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小心又寫得靠杯長。
 
---
 
《廢人隨談小說》
 
#3 雪中悍刀行
 
 
武俠小說,軍事小說。這本書總計四百五十萬字左右,我想我大概是以五萬字小哭一場十萬字大哭的頻率在看,只能說真的寫得太好。
 
作者是終於有一本好好收尾作品的烽火戲諸侯,至於這部小說的推薦程度我想也不需要多說,這是我自從死人經之後再一次單獨為一本書寫專題(雖然是隨談)。
 
不過或許也是最後一本網路小說了?自從到了日本之後我盡可能不去碰單獨跟中文扯上關係的東西,所以網路小說這個大坑也棄了很久,現在雖然還停在翻譯小說的階段,不過之後大概會打算從兒童文學那邊以原文讀起,這樣看下去大概又是整整半年不會再看小說了。
 
本來只是終於有部怨念很久的小說完結了打算趁著秋休的時候看看,結果沒想到最後卻是被這本書反過來綁架了我的秋休……儘管不像以前那樣廢寢忘食,但是前前後後也整整看了兩個多禮拜。
 
 
 
好吧別太多廢話快進主題吧,雖然說好隨談系列不列小標題但是真的好想用。
 
 
 
近幾年阿六網路小說的水準繼續爬升,我不知道最後會爬出個什麼結果。幾年前那篇風勢預測大抵是中得差不多,烏賊雖然在一世之尊中後段被噴翻但是創意與文筆仍然高歌猛進;三天兩更進化成三周兩更,除了網路小說最大隱患必須每天連載之外,越來越多好作家開始發光發熱。
 
烽火並不是新一代的作家。他成名很早,但是也從很早就開始被噴,太監公公這稱呼十之八九都是用在他身上(頂多加上琥珀之劍的緋炎?)。但是不管他怎麼把作品放著爛不寫完,不管一部作品還沒完成就開了下一部書,烽火始終在網路小說作家當中備受禮遇,大概是縱橫這個網站養得起人,你就放心太監爛尾吧,只要你對讀者不會過意不去,網站也不會要求你一定得完稿。(基本上網路小說都會在契約特別註明要寫完XD)
 
於是有了雪中悍刀行。
 
我一向很少單獨拿出一本網路小說寫評論,會這樣做通常是有某種難以壓抑的衝動,告訴我一定得把這篇文章寫出來不然我會睡不好之類。對我而言,這本書值得推薦的程度大概就是這樣了。
 
 
 
。細節與眾生相
 
 
大多小說都喜歡強調自己在寫的是小人物的故事,放屁。雪中悍刀行倒是很真切讓我感受到,他是用心去寫「每一個」角色的小說。
 
很多小說家擅寫配角,羅森和貓膩在這方面就是公認的翹楚(當然還要加上很多人,不過暫時如此),但是能夠把大半登場人物都寫上一小段人物設定,給幾句台詞,寫上好幾段敘述,這種細膩的筆法在網路小說當中幾乎是不可思議的。
 
說白了,還是網路小說的連載原罪。每天都要更,每更都要兩千三千字,這種情況下必須要讓小說維持一波一波的高潮才能吸引眼球。要寫小人物?抱歉,你寫起來會讓故事更加完整動人的東西,那些打賞丟月票的人毫不在乎。
  
 
烽火身為「網路小說家」的人品不好。但是他作為一個小說家的操守,我認為絕對沒有辦法再高了。能寫出對得起自己,不過度媚俗的作品,我想這其實是絕大網路小說家的願望。當然,大家最真實的願望大概還是能被錢砸死吧……
 
這本書靠著細節、小人物的描述,讓很多地方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其中影響最深遠的,就是讓我每看必哭的原因。
 
 
 
。把情字寫得最好的網路小說
 
這真的讓我驚呆了。
 
很多地方,烽火把感情寫得很淡,但是情緒卻濃得化不開。特別是情緒越濃的時候,大家廢話就越少。又或者是靠著廢話堆疊,去襯托角色的情緒。
 
小說的忌諱之處大概就像一般史書上的雜魚那樣,沒有臉,沒有名字,沒有事蹟。死了就死了,自始至終根本沒人在意。然而雪中悍刀行卻並非如此。太多的小人物,太多刻意設計的小人物,每次讀到那些字句的時候真的讓我震撼不已。
 
 
一開始只是邊看邊哭,後來開始認真思考起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哭,於是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這本書裡的人,是活著的。每一個,都是活著的。
 
 
無論是劍仙也好,無論是小卒也好;無論是儒生也好,無論是道士也好;這本書,太多的人,太多的情。每個人貨真價實地有著自己的立場,每個人有著自己的靈魂。你明明知道這只是本小說,可是就會很自然地去相信小說中的對白,在腦袋裡去「看見」那些場景。
 
 
貓膩以筆法細膩猶如言情出名。烽火一樣細膩,但卻不是言情,而是一個聽起來不太恰當的矯情。但是矯情這東西如果每次用起來都算合理,那寫的就變成真情了。
 
 
 
。高武的境界
 
 
談到一世之尊的時候必然會提到最後繞不過去的悽慘敘述,雪中悍刀行在這方面不是沒有問題,但是很輕巧被避開了。作法有些偷雞,他一直到最後收官之戰才開始寫超武的打鬥,老實說那段真的是無聊到噴,即使寫上一整章讀起來依舊無趣,到最後與其說是武俠小說,不如說是超級賽亞人式的對攻。
 
但是除此之外,境界跟意境這兩方面倒是寫得真的很棒很棒。雪中悍刀行並非如同武道狂之詩那樣的技擊小說,他注重畫面感,注重境界感,注重意境,這些寫法當然絕非創新,可是太多的場景實在是讓人嘆為觀止。 
 
讀網路十幾年來,能夠一直印在腦海的場景也不少了;不過光是一本書就如同機器量產一樣把一堆場景塞在我的腦袋裡面,除了讚嘆之外也沒辦法多說。
 
 
 
不過這邊的結論是超武終究還是暫時不能踏足的領域ㄏㄏㄏㄏ。
 
 
。缺失
 
 
主角很苦,但是這種苦離一般人很遠。
 
坦白說,這並不是一本接地氣的小說。但是這樣的作品,偏偏把距離感寫不見了,所以有人不喜歡這樣子的故事,我可以理解。
 
除此之外,中盤開始收尾之後春秋筆法太過放肆也是個問題,大多數人應該都會認為收尾階段可以寫得更好,只是烽火沒做到。不過即使沒做到也無所謂,因為這本書更像是那本ㄊㄇㄉ《五星物語》一樣,剛開始就寫下年表告訴你日後會如何如何,所以最後順順跑到結局的時候,你也很難再生出其他怨懟之氣了。
 
 
 
 
。結語
 
真想看書啊。花上一整天,一本又一本,跟手裡香菸一樣沒有個停留一直往下看去,只是真的沒有時間的時候才可以感覺到這種事情真他媽的無奈。
 
這篇文章匆匆寫就,接下來有事要做,所以簡單寫寫之後也就直接發送出去了。我想應該會有一堆不足之處,譬如優缺的部分還是寫得太少了,不過至少把最想推薦給人的情與景寫了進去,也就暫時這樣吧。
 
這種東西果然還是要列好草稿,只有腹稿每次都覺得有東西沒寫到(通常也確實是真的有東西沒寫到),但是沒時間也就只能如此了。
 
 
下次不見,一般的書評我不打算放在巴哈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