ㄏㄏㄏ在這邊我可以黑到死ㄌ,地雷放在最下面好了。

---

 

 

。前言
 
新世紀鋼琴戰士。
 
我們仍未知道那張鋼琴的名字。
 
鋼琴蹺蹺板。
 
……
 
ㄉㄅㄑ我開玩笑的,不過這部作品確實是一部罕見的佳作,評價依照慣例的話會落在95分的必看區段,最後一話解釋了讓我之前一直很難懂的部分,到底是誰跟我說有NTR的……這款遊戲ㄊㄇ如果作成Gal的話起碼可以開五條線,還會在fan disc的時候追加第六個可攻略的主角跟召魂的劇情啊!!!!
 
先上個讓我哭到烙賽的OP1。
 
Goose House - 光るな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XkhkEvNIM
(我找不到我最喜歡的版本哭哭,你們放個完整的MV會死嘛!)
 
因為有點太久沒寫專題了,我要先思考一下這篇文章的架構,本來應該拿來思考的時間被我拿去打降臨,害我現在腦子一片空白……
 
 
。這是部很「美」的作品
 
《四月是你的謊言》很美。無論是音樂、畫面、角色之間的情感、角色之間的對白、劇情,都是部堪稱上佳的作品。
 
這邊特別要拿這部的畫面來說。在這之前曾經在畫面上讓我感覺到「喔幹窩草」的只有《魔法少女小圓》、《人類衰退之後》、《黃昏幽靈x失憶少女》,這三部的畫面特色我就不在這邊多說了,是以前寫過的部分;但是《四月是你的謊言》真的很美很美,鏡頭偶爾的搖晃放縮(雖然後面用得少了,經費問題?)、各種不同色調的光暈光線,儘管日常卻刻劃深刻,有些場景甚至讓我思考起這是不是用實景作畫的問題……另外就是偶爾會亂入的那幾幕場景(就OP1那偶爾的風格)也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我認為單憑這部作品從一而終的高水準作畫,就值得一看。
 
另外一個反映了作畫之神的地方就是各種小細節了,強烈建議這部作品千萬不要用手機看,你會錯過非常非常多的細節還有情緒。
 
此外劇情的編排也是很美的一環,這個在下一段談談。
 
 
。新世紀鋼琴戰士
 
坦白說,有馬在最後那首歌合體之前我以為會出現一群人圍在他身邊拍掌的畫面……嘖。這部的意識流手法運用得非常漂亮,各段劇情不停穿插、剪下、貼上,必要的停頓,我記得近幾年已經沒有多少作品會用到這種呈現方式了。
 
新世紀鋼琴戰士的剪貼運用得恰到好處;儘管沒有庵野秀明在《新世紀福音戰士》還有《男女蹺蹺板》當時那種狂氣,但是這樣溫和的風格穿插得非常漂亮,雖然也思考過這樣是不是力道稍微太弱了一些,但是整體而言與整部作品的調性相符,該來黑幕的時候來,該進入零的領域的時候進,該拍手的時候……幹沒有。
 
 
除了拍攝手法之外,這部關於自我探索的作品也有不少名作的影子。
 
 
。恭喜你,有馬君
 
如果要我挑個《那朵花》不算缺點的缺點的話,就是這部作品太關於友情,雖然也沒有人說得描寫愛情,但是某方面來說這算是一個缺憾。
 
《四月是你的謊言》感情線上處理得很好,除了那個「謊言」。當我看到一半,因為OP1的關係褲子已經哭到剩下一半的時候,我朋友跟我閒聊起這部作品,對方表示有NTR的要素所以不算喜歡;坦白說我自己也很不喜歡關於謊言的部分,一直很煩惱自己是不是某個地方跳章了,渡跟宮園之間的感情我ㄊㄇ實在是看不懂。
 
結果最後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我念頭通達了,挺好。
 
主要幾個角色的感情線、劇情線我認為都寫得很好。
 
 
。前進吧,少年
 
記得當年寫下《花開物語》專題的時候,我說過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而這部作品也是如此,關於成長、關於前進,不單是主角一人,而是群體的昇華。其他人都很愉快地被鋼琴聲超度了,除了有馬。
 
……有馬的部分並不好寫,這也是前面提到新世紀鋼琴少年的關係。因為媽媽,他彈了;因為媽媽,他不彈了;因為宮園,他又彈了;因為宮園,他又不彈了;因為宮園,他會一直一直彈下去。

