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這篇一樣不好寫啊……

---

80-90分吧。雖然說不知道將年代因素也考慮進去這點影響了多少,不過在我心中《狼雨》是一套還不差不過不夠好的作品。他有許多優秀的地方,譬如氣氛的營造還有配樂;但同時也有許多尷尬的地方,像是那個幹他媽的總集篇——強烈建議千萬不要看《狼雨》的總集篇,非常可怕,還有稍嫌紊亂的劇情以及這類主題一定都得把話說得曖昧不清等等問題……

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太慢熱了。

以十年前的觀點來看,能做到這個程度算還不錯。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的話問題大概會有點多,其實整部動畫有不少地方會讓人想吐槽,我能夠撐到最後看完大概是靠意志力吧……


這篇會有劇情雷。


附帶一提,其實每次在睡前看的動畫我記憶都不會那麼準確,可能在睡前某些認為我需要特別注意或是之後專題需要寫的東西就這樣忘記了,所以以後大概都會在專題最後面附上我邊看邊記下的一些想法。

這是第一次正式使用,之前在寫白箱的時候雖然也有用手寫過類似的東西,不過那時候紀錄的已經是整理好的小標題了,不是這種看起來非常亂來的筆記。


。廢土again

一般好像是用反烏托邦來稱呼這種類型?不過我自己比較習慣廢土這個字眼。雖然說對十年前的作品好像不太應該用「again」去形容,但是這段時間實在是……

我看過很多廢土題材,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首先你要有個起始群居地。

然後你要開始慢慢了解這個世界的真實。

接著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跟「我們的世界」還是一樣,人類還是沒有任何改變。

最後是重新開機或者是未來的奮鬥永不止息。


說真的也不是不喜歡這樣的題材,畢竟每一個故事想要說的重心都不太一樣,譬如有些廢土題材會刻劃人性的黑暗面,有些會想要強調階級制度的複製輪迴,有些純粹是想要給你看荒野求生之類的東西……當然也有很多共通的符號,譬如文明的毀滅與重建,譬如廢土中的貴族制,譬如各種微妙的知識,除了科技之外有時候會以其他的方式呈現,譬如符咒啊法術啊之類的。


那麼《狼雨》呢?

說實話,這部作品大概是我看過眾多的廢土作品裡面,極少數幾乎不太去強調這些傳統要素的一部動畫。儘管權力結構還在,儘管狼本身就象徵了重開機的儀式,但是《狼雨》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描述這些畫面。而且嚴格說起來,這部故事曖昧不清沒交代的事情實在有點多。


即使當故事進度已經到了很後面,秩序開始逐漸崩壞之後,也只是咻的一下就把整條線收起來了,我覺得有些浪費了廢土本身的設定。當然我也不清楚這到底是最初就打算這樣做還是如何,畢竟中間有那非常靠盃整整四集的總集篇存在,我認為當初在製作的時候或許是碰上了一些問題的。

總之這一部儘管是廢土背景,但嚴格說起來更像是單純的奇幻作品。

……雖然說能不能稱之為奇幻都很微妙就是了。


那麼,《狼雨》在拋棄了廢土之後的故事重點呢?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首op,每次開頭的時候都會跟他一起stray~

Stray


。汝是人是狼

這是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好的設定,如果不考慮劇情的話,狼與人之間的定義其實挺有趣的。從後面比較不是那麼歡樂在開玩笑的筆記片段可以看到,我對於「人類在什麼時候會看到狼」這件事情是非常好奇的。

同時也還有許多對話在支援這一部份,最終戰算是直接惱羞揭密了(不過那句大家本來都是__到底有多少的真實成分呢?我很好奇這點),前面也有許多曖昧不明談論到這件事的劇情存在。

故事中前期有一批等死的狼,從後期的眼光來看這一段默默覺得有些多餘,畢竟最後故事已經要用一群麻木的人來收尾了……雖然說作用不同啦,不過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嗯總之就是那樣。等死的狼那段某方面來說我覺得直接拿掉也無所謂,事後一看兩集的劇情竟然可以換成一個指路的NPC,有點哀傷。

