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一天去京阿尼,挑一天去solo甜點,挑一天看吹喇叭。

 

---

 

《我眼中的京都》
 
#3 關於救護車
 
在京都一個月了,最常吵到我的聲音就三種:烏鴉軍團、暴走族、還有救護車。雖然不該用「吵」去形容救護車的聲音,不過不管是救護車還是消防車,在京都這邊響起來得頻率都高到讓人覺得可怕。
 
某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直接目擊了現場更是讓我覺得心情很複雜。救護車的聲音從遠而近,正好停在我的旁邊。我心想隔壁這房子看起來實在不太像是有甚麼需要幫助的模樣往前走,然後就看到了一個OL小妹扶著一個阿杯坐在路邊,正在思考該不該上前幫忙的時候,就看到剛剛那台救護車走下了人朝那走來。
 
雖然理論上應該沒問題了,不過看到這一幕時感觸挺深。
 
京都這裡有個奇妙的現象,我不知道是全日本都變成這樣還是這裡特別適合養老特別鄉下,總之在這個地方,很多老人會自己租一間公寓住。
 
我的公寓一層樓有五間房,每間房子都不太大,即使不拿南港的房子相比也是同樣的結論。有陽台,有獨立衛浴,有在走道間的流理台還有小廚房,最大塊的空間就是標準寢室跟客廳合用的那種。
 
這樣的房子很明顯是獨居型的公寓,可是從我入住至今,卻已經看過超級超級多的獨居老人住在這裡。也不僅僅是我的公寓這,路上也很常見到一些以老人公寓作為賣點的房子在出租套房中,我對這樣子的日常感到極度困惑。
 
我想起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國的傳說,總覺得好像看過非常多國家的版本:當那個國家的成人上了年紀之後,就會自己走到深山裡面將自己放逐;日本這個國家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這些老人應該本來也都是有家的吧,年輕的時候也努力工作過,拚了命擁有自己的房子;畢竟在這邊買房子相對來說要便宜上不少,舊時代的人應該都還是會有買房的概念。可是為什麼現在看到的老人,卻是一批一批住進獨身公寓呢?
 
每天晚上至少要響起四次的救護車聲,又有多少是因為這些老人們的關係呢?
 
雖然並沒有直接的推論,可是那天那個倒在路邊的阿杯總是會讓我把這兩件事情綁在一起,然後思考這樣的長壽之國長壽的意義又是何在。
 
 
當然我知道台灣也有相當類似的問題,不過這種流放老人(?)的傾向似乎沒有那麼嚴重。
 
準確來說不管在哪高齡化社會都是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了,ㄏㄏㄏㄏㄏ。

---
 
最近不知道是感冒還是身體太累了,放假這幾天幾乎沒有辦法好好休息,希望快點結束這種煩躁的作息。
 
都已經大致上想好三天假期要幹嘛了,別在這時候出包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