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覺得很神奇。

---

來說說舊庄圖書館吧。

這東西,在我最近的人生中佔有相當可怕的分量,每天都要至少花上一個小時蹲在那邊,偶爾看看書、偶爾寫寫一些小說的設定,偶爾排定一些小說劇情……簡單來說,圖書館是最近除了我家以外,我最常出沒的地方。

下午出門,晚餐回來,順便把想看的書也一併借回。

好,接下來進入正題,來說說這圖書館神奇之處。

首先,他有四層樓,但是你要到四樓,只能從二樓進去,如果跟我一樣白痴白痴乖乖爬四層樓梯,你一定會想罵髒話。

其次,他的藏書不多,甚至可以說很少,但是……選放的書,非常特別。

特別在哪呢?

當我在逛日本文學區的時候,入目內容如下:《灼眼的夏娜》、《驚爆危機》、《七姬物語》、《文學少女》……還有西尾維新的整套輕小說。

我愣了一下,走到中國小說區,入目內容如下:《東方雲夢譚》、《新宋》、《未來戰神》……還有藤井樹痞子蔡跟一堆網路小說家的小說。

又晃了一圈,發現有一櫃武俠小說專區,這個還好,不過旁邊的那一櫃……是漫畫專區,一些嚴謹、嚴肅、具參考價值的漫畫放在這邊我能理解,不過這邊怎麼會有《烘焙王》阿阿阿阿阿,難道真的有人看這個學做麵包嗎!!!!!


我必須強調一下,並不是歧視近幾年的小說文體,實在是我太久沒有專門到圖書館晃,不知道現在藏書的風格變化如此之大,連市面上的網路小說都歸於文學分類,這真的讓我有點驚訝。

或許「文學」的定義越來越廣泛,總結來說,雖然挑書不夠謹慎(有些很差勁的玄幻小說也被放在架上,像是傳說中的龍人系列),但這個轉變我想絕對是好的,由小眾逐漸轉化成大眾的「現代小說」能被放在圖書館裡頭,我想多多少少能算是一種對時代轉變的肯定。


雖然舊莊圖書館規模不大,不過對我來說,這裡真的是個不錯的好地方。

……除了冷氣很愛突然關掉這點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