這樣的寫法其實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以整體的節奏來看問題就會變得有點大,之後再談。

總之,對這個廢土世界的人而言,「狼」到底是什麼呢?一開始說那只是傳說,後來又說那禁止談論,最後乾脆冒出了對狼專用特種部隊,甚至最大的貴族就直接在圈養獵殺狼群……啊你們到底是安怎,搞得我好亂啊,我本來真的以為「狼」已經快要被滅光了啊,結果除了小娘炮跟小胖子之外的兩隻狼本來都有自己的族群,在故事裡還又有一堆狼被滅掉……

……

好啦好啦,是因為貴族自己想要打開樂園對吼?雖然從頭到尾根本沒有說樂園是三小,也沒有刻意跟你說明人的樂園跟狼的樂園有什麼差別,你們到底是在做三小實驗啊啊啊啊啊


幹就不能把狼與人寫好嗎,就不能早點揭密嗎,到底ㄊㄇㄉ劇情裡的人物是要幹三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又要寫到崩潰了喔喔喔喔喔喔。


進ED:




。雜亂的劇情以及過慢的節奏

劇情太雜。

以主線找到樂園來說的話,翻譯大概等同於追求自由。

我認為貴族是有意去滅殺狼群的(但是我不知道黑科技都點這麼高了為什麼還……總之不能認真。),譬如圈養了肥仔,譬如去滅了藍影跟阿杯老家當地的狼群之類的,總之他們不想要讓人談論狼,不想要讓狼擴大族群。

但是這樣最大的問題就來了,就是狼的戰鬥力相對各種黑科技來說真的很差。當然爭取自由也不需要什麼武裝啦,可是你們這樣全身空裝到底要怎麼去開門啦,如果不是塔爾西亞這個白目亂入劇情的話根本會一直被全滅啊……

節奏的問題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很老實看完總集篇的關係,我覺得那幾集真的嚴重傷害了我的觀看體驗,我本來以為會是創意無限各種角度重新切入的總集篇,後來發現ㄊㄇㄉ只有每一次總集篇的開頭有稍微提到一點而已,非常基歪。


儘管嚴格說起來每一段故事都是有寓意的(破碎的族群、不知道從哪生出來的花人、再次中槍擔任祖靈傳承的部落、劉冰上的魔物獵人之戰…),但是整體故事的節奏還是讓人覺得太慢了。


另外就是來自於上層的壓迫感覺不夠。這部作品就如前面所說,儘管是廢土背景,但是並沒有在貴族壓迫平民或者狼這一點完整著墨,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狼的話雖然到處在開戰……可是感覺沒有那麼誇張啊,我本來真的以為就只剩下這幾隻狼而已了耶<囧>

不過除了那神秘的四集總集篇之外似乎當初撥放的時候也有TV版提早收尾,OVA才做出後續完整的情況?

……算了還是別太苛責好ㄌㄏㄏ,只是我覺得真的有點可惜,雖然說以平淡的方式去描述這樣的世界也是一個角度,不過情緒還是不太能很好結合。


。三本

人物不錯,雖然後面甩設定的感覺有點強烈,部分人物劇情總讓人覺得有點兜不上來。

劇情整體來說還可以,只是真的太雜太亂又寫得太飄,我覺得並不是每一段的小故事都一定得放進去,說教的成分有點太多了。

音樂很不錯,我很喜歡,配樂很棒,菅野洋子出品,應該不用解釋太多ㄌㄅ。


。結語

我說真的別再拿這種晦澀不明又一堆曖昧暗示的動畫推我了,我看得好累Orz

有些東西算是整篇文章寫完之後才想到的,譬如當初阿杯加被滅村時的狼群,譬如那群狼裡壞壞那隻眼睛被塔爾西亞移植過去,譬如這個眼睛到後面不知道為什麼戲份很重之類的,不過我是真的覺得這種要把所有劇情撸過一次好好思考的方式真的很累,還是別虐待我了QQ


看完科學小飛俠之後我就可以解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