 

這感情太重,重到我必須用這種爛到爆炸的排比句裝傻過去,因為我很清楚只要我細寫了其中一段我大概又要哭到褲子被沖走。
 
無論是前期的破繭,中期的自我突破,到最後揹上他人的人生……說真的,雖然看到最後我褲子沒有被水沖走,但是看著有馬把她揹著一步一步往天台走的時候,我ㄊㄇ實在是哭到快要烙賽……我沒有辦法評斷這個結局是好是壞,因為背負宮園薰人生的人並不是我,而是有馬總…有馬公生,但是我只能說。
 
那太重,太重。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不停地replay光るなら,一邊聽一邊哭(但是結局我只有小小哭所以我的褲子真的還在!沒有被沖走!)。說起來,看到中段的時候我大概是褲子脫一半的狀態,就是這首歌害的……明明我他媽還沒查歌詞啊!結果哭到吐奶之後回來一查,靠杯褲子差點就這樣離我而去……
 
還好我穿兩件。
 
……
 
 
。三本
 
人物上等,儘管略顯刻意,但是每個人的存在都恰到好處。開頭那句這部作品應該做成Gal實在不是開玩笑的,不算長的篇幅,但是每個人都挺飽滿的,很好。
 
劇情完全打到我的點,我最害怕就是這種不停挖掘自身內心挖掘對方內心挖掘彼此內心的作品,每一段鋼琴曲的編排都非常合適,上佳的作品,上佳的編排。這部作品的劇情就是個很直接的直球,從前段就有一卡車的東西暗示你要發便當了,不會突兀。唯一突兀的那個是謊言,ㄏㄏ。
 
音樂本來想要特別列一塊出來寫,不過想想還是算了,反正ㄊㄇㄉ超神啦,OP1超神,ED1還可以,OP2大概是希望一份單純的情感吧,可是我覺得不夠;ED2很美、很美。配樂還有所有的鋼琴曲都很值得一聽,我看到最後超想戴耳機的……
 
 
。結語
 
這是一部標準的青少年作品。
 
這是一部標準的我認為應該要推薦人一看的作品。
 
這是一部讓我本來想介紹一下音樂漫畫動畫結果寫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完全忘記這件事的作品。
 
我的褲子還在,但是只要一聽到OP1就會被沖走。
 
這是《四月は君の噓》。
 
(對因為我覺得兩個「是」距離太近所以我裝逼用日文ㄌㄏㄏ)
 
 
至於我的哭點還有擦了幾張衛生紙……我才不會告訴你們呢,哼。
 
 
 
附帶一提,有段我很喜歡的配樂跟坂本龍一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很像,不過這類配樂碰上這種問題大概也是難免吧,緣之空的素直と不器用と意地っ張り也有點類似的味道。
 
這次就寫到這裡。
 
 
快推我坑啊ㄇㄉ!!!!
 
 
---
 
地雷點來了。
 
 
很痛。
 
但是就如晉升成地雷的那朵花一樣,我的生命裡,一樣沒有宮園薰的出現。
 
雖然並不是隨便一個人對我說「希望你寫東西」「希望你往前進」「希望你可以自由地活著」我就會喔喔射ㄌ,但是那樣的宮園薰……只能算曾經出現過半個吧。我給自己定好的一些結局線裡面,我自己認為如果真的成真的話是改造率很高的一條就是…老婆死了或是走了然後我把孩子養大。
 
但是沒有的。
那樣的東西,是不存在的。
 
 
看到小提琴登場的時候我就想哭了。
看到有馬的時候我就想哭了。
看到他在呼救的時候我就崩潰了,但是有人對他伸出了手。
 
我呢。
我呢?
我呢…
 
 
……
最後還被CraftHolic補刀,真的是他媽的…
 
抱住我啊,告訴我你需要我啊,告訴我這個世界真的是還有希望的阿,讓我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會有個笨蛋是認真要把我從這團垃圾泥沼拉出去啊!就算我現在已經完全絕望了,就算我現在已經完全黑化了,但是我還是這樣希望著啊……
 
 
只是這樣的聲音大概永遠也不會得到迴響。
 
 
真痛。光るなら,好痛,好刺眼。
如果能夠什麼也無法感受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