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純粹寫爽的,微黑略雷。

---

這篇文章我想寫超級久了,最近又重看一次之後還是覺得想要把沒公開《男女蹺蹺板》專題的怨氣發洩出來,所以這篇文章就誕生了。

《クズの本懐》(漢化組翻譯為人渣的本願),作者是橫槍メンゴ,台灣目前沒有代理,我想我去日本唸書的第一件事情應該就是想辦法買一套供著吧?

這是一部太過於強調寫實面的青春愛情漫畫,不過我覺得大多數人即使在高中之後的愛情也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情緒,儘管寫實到有些超現實,但是細膩的心情相當值得一看。


青文有出版橫槍メンゴ和岡本倫合作的《妳是淫蕩的我的女王》,這本雖然對我來說又是一道沉重的回憶不過超級無敵大推薦,租書店裡的版本可能會黏黏的……書的質感很好喔。這部作品目前依舊不定期在連載中。

另外橫槍メンゴ現在還有《Retort pouch》這部作品在連載,不過我個人沒有那麼喜歡這一套,所以也就沒打算像過往幾次的經驗那樣針對作者寫文,只想簡單聊聊人渣的本願這套漫畫而已。


這篇會有不少的劇情雷,雖然我覺得自己應該也不會寫得太詳細。


當然其實在這幾部作品之前我好像就看過她的作品了,不過那是大人的世界還是讓我們忘記這一切吧。附帶一提,我覺得太過直接的描寫反而不是橫槍老師所擅長的,無論是和岡本倫合作的《妳是淫蕩的我的女生》或者《人渣的本願》都側面說明了這一點,橫槍更為擅長氣氛的渲染還有色氣的表情,當畫面放大到整體的時候……

好吧我住手就是了。

話說回來老師妳的筆名真的很糟糕啊!這芒果是我想的那個芒果嗎!


。疏離感

在我沒有公開的專題裡面曾經說過,幸虧《男女蹺蹺板》有宮澤雪野這個女主角在。

《人渣的本願》就是一個沒有宮澤雪野存在的世界。

這是一部幾乎每個登場人物都很有病的作品,而且不同於《男女蹺蹺板》是各種病因交錯在一起,《人渣的本願》是把青春愛情跟人性很黑很病的那面畫出來,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


儘管尺度並沒有橫槍的其他作品寬,但是無庸置疑是一套大人的作品。


不過或許現代的青春期孩子們更需要這種東西吧?

比較溫和的地方是,談到疏離感的部分大多是強調人與人之間感情這塊,所以應該比較不會讓人對這個世界的真實感到絕望,這些東西雖然有明有暗,多少還是能在之後走出自己選擇的道路,跟《男女蹺蹺板》那種所有人都隨時可以消失的感覺不太一樣。


橫槍老師細膩的情感處理手法在這部作品被體現得相當出色,值得一看。

之後就是角色雜談了,應該不會太長。


。主要角色

- 虛假的婊子

女老師,虛假的婊子,需要的是被需要,踐踏一切卻又渴望溫暖的小女孩。這部作品裡面目前最需要成長的角色,不過不知道後面會怎麼安排戲份就是了,她要染白的話感覺代價有點大,但是如果保持婊子的樣子男主角就幾乎沒有立場了。

不過比起真正的溫暖,或許她需要的是一個溫暖的巴掌?


- 作夢的公主

男主角青梅竹馬,祈願時間停止的少女。突然覺得這單純的人物介紹被我搞得好中二……特立獨行,只為男主角而活,某方面來說很像《男主蹺蹺板》裡面的翼。不過比起翼那種深層複雜的情緒,目前的公主好像有點太好餵養了,可以深挖,但是故事如果要收尾的話大概只能當當背景了。


- 扭曲的百合

無法綻放的百合花,一度達到沸點之後就再也不願意放手的女主角狂熱女同學。橫槍把她對女主角的感情寫得很好,但是很可惜在百合這塊並沒有太深入的描寫,目前的定義還是停留在「就是喜歡」這個層面。

不過這一塊如果要深挖的話一樣會很累,現在的作用應該還是推動劇情而已。


- 普通的哥哥

女主角喜歡的人,很普通的人。


- 不知如何定位的女主角

不只是劇情上不知道怎麼定位,我想她自己也很不知所措。相對於男女主角,這部作品的其他角色其實都很明確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對比一看的話就會覺得男女主角實在是很猜不透。

女主角是正在成長中的徬徨,所以在這種無措的情緒之下有許多話的內容會讓人懷疑她到底在想什麼。儘管大多時候都是冷靜的,但是卻又意外地有點色又有點輕浮,本身的個性非常微妙。


- 旁觀者模式的男主角

這傢伙是變態啊。雖然從性格上還是沒讓他跳脫出高中小男生的身分,可是這傢伙的旁觀技能實在是很可怕,幾乎每個人都被他看透了,輕易觀察出老師是個婊子之後也一樣喜歡她,這種人絕對是變態啊。

有趣的點在於,全程旁觀模式的他其實最看不清楚的是自己,相對於不停嘗試進化的女主角,他的角色定位在於不變這塊。



。結語

因為我覺得這部作品快要收尾了所以才有這篇文章。不過這種事情也挺難說就是。當初《奈奈與薰的SM日記》我也以為要完結了,誰知道甘詰留太開始拖戲到讓人很憤怒的程度……我不知道《人渣的本願》會不會之後也變成這樣,畢竟這部作品如果要繼續往下畫的話也是完全可以,尤其在沒有宮澤雪野的情況下我很期待這群病人會怎麼死。

……

抱歉,窩剛剛被雷打到ㄌ。


我是要說,那個,如果喜歡青春期戀愛作品的話推薦這部作品。

嗯,青春期的戀愛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