感受到商業化銅臭的作品,雖然如此但我還是很喜歡,改編的比例很銅臭但依舊還算可以一看,有機會應該會買原作。
 
最近4高產母豬ㄉ狀態,該休息個半年之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