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為什麼要在喝個爛醉的情況下看最後四集orz

---

妳當年推我這部是不是就想看我現在這種因為動畫太ㄐㄅ看到頭痛的樣子啊ㄇㄉ。

終於看完比賽可以寫東西了哭哭。


93分?這部分數也不太好打,我覺得哲學性文學性跟藝術性有點太高了些,說真的在看前段的時候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當年「生存戰略」這個詞彙會大流行,這部是很少數我覺得好像需要重看兩次的動畫……不過我沒有這麼做就是了,喝得太醉直接睡死,半夜醒來之後迷迷糊糊把最後四集看完,我覺得這篇專題可能沒有辦法寫得太深。

除了作品本身複雜到讓人有點微妙的程度之外,也是因為我自己看得不夠仔細就是了……

這篇是還債用的。在寫完《GANGSTA.》之後我就打算專心補完JOJO的動畫進度了,誰知道我朋友看我好欺負推了這個坑給我,因為八百年前就被人推過這部作品,心裡多少有點負疚感,再加上wiki之後發現監督就是當年《少女革命》動畫版的導演,最後就還是入坑了。

不過這個坑跌得有點大,除了《轉吧!企鵝罐》之外那群沒人性的傢伙還順便推了《百合熊嵐》,然後我朋友又在這時候堅持把整套《狼雨》轉好檔塞給我,所以之後我得依照順序補完……ㄊㄇㄉ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看完JOJO寫專題然後專心唸書啦幹Orz


除了還債之外多少也有點想要彌補小時候只能偷偷摸摸看《少女革命》的遺憾吧。

點開之後的第一感想也跟當年看《少女革命》差不多,個人風格強烈到這麼誇張的監督大概就是新房昭之了吧,不過兩個人的特色不太一樣,幾原邦彥的作品帶有強烈的「物語」感,更準確一點來說的話是童話的性質跟味道很強,作品會有幾個統一的元素貫穿整部作品,然後包覆上很甜美又有些莫名的糖衣,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大概就會搞不懂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大量的隱喻手法,大量的意識流處理,大量的現實與妄想穿梭、大量的暗示、象徵、細節堆疊,時間軸瘋狂抽插,每一話唯一能讓人喘口氣的時間只有OP跟「生存戰略」那邊,ED中期之後也不打算讓人休息了,資訊量多到我頭很痛。


現在寫這篇文也讓我頭痛到快死了……

整體而言,他用一個非常奇妙的角度把故事說得挺清楚的,這點還挺神奇的就是了,這麼奇葩的表現方式竟然可以依照安排好的速度把整部作品穩穩跑完?

不過因為我對他的研究也不算多,所以關於這部作品還有監督本人的風格就提到這邊吧,雖然後面的小標題還是會提到啦ㄏㄏㄏㄏㄏㄏ。

一開始有想過要針對核心人物來寫,不過後來又覺得那樣把人物分散抽離出來的分析方式並不是監督想要呈現的,所以這篇只能很空泛地針對我自認為《轉吧!企鵝罐》裡面幾個比較明顯的意象來簡單談談。


……ㄇㄉ我頭好痛,到底為什麼要推這種東西給我啊幹。

ㄇㄉ前幾話就看到我快要哭了啊,這到底是三小期末考報告啦!中間轉折一下看得我好想死啊,我想到之後要寫專題就快要崩潰了啊!最後收尾的部分真的讓我超級想要逃避啊!我預定要看完最後四集的時候直接逃避去買醉然後直接睡了四個小時了啊!

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百合熊嵐如果也這麼難寫我ㄊㄇ一定要幹死你們!!!!


這篇有雷,會不會黑我不知道就是了。


我已經放棄治療去找動畫版本了的OP1,非常棒的一首歌但是只有short ver.:

相對性理論 - ノルニル


。大人的童話

儘管這個字眼好像在某段時間挺流行的,不過我想大多數在使用這個字眼去形容作品的時候其實多半是有點詞窮的情況。但是這是個非常適合《轉吧!企鵝罐》的詞彙。附帶一提,我比較喜歡旋轉企鵝罐這個翻譯就是了,並不只是念起來比較順口,而是寓意問題。

一方面是因為這部作品前面很童話後面很成人,另一方面是整體而言這部作品就是一部大人的童話,用接近戲謔的劇情還有演出包裝了許多異於常人的角色、劇情。明明整部作品把整個腦袋放空去看也會得到「欸好像挺歡樂的嘛」這種結論,但是ㄊㄇㄉ另一方面又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根本沒看懂這部東西。

總之大人的童話這個字眼對我來說接近詐欺,套在《旋轉企鵝罐》這套作品非常適合。



。迴轉

這是我認為這部作品應該被翻譯為旋轉企鵝罐的最大原因。單純的「轉吧」並沒有能夠表達完整那種無盡迴圈的氣氛,而我認為這個要素在這部作品裡面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旋轉這種東西基本上是帶有強烈replay性質的一種要素,除了形狀之外,就時間而言也是不停徒勞地在重複。對這部作品的本質之一「我命由我不由天」來說,旋轉和迴轉這兩個字眼都更加適合。

