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預定是只有我存在的街頭。
 
---
 
 
《廢人動畫隨談》
 
#? 有頂天家族
 
說真的我完全忘記之前的編號了,這系列到底該怎麼辦,繼續問號下去?
 
這部動畫適合這樣的你:
 
→喜歡京都,來過京都,在京都生活過的人。
→喜歡稍微有些荒誕但又不至於太過無厘頭的人。
→對於日本神話童話稍微有點興趣的人。
 (也真的只有一點……)
 
嚴格說起來有頂天家族受限於格局的緣故,我認為就分類而言宣傳的意義大於作品本身。這部動畫是有趣的,可是要說真的有去到哪裡的話,我認為除非是真的很喜歡京都、在京都生活過的人,不然很難對動畫的場景有所共鳴。
 
所以說這篇我可以偷懶寫寫了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宣傳型的動畫
 
取景本身是一件無可厚非的事情,不然這幾年聖地巡禮就不會這麼興盛了。然後有頂天家族在這方面處理的方式卻很直接,和一般模糊(或者說沒那麼明確指出)背景不同,這故事就是發生在京都,這故事的很多時間點就是「京都」。
 
很多畫面對於在京都生活過的人真的是很有渲染力的,那種儘管沒有刻意強調也可以認出「挖草這就是出町柳嘛」「挖草這就是鴨川啊」「挖草這就是河原町啊」諸如此類。
 
狸貓的名字來源也幾乎全部都是京都各大神社的名字,笨蛋家族的根據地是下鴨神社實在是莫名讓人有點亢奮。
 
 
所以很有趣的一點是,在京都住過的人會很明顯感受到這部動畫的時間軸。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這種興奮,說真的最近因為即將回台灣的關係,在京都街上閒晃的時候偶爾都會想哭想哭的,這部動畫在喚起情懷這點上我認為是極度輕巧而漂亮的。
 
這裡,是寺町通啊。
 
 
。笨蛋狸貓家族
 
這一家人很有趣。或者準確一點說,這部登場的所有人物(動物?)都很有趣。唯一一個讓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大概是教授,但是因為最後的說法也是可以說得通所以就懶得深究了。
 
久米田康治將人物堆得立體這大概也不是什麼新聞了,人物的互動是這部作品無庸置疑的看點之一。
 
 
。關於劇情 
 
雖然編寫的漂亮但是稍嫌可惜,最後的長篇收尾我很喜歡,那幾集完全是一氣呵成看下去之後會讓人瞬間大爆射,超級流暢。甚至最後看到電車重現我還哭了,超蠢。
 
可惜的點在於單元劇跟長篇之間的拿捏。儘管以單元劇為體,長篇為核心的推進方式並不常見,但是我個人認為放在《有頂天家族》上稍微有些不合適,該怎麼說呢,連接的樣子稍微讓人覺得有些彆扭?
 
當然也可能是太過適合單元劇的同時又讓人看得到長篇的出色才會有這種複雜的心情吧……在節奏的拿捏我覺得是稍微有點問題的。
 
 
壞心一點去說,節分的緊密感不太夠;然而要以節分為基準的話又應該要更加偏向單元劇之類,實在是很複雜麻煩。
 
 
。八百年不見的三本
 
人物上佳。
 
音樂不錯,OP跟ED都是討人喜歡的。
 
劇情不錯。不過就如同前文所說,儘管劇情算得上流暢但是莫名的生硬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評論,當然很有趣這是沒有疑問的。
 
 
---
 
我真的是很容易哭啊,明明這部根本沒有哭點…… 
 
但是這部劇的主要生活軌跡真的跟我這一年重覆太多了,惆悵啊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