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已經是第六篇讀書心得了!

---

《鹿男》,萬城目 學著,由皇冠出版。

這本書是我姐某天回家丟過來的,不過這段時間抽不出空,也就一直擱在那邊。直到前幾天又犯失眠,才順手把《鹿男》拿進房間,然後咻一下就看完。

這本書看起來挺厚,不過真正閱讀時間大概就一個小時左右吧,打發時間不錯。

《鹿男》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不低,畢竟就連我這個不看日劇的人都知道玉木宏有演過……不過,日劇版本我完全不知道改編得怎樣就是了。


這本書的基調,大概就是稍微成熟的童話故事吧。更準確一點來說,有點類似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那種類型,以神話傳說作為內核,在這之上覆蓋劇情設定時代背景,然後成為一篇故事。

不過,唔,這部在日本得了不少獎的小說,其實以我自己的觀點來看,並沒有到那麼誇張的程度(這裡指的是正文前面那群長達二十多個某某人推薦的部份)……這本書很淡,很順,很平。整個敘述過程之中,沒有刻意營造要讓人大吃一驚,或是意想不到的手法;就連最終大魔王這類東西,從讀者的角度來看,也是在故事中間就給出了明確的提示。

但是這種平順,我認為比刻意弄出起伏還要難寫。

看書的過程中十分自然,就像你往前走了一步之後會習慣性的跟上腳步那樣。那個晚上我多次響起「啊,看到這邊就去睡吧。」的語句,最後還是默默的在一個晚上把它看完。

《鹿男》對我來說是這樣的一部書。

在平緩的敘述過程中,慢慢將故事背景帶出。先是奈良這個地的風土人情,再是神話傳說,再從神話上導回歷史記載,故事中的角色在該出現的時候出現,整篇小說沒什麼多餘的贅字段落。

不知道是翻譯影響,還是作者本來文風就是如此……這部小說,讀起來有很明顯的大叔味。對,就是《銀魂》那種風格的感覺,特別是一些搞笑的橋段。

故事裡頭的「鹿」,就是個大叔味很重的角色。當然也不只搞笑的部份,「鹿」這個角色說出來的話,有些也是批判風格很強烈的字句……如果要說作者在裡頭藏了什麼,大概從鹿的身上挖會是最快捷的一條路。


總而言之,《鹿男》挺好看,雖然看完之後不會中邪似的發人深省,不過是個很適合打發時間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st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