除了故事本身之外,這部作品也有極為大量的小道具在不停重複這樣的過程,因為中間有不少話是在失億模式下看完的,所以我沒辦法一一列舉;譬如診療室裡的天體運行模型、譬如陽毬回憶裡還有現實(?)中曾經多次出現的旋轉風扇,其他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一堆東西在滾動,像是相葉小孩模式第一次和其他人相遇時他拿著蘋果在滾之類的。

對你可以先吐槽ㄊㄇㄉ誰會拿蘋果來玩滾球沒問題。

另外還有個有點重要的、無形的迴轉,就是列車。除了在第一次接收到命令時搭的電車像是實體之外,其他時候在電車上的情節都有些虛幻;而列車這東西我沒記錯的話在東京那邊也是環狀線型態的?劇情不停推進的同時電車卻依舊是冰冷地運行中,這點挺有趣的。


更具體來說,就是一種禁錮感,而且還是不知道自己無法逃脫的禁錮感。


。家族

或者該說是應許之地?但是幾原邦彥在《旋轉企鵝罐》裡面直接把這個地方定義成家族了,所以我就還是用家族來稱呼吧。

這部作品裡面第二大的主題,雖然好像也沒有大小之分啦。家族算是明確的主線,命運則是潛藏的主線,兩條線同時在一起跑這樣。

本來我打算寫個一個小標題是「一群有病的人」後來想想還是家族(應許之地)這個主題能寫得比較多。

這部故事基本上是由一群有病的人來推動的劇情的,有家族被奪走的,有渴望家族的,有希望只要有個地方能待著的,有為了家族而對抗家族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刻意的描寫,儘管部分病人被奪走的是「朋友」,但是從劇情上很明顯可以看出他們認為自己被奪走的東西是「家人」。

寫到這邊突然很猶豫到底該不該雷他個爽,感覺好像只要開了頭就會把這部作品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樂趣剝奪走了……

嗯總之家族的要素很重要,這是這部作品裡面所有人身上都有的一條主線。


一樣找不到完整版一樣很喜歡一樣只有short ver.的OP2:

相對性理論 - 少年よ我に帰れ


。命運

主線之一,跟前面迴轉的片段可以連著一起看(啊那我到底當初訂下小標題的時候為什麼要這樣排順序……)。

好吧我放棄ㄌ。

這段實在是有點難寫,總之就是個我命由我不由天ㄜㄜ射惹的劇情。

果然這世界上最強的是妹控啊,而且一次就登場兩個了。

不過認真說起來的話,儘管這部作品有特別讓登場的角色說出他們對於命運的看法,但是無論開口的是誰基本上還是都基於家族的影響才有了後來不同的命運論,所以雖然是主線但是我覺得在用了太多的花俏手法之後,這條線反而沒有那麼強烈,結局並沒有當初在看到類似作品譬如那部我不想提的那麼感動。

不過這只是個人感想就是了。


。現實與妄想?

這純粹只是我自己的無聊疑問而已,也是我自己看這部作品覺得有點煩躁的地方,就是作品裡的劇情到底是發生在現實還是在妄想之中。特別是企鵝的存在真的讓人很在意,雖然也有可能是我看漏了,不過我實在沒有印象動畫中有解釋到這一點。

……難道你們ㄊㄇㄉ是使魔嘛?

另外,除了四隻企鵝之外在太多的地方穿插了太多不知道是現實還是妄想的劇情這點也讓人有些煩躁,動畫的表現手法本身就有點超現實了,很多情節交錯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讓人越來越混亂,老實說這樣的劇情最後跟我說這只是一場夢來收尾我說不定反而能接受一些。

雖然我很討厭這句話,不過在這部動畫好像真的得用一下……

認真你就輸了。


。三本

人物不錯,每個都很有病,不過大致上都被清洗過了。

劇情不知道該怎麼評價,這是一部很完整但是又覺得有不少缺陷的作品。

音樂上佳,OP1跟OP2那種旋律我非常喜歡,少數我覺得單單不用依靠歌詞就非常切合動畫劇情題意的歌曲。配樂方面也很不錯,ED不差,但是ㄊㄇㄉ太多了我想起來胃又要開始痛。


。結語

雖然說我不該在最後收尾的時候用最差的狀態去看完,不過《旋轉企鵝罐》本身就是一套非常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作品,太多吞吞吐吐甚至根本不給提示的跳躍式敘述法讓人想到就會胃痛(奇葩的是他劇情主線走得很扎實……),不管是剛開始看,還是看到一半,還是整部看完,還是看完之後開始寫專題,都讓我非常非常困惑「生存戰略」大紅的原因到底在哪……

真的有人可以腦袋放空看這套東西嗎?


然後我超級在意那個難得不是透明人的強者相葉他朋友。

……

我覺得我胃又開始痛了。

ㄇㄉ拜託百合熊嵐是正常一點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