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標題想打「百合熊嵐~愛,還記得嗎~」但是放棄了。

---

*整篇寫完之後我自己還是對這篇專題有點不滿,不過就這樣吧,ㄏㄏ。



雖然一樣是93分,但是我比較喜歡這部作品。不過如果以後再被推幾原的作品的話……我覺得我應該會天人交戰個八百年吧。並不是不喜歡他的東西,只是在看動畫的時候太痛苦了,幾乎每一個畫面都是滿滿的電波要素,必須花很多心力去咀嚼。

幾原的作品其實主線都很明確,但是旁邊的電波會極度干擾人閱讀的情緒,甚至有時候那些明明只是小電波的東西到最後都變成非常重要的符號,去試圖理解那些電波是個非常痛苦的過程,我真的不喜歡同時打這麼多的多線。

相較於《旋轉企鵝罐》,《百合熊嵐》這次的節奏明顯更加輕鬆,而且ㄊㄇㄉ這作品也確實足夠Sexy,各種曖昧字詞的堆砌,各種讓人覺得千萬不能在其他人前看這動畫的畫面,儘管這部動畫我自己認為比《旋轉企鵝罐》還要黑,但是就觀賞時的趣味性方面這部應該比較能讓人接受。

畢竟全是女孩子的世界太棒ㄌ。

……

我們先進個OP吧。然後這篇一樣會有劇情雷,我覺得要談論他的作品幾乎是沒辦法避免不雷到的核心劇情了……

身邊有人的時候千萬不要點開,我很喜歡的OP:

ボンジュール鈴木 - あの森で待ってる


。幾原電波

記得我曾經說過,因為我不是創作者,所以我不喜歡透過畫面台詞劇情去分析整部動畫,但是幾原邦彥的作品卻不得不讓人這麼做。除了因為不好解釋之外,他使用的創作手法也多少有一些去逼迫人思考的味道在,從頭到尾幾原電波都瘋狂在發射,一邊看的時候一邊會有一種「好啦好啦我停下來想就是了」的感覺。


幾原邦彥的電波主要體現在兩個地方:台詞、畫面符號與象徵。幹我寫完這句之後發現好像是廢話。

台詞和詞彙的部分,在《百合熊嵐》裡頭就像是每一集開頭時的那句每一話都至少會來一次的「我們從一開始就最討厭你們,我們從一開始就最喜歡你們。」、每次斷絕法庭的「你的愛情是真實的嗎」、不停強調的「約定之吻」……等等之類的,這些電波用超大的頻率每一話都會上你一次,而且幾原也完全沒有想要解釋的意思,就直接放在那邊而已,給人解讀。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詞彙是有特殊意涵的就是了,量很多之外還會瘋狂重複,讓人想問他知不知道什麼是噹噹噹。

而關於畫面符號與象徵的部分,譬如「透明」這個字眼去對應到東西就有兩面,除了被霸凌者之外還有無趣的人的意涵;還有百合花這個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東西,你到底多喜歡女女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少女革命》是這樣,《旋轉企鵝罐》也是這樣,《百合熊嵐》一口氣就大爆發了啊!!!!!

←寫到這邊我有點崩潰,不知道為什麼把當初在看的時候有明顯意識該提的東西忘光ㄌ


一貫的「大人的童話」在這部甜到讓人蛀牙的畫風也展現得更出色了,不管是萌化的熊或者是色調都給人一種明亮的感覺;不過相對地,這部故事的色彩對比也異常明顯,基本上整體的劇情差不多是圍繞著色彩的變化在轉變氣氛的。

←幹我真的忘記自己要寫什麼了

總之呢,和《旋轉企鵝罐》一樣。畫面的資訊量太多了,而且很容易出現一層之後再夾一層這種,所以除非是電波真的很合,你就是想要跟他對拚腦力,不然幾原電波真的是很恐怖的東西。

(話說我這段的小標題本來想要用幾原邪教…嗯我很識相地提早住手了)


每次都超可愛的小熊熊ED。附帶一提靜態畫搭配劇情看會很有趣ㄎㄎ:



。愛,還記得嗎?

主線之一,就是愛。

不過《百合熊嵐》裡面的愛有些讓人感覺微妙,並不是因為百合之戀,而是這裡面的愛情都有些微妙地扭曲了,或者說幾原想要強調的本來就是犧牲與奉獻……還有獨佔慾?

在故事太多太多的地方不停去強調不停去疑問愛是否為真實,無論是斷絕法庭或是劇情等等似乎都在瘋狂對這件事提出質疑,但是這些扭曲的,卻被法庭承認的愛到底以客觀來說是不是被允許的呢?我不知道,最後走出Happy End的那兩個人在故事裡面竟然算是最正常的一對……而且某方面來說她們其實也有點微妙……

比起來在最後結局的那對或許我還比較喜歡。

←再度崩潰,算了我不管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喔對了友情在這部作品幾乎等同於便當。

←我覺得身體好輕什麼都不怕啦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霸凌

主線之一,這條線其實好像也不需要特別花太多字去說明,算是《百合熊嵐》裡面最直接的一條劇情,用眼睛看就好了,所以我想寫的其實是下面那一段。


。霸凌的背後,吃人的世界

這是人類世界的特產。

用可愛的熊熊還有音效帶過獵奇的畫面,所以熊衝擊某方面來說還挺可愛的。但是在純粹的人類世界裡頭,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劇情裡面除了霸凌之外多少還有些獵巫的意味在,被判定為惡,逼迫所有人成為共犯,我覺得這比熊熊吃人還要獵奇多了。

——因為這毫無理由,卻又能套上一堆理由。

透明風暴不只是存在於動畫裡,同時存在於世界上、社會上、學校班級上,其實由日本人來處理這個題材是讓我有點意外的,畢竟那裡的民族性在這一塊已經發展成一個很微妙的制度了。不單單只是階級之間,還有長久以來的社會現象。

這是個逼人變得透明的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要插在這邊的完整版OP:

ボンジュール鈴木 - あの森で待ってる


《迴轉企鵝罐》裡面被小孩碾碎機撸過一輪之後的各種人形立牌,還有《百合熊嵐》裡面的透明風暴都是非常相似的東西。他們拒絕特殊,為了將所有人透明化而努力。而巧合的是這兩部作品的解法也有些類似,前一部是靠著企鵝罐(命運之果lol?),這一部則是「愛」。或者正確來說,兩部的最終解都可以算是愛吧?


好我們進廣告。


……所以到底為什麼會拿熊來當這個符號呢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_E_)(!_)R


。三本

人物不錯,女孩子就是止羲。

劇情不錯,雖然有機會看到胃痛。

音樂我很喜歡,OP跟ED還有配樂都很到位,另外有一首插入曲我也很喜歡不過懶得去找。


。結語

因為很早就猜到了結局的那個可能性,所以我本來以為這篇我會寫得很舒服。

結果ㄊㄇㄉ舒服文真的就只是舒服文啊!!!!!到底為什麼要弄出這種非得逼人解讀的故事啊啊啊啊啊,而且沒有邊看邊筆記的話真的很容易寫到自己崩潰啊啊啊啊啊啊<囧>


好,接著我要看狼雨了,ㄇㄉ你們再推坑啊,再推下去Dio就要在埃及Stand by到死了,我想寫JOJO的專題啊!!!!!!狼雨之後為什麼又要推我科學小飛俠!!!!!!!!繼續按照這個節奏寫下去的話我只能去看賣肉番治癒自己的心靈了啊!!!!!!


*()$*)$*)($*)%


救救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