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列,然後之後可能還會有一個新系列。

 

---

前面先發廢文,然後才是正文。

 

4/5,回應我朋友的文章。

 

>從銀閣繞到南禪寺,在公車上視姦了迄今為止最正的日本妹,經過哲學之道上的時候跑了趟法然院,負責接待的眼鏡妹真是太可愛了。穿過南禪寺的後院,蹴山軌道上一路開滿的櫻花很美,但是我更好奇旁邊那位一路跟著我們搭上地鐵的女生裙子到底會不會飛起來。
 
百貨公司的上下手扶梯是魔鬼,那自然傾斜的角度真的讓我感覺到這一趟都是值得的。

 

 

4/6

 

來日本這段時間感悟最深的大概就是動畫裡的天然呆刻畫得都不夠深刻。

幹這個高低差到底想要逼死誰啊啊啊啊,跌倒已經融入我的靈魂變成天生被動技了啊啊啊!

 

4/6

 

我對這個只有文庫本的世界感到絕望,我一定穿越到異空間了哭哭,日本人明明用習慣小的東西為什麼____都那麼大,Q_Q

 

> 依照我的思路當然是OO啊,不過這幾天看起來也還好,大概要再過段時間她們打扮才會比較明顯吧。

 

> 我想要看看近景魔術啊Q口Q

 

> 欸後來想想其實我已經看到一個系列的魔術了,全世界都穿很短但是沒半個走光,這實在是挺神奇的。

 

 

4/6

 

靠杯喔喔喔喔喔喔結果隔壁真的住了一個看起來挺可愛應該是大學生的日本妹,剛剛在電梯相遇的時候尷尬到死,我心裡面想的完全是之前一定被聽到了之前一定被聽到了一定被當作變態了;這樣我晚上到底要怎麼看片啊啊啊阿Q口Q

 

---

 

《我眼中的京都(日本?)》
 
#1 關於吸菸
 
(旅日第八天)
 
前言好像不太重要就別再多花一篇了,把時間拿去念書好像比較實際。雖然說這樣說很奇怪,可是這其實是我來日本的主要目的:我想親眼用眼睛去看,用身體去體會日本到底是個怎樣的國家。
 
當然,在台灣也能做到同樣的事情,所以我很難解釋我這樣做的具體原因.如果覺得麻煩的話,可以直接視我為皇民或是小日本走狗就好,我不介意。
 
這一系列我會標記清楚來日的時間,也可能同一個主題會寫兩篇甚至更多篇的文章,代表我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想法又有所改變,或是認為又有更多可以寫的東西。
 
就寫到八點超市便當半價為止吧。
 
---
 
先說一下,我沒有想要討論抽菸這件事情本身的善惡價值觀,只是純粹要聊聊這件事而已。抽菸是不好的我很清楚,抽菸是會造成別人困擾的我也很清楚,大多數抽菸的人習慣很差而且水準很糟這些也都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是這篇先把這些東西丟到一旁,讓我好好寫完這篇文吧。
 
  
「日本人對吸菸族群很友善」
「台灣真該看看日本是怎麼做的」
「抽菸的人必須死」
 
這幾年來只要菸捐一漲,就會看到類似的東西。自從我十四歲(?)開始抽菸之後,我去過日本三次,分別是我十七歲﹑二十五歲,還有二十八歲的現在。
 
所以我看到這些討論的時候,總是會覺得「真的是如此嗎?」
 
有看過銀魂的人應該會對某一訓有所印象:土方為了抽菸到處奔波,為了抽菸飛到那O克星打倒ㄈㄌㄓ,然後收尾。
 
「禁止邊走邊抽」
「有吸菸區」
「幾乎看不到菸蒂」
 
這類也很常見。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盡量不把文章的攻擊範圍擴大,先專注於談論抽菸這件事。由於之前都是跟團為主,更小的那次自助我才十歲吧,談不上什麼印象,所以在這之前我其實想得也差不多:日本對抽菸的人很友善。
 
到這邊七天之後,我想起的是另一句推文:
 
「讓所有抽菸的人都戴著一個魚缸吧,自己吐菸自己吸。」
 
這是我實際上的感受。
 
我不知道在這邊談人權適不適合,畢竟普世價值多半認為吸菸者就該去死;我也不知道新世代的香菸商品什麼時候會在全世界鋪開(iQOS,這東西是來日本看到的,類似電子菸但是並不是電子菸的東西。之後我應該會買一支試試。那天在京都車站的時候有看到人使用這東西,確實沒有什麼煙灰跟香菸的氣味問題);相比台灣政府的毫不作為,日本這種在人群往來的地方設立抽菸點似乎是比較好的做法,可是我卻深切感受到一股微妙的氛圍。
 
如果不是日本抽菸人口太多,或許這些人會被更激烈的方式處理。
 
而如果不是因為法規,這些人也根本不會聚集在此。
 
確實,「路上」的菸蒂不多。但是也僅僅是路上而已。轉進小巷裡頭,很容易就能看到零星的菸蒂。有時候甚至會不知道為什麼聚集成堆,像是大家都有默契默認這地方可以丟菸蒂一樣。
 
不能邊走邊抽的規定也是。我沒有很具體地去查法規,但是這點其實是針對特定熱鬧區塊還有特殊地點像是寺廟之類,而且罰金並不算太高,被抓到一千日元,沒了。
 
我很好奇拿掉法規之後的模樣,好奇在吸菸室裡的人的心情,好奇在吸菸室外的人的心情。
 
在搬家之初不動產業者說這裡全面禁菸,但是抵達公寓後第一張看到的紙條卻是提醒人不要把菸蒂往下丟,而不是公寓禁菸。
 

這裡是個微